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夕陽

八字有納音,紫微自然也有納音,這篇文章就來與網友好好討論紫微斗數與納音五行的關聯,但基於智慧財產的緣故,文章請勿轉載,若真有需要請於部落格留言,愚者會視情況開放網友轉錄,但在沒有愚者同意之前,請不要隨意轉載!

 

您尊重愚者,愚者自然會與各位談更多的五術法門甚至五術訣竅!也請各位拭目以待吧!

 

紫微斗數的納音是許多初學者感到不解的問題,好像除了排盤以外沒有任何的功用,實際上納音取是許多職業級大師壓箱底的秘密,既然是壓箱寶當然就是秘而不宣啦,所以相關的書籍,有寫到納音論命的,少之又少,紫微如此、八字亦是如此。

 

八字有以納音來論事,同樣的,紫微斗數也有以納音來論命的方法,如愚者之前所言,紫微斗數其實不是一門「純」的學問,他是一門「大雜燴」,是融合了許多術數原理於一身的學術,納音一門自然也會被一些高手融合進入紫微斗數的論斷之中。

 

不管是哪一種論命法則,皆是從大自然觀察、取材而來,納音相傳為黃帝手下風后所傳,以干支配五音(宮商角徵羽),而五音所生之五行納入干支即所謂的納音。

 

子平粹言:「納音者,宮商角徵羽五音,與氣化相感應也。」

太玄經中亦有記載納音之原理,實際上納音應該也是古人經過觀察後所得到的經驗之談,愚者經過實驗後亦有應驗,故將此法分享給網友 諸 君,愚亦將太玄經附在文末,供各位網友參考。

 

各位若有使用過網路上的排盤程式,比如說知名的命理網站Destiny排出你的紫微斗數命盤,你將可以看到命盤中會顯示納音五行,許多人不明其中涵義,因為解盤也少會有人跟你解到這一塊,實際上他是很有玄機的。

 

許多人都知道,紫微用來分析一個人的個性相當的準確,許多人也都知道紫微斗數看個性要看命宮,甚至看其三方四正,但很少人知道,納音也可用來看人的個性。

 

舉二例與各位網友說明

Ø          若有一命盤,命坐戊子,戊子為霹靂火,代表此人個性較衝,且嫉惡如仇,思想遠大,但實行力則有待加強,有想多而做少之現象。

Ø          若命坐丙寅為爐中火,爐中之火悶燒,故此人性急但表面上卻又看不太出來,悶騷、且忍受度強,脾氣雖好但若觸碰到他的逆鱗則會一發不可收拾。

 

若以納音來看本命格局,亦有一定準度,但不管要用納音來看哪些事件,其實都是要有一定的八字基礎,才能用的精確,因八字是一切術數之母,了解八字原理自然更能貫通斗數之道。

 

這也是愚者所說,術數用來測人生,是用來看出一個現象,但不管何種方法,一定有他的極限所在,唯有多方切入運用,才可查出本來樣貌。

 

所以八字能通,納音自然能懂,而納音能懂,紫微也就能更加精進,互補優缺長短,多方涉獵,才是研究學問之道。

 

納音可獨用但是最好也要配合本命盤來判斷,納音是很準也很有趣,但以紫微來說,納音始終也是個點綴之物,雖有畫龍點睛之妙,但要獨挑大樑總是有點難度。

 

再回頭談納音要如何看本命格局?

 

納音用來判斷本命盤,網友至少必須了解五行生剋,以及過與不及之理,才比較容易理解愚者所說的方法。

 

命盤有十二宮位,所以納音就會有十二組,以納音來判斷的方法並不難,但單純描述,網友可能不易明白,愚者還是舉例還說較為清楚。

 

若有一命盤,命坐癸亥,癸亥為大海水,大海之水氣勢很強,故此命利男而不利女,若為女命則太過剛強,不利感情,而此命也可說他衝勁很強,若以水性而言會帶點柔情,但大海水始終還是危險,這種人好是很好,若讓他不爽,身旁人就倒楣了。

 

以運勢來說,大海水因水氣太旺,需洩水之氣或尋剋水之物,但以洩氣為最吉,所以命盤中若有納音為木者,代表為此宮位較好,以大運來看,若走納音木運也是較吉的運,走土運亦可,但辛苦一些,若走水運或者走金運,則不吉。

 

若要以納音法找貴人,也是以此法來找,若夫妻宮是納音屬木,代表老公或老婆會與自己相互支援,為自己的貴人,若同樣是水那就不好了,雙方一起吵,各為了自己的理念辯護,殊不知愛情沒有對錯!

 

若以納音來看病,那也不難,以剛剛那個例子,若命宮坐癸亥大海水,而疾厄宮坐戊午天上火,天上之火管不了大海之水,但是水火相剋依然在,代表早年身體僅是小病小痛,但年紀一老,水火相剋,心腎不交,相關的毛病自然就會產生啦!

 

天上火遇到大海水,就如本篇開頭之圖,各位請多多想像,其實五術本來就是觀察與想像的學問,多看大自然,多思考,自然會有收穫。

至於何年何月發生,再查其大限流年即知何年何月出事,推算方法複雜了點,等愚者閒暇時間多點,在與各位分享這方面的心得。

 

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紫微斗數納音之秘,到此也已解密!

 

紫微斗數納音判斷法雖被許多人奉為極秘之法,但以本門而言,卻也只是起手式,畢竟紫微斗數判斷方法極多,納音雖然好用,但就是用在畫龍點睛那一點,若有心學習斗數,基本功還是不可少,若斗數已經熟捻,則納音法不可缺,愚者始終認為,海納百川,各法互補優劣,才可成就大器。

 

茲將太玄經寫到關於納音之理附於後,給有興趣的網友參考、研究。

 

太玄經:干支各皆紀之有數,其數之來源,蓋由於納音也,干取其合,甲己之數九,乙庚之數八,丙辛之數七,丁壬之數六,戊癸之數五,計得五數,是即天數之五.支取其衝,子午之數九,丑未之數八,寅申之數七,卯酉之數六,辰戌之數五,巳亥之數四,計得六數,是即地數之六.


蓋納音亦係本諸天地之數,而用則為大衍,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因即以四十九減去干支之數,便知納音之所在,如甲子乙丑納音何以為金?甲與子,其數各九,乙與丑,其數各八,合為三十四,以四十九減去三十四,尚有一十五,再以圖書之中數五或十除之,所餘者為五,五為土,土生金,故知甲子乙丑納音為金.


又如丙寅丁卯納音何以為火?丙與寅,其數各七,丁與卯,其數各六,合為二十六,以四十九減去二十六,尚有二十三,再以圖書之中數五或十除之,所餘者為三,三屬木,木生火,故知丙寅丁卯納音為火.其他準此類推.


楊子雲積數納音表


(16,38,27,5.10,49)
甲子乙丑,甲午乙未卅四9-4=5生金
丙寅丁卯,丙申丁酉廿六9-6=3生火
戊辰己巳,戊戌己亥廿三9-3=6生木
庚午辛未,庚子辛丑卅二9-2=7生土
壬申癸酉,壬寅癸卯廿四9-4=5生金
甲戌乙亥,甲辰乙巳廿六9-6=3生火
丙子丁丑,丙午丁未三十9-0=9生水
戊寅己卯,戊申己酉廿七9-7=2生土
庚辰辛巳,庚戌辛亥廿四9-4=5生金
壬午癸未,壬子癸丑廿八9-8=1生木
甲申乙酉,甲寅乙卯三十9-0=9生水
丙戌丁亥,丙辰丁巳廿二9-2=7生土
戊子己丑,戊午己未卅一9-1=8生火
庚寅辛卯,庚申辛酉廿八9-8=1生木
壬辰癸巳,壬戌癸亥二十9-0=9生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