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星曜有五行之分、陰陽之 別,務要分清屬何五行,認定屬陰屬陽,及入廟旺陷,與諸星之性情,熟於胸中,斷事自然不難,全盤審透,不論問何事件,便可應答也。


看命者,當存隱惡揚善之 心,如悟出有何種隱情,必要謹言為妙,如家庭、父子、夫妻、兄弟、朋友之間,一表而過。其次者,略示意義,借題發揮,亦無不可,惟在論事者之敏捷與否而 已。看命者,祗以財官兩宮,與大小運限,及現在之禍福如何,其他又當別論矣。



古圖紫薇.jpg

圖為道藏中所載紫微斗數,道藏用法與現今所傳紫微斗數用法差異甚大。


許多朋友學紫微斗數學到一定程度,總喜歡追求秘訣,許多學生學一段時間,也常會追問愚者紫微斗數到底有什麼秘訣?




就大家的理解,紫微斗數最大的秘訣就是四化,所以這些朋友就會一股腦的研究起四化,但是在四化學理中,能真正鑽出來的愚者還沒看過幾個,四化是斗數中最大的秘密嗎?




ㄏㄏ,說是也是,說不是也不是,因為對愚者來說,紫微斗數的所有東西,都是秘訣,但是學通了,卻也就不是秘密了。




簡單問一句,南北斗論法用熟了沒?納音五行搞通了沒?五行局的奧秘知道了沒?星曜五行相生剋會了沒?





這些東西,愚者在前幾篇部落格都有談過,為何要談這些東西呢?要知道,萬丈高樓平地起啊,學東西不把基礎搞通,等學到一定程度,你就無法變化自如,只能夠做一個論命的機器,而永遠不會成為論命的頂尖高手。





不要以為簡單的東西就是不好,愚者也很喜歡用八字來判斷事情,在八字的使用上面只有五行生剋,遠比紫微斗數簡單多了,但在論斷上面,卻一點也不會比紫微斗數遜色,兩者互有千秋。





簡單其實就是最大的力量,任何複雜的事情都建立在簡單的原則上面,簡單的東西都搞不通,更惶恐要複雜的運用了。





這是給所有對斗數有興趣的朋友一點建議,斗數宣微的這篇雜論,正好也就講到這一方面,所以也就跟各位看官分享一下愚者自己的淺見。





一般來說,拿到一張命盤,必須先認定此命盤為乾造坤造,而後確認命盤裡面每個宮位的陰陽五行所屬,接著要判斷每顆星的廟旺陷落(其中以太陰太陽為主,可參考愚者前一篇文章),再以星性來判斷此人的特質,到此為止,這張命盤的大致狀況,應該就可以了然於心了。





宣微作者到此皆未談及四化,為什麼呢?難道是四化不重要嗎?





非也,四化在命格上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只是看命盤的程序,必須先將四化清空,單以陰陽五行、生剋制化來推斷命格以及起伏,這樣比較不會因為四化的飛動導致看盤的錯誤判斷。





四化既然稱為化,那就是代表他是一種變化,變好或變壞的關鍵,在本命盤中,四化通常是用來判斷格局好壞的關鍵,但是判斷格局仍然是由星與宮位組合而定。





比 如說大家所熟知的「石中隱玉格」是巨門居子午,但是石中隱玉的人,有些終生都還是石頭,有些則會被發覺並且雕刻成美玉,差別就在於四化,所以古文才會說, 石中隱玉者以癸年、辛年為最好,但是不管是否有四化,石中隱玉始終存在,特質都會存在,但是能否完全發揮,就取決於四化,這就是四化最大的作用所在。





除非一些特殊格局是單以四化來判斷的,比如三奇加會格、科名會祿格,這些格局純粹是以四化來判斷,論法與一般格局又有不同,這邊就先不談。





再舉個例在來說,一個人的命格是確定的,比如說會不會唸書,有沒有才華,這些都是確定的格局,但是唸書會唸到哪裡?碩士還是博士?才華能發揮到哪裡?能否出名?這個就要以四化來做判斷。





所以四化在命盤中是一種點綴,卻有著畫龍點睛之功,但是若無龍,點睛也就沒有用了,看官們您說是嗎?





至於四化的另一個功能,就是追蹤,比如說本門訣竅裡有一套四化追蹤法,就是用來追蹤事件,比如說命格中有劫難的現象,那是代表他一生中必定有一次生死之難,但是一生很長,必須以四化去追到底是哪個大限、哪一年甚至哪個月。

簡單的說,四化是判斷應期的關鍵。





談了一些四化的基礎觀念,是有點離題了,關於四化的訣竅,愚者會在未來慢慢的跟各位分享,也請對紫微斗數四化論法、斷訣有興趣的看官,持續來愚者的部落格捧場,相信 各位會獲得許多外面所看不到的「秘訣」與「方法」,只是愚者俗事太多,並非專職寫作,所以更新速度會稍慢,也請各位看官多多見諒。





我 們再回到本文,其實觀雲主人在這裡所要跟讀者談的是算命者的心態問題,算命者雖然可以洞悉論命的人的各種事件,可是在算命的時候不可挾術而自持,必須存著 隱惡揚善的心理,就算能看出許多人的隱私,若無必要,則沒有必要談,最好是人家問什麼就談什麼,頂多在針對其缺點或者意外事故多加提點。





許 多人在學習紫微的過程中,很喜歡利用這套學術去探別人的隱私,甚至喜歡以算出人的隱私來標榜自己的功夫高超,實際上這些都是很要不得的,學命理之人必須有 悲天憫人的心腸,會來問命的人通常都是人生有困惑的人才會想藉由命理來解決,如果這時候論命者不以解決命主問題的心態來論命,反而以炫耀自己技術的心態, 對於命主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不如不要算命。





很多論命者也喜歡以名人來背書,喜歡用誰去找他算命來顯示自己命術高超,甚至公開他人的八字,公開的品頭論足一番,這些在愚者看來都是很不道德的事情。





以 醫生來說,病患來找你看病,看的好不好是一回事,但是病例絕對不能公開,這些都是雙方的隱私,一但公開就違反了醫學道德,同理,公開他人的八字也是很不道 德的行為,除非對方同意你公開,否則愚者認為這些行為都是很不應該的,甚至連誰來找過你,這也不應該拿出來說,畢竟這也是隱私的一環。





同樣的事情也常常發生在風水界,尤其現在科技發達,數位相機人手一台,照完相片馬上就可以上傳網路,也不管對方同不同意,一發上就開始品頭論足一番,什麼這間屋子家中會死人啦、家中會有人中風、此店必倒, 姑且不論風水功力如何,這些東西雖然在風水學上面都有跡可循,但是隨便公開別人陽宅、祖墳,然後又大力的評論,甚至將他人家中隱私全盤講出,或許這些風水 師是無心、無意,只是單純想跟網友分享,但是這些行為,跟醫生公開病患病歷的行為沒什麼兩樣,只是在混亂的台灣五術界無法可管罷了




醫者父母心,論命者同樣也要有父母心與慈悲心。





玥灃學習五術已經好長一段時間,看過的陽宅、陰宅也有許多,看過的八字更是不計其數,其中也有一些政商或者企業來詢問,尤其前陣子正逢立委大選,一些政治圈 的朋友也拿著八字來詢問,或者請教競選總部位置與擺設,這些案件愚者大可拿來大作文章,而且相信不久愚者就會名利雙收。


只 是玥灃始終秉持著五術是良心事業,實力是為自己背書最好的手段,絕不是拿他人的名氣來捧紅自己,所以就算幫名人、政治人物算過命、看過風水...,愚者也 都絕口不提,如前所說,這些都是他人的隱私,實在不應該拿來幫自己打名氣,所以對於許多人喜歡拿名人或者特殊的陰陽宅來評論,愚者也只能笑笑,一樣米養百 樣人,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既然事主也沒說話,愚者更沒立場說什麼了,只是心裡覺得不妥罷了。





斗數宣微此論所談即是如此,觀雲主人甚至認為,除了命主本身以外的事情,只要大概說過就好了,就算你從此人命盤看出他的兄弟、朋友、家人如何,也不要說太多,若是命主詢問,也要和緩的談之,主要是以命理來幫助命主才是最大的重點。




所以在下一段才會談到:「看命者,祗以財官兩宮,與大小運限,及現在之禍福如何,其他又當別論矣





這邊所談的不是說算命只能看這些宮位,而是要告訴論命者,算命只要看重點,用來幫助命主,而不要把其他東西全講,因為就算講了,對命主也沒有幫助,古代來說,財運與官運才是最重要的,而這兩個運勢要注意的宮位又以財帛宮與官祿宮為主,所以觀雲主人才會如此說。




實 際上來說,算命必須以命宮三方四正為主,並且詳察格局,用來定出命主整體概況,男命重官而女命重夫,以此原則來論命,就不會有太大的錯誤,接下來就是要查 大限流年看命主目前遭遇何種事情,論完以後就要詢問命主,看命主真正要問的事情是什麼,再幫命主分析評估,這樣的話就算是一個完整的論命過程了。




其 實算命跟醫生看病是很像的「望、聞、問、切」,高明的醫生當然可以在病人不講話的狀態正確找出病灶,甚至連病人不知道的問題都可以查出,並且以湯藥針灸診 治;論命者若學到高深,當然也是可以如此,只是要達到這種境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的,除了要有名師帶領,更要自己努力學習,還要有一點天賦靈感才行,所以 愚者所談或者觀雲主人此段所談,都是針對一般的論命者所談。




玥灃常告誡學生,命理可以看出許多事情,尤其以八字和斗數合參的情況下,幾乎各種事情都可以看出,但是算命還是要談重點,不要不著邊際的談,這樣對於命主不但無意義還有傷害。




很多人學命理也喜歡講玄之又玄的術語、神煞,比方說剋妻、紅艷、桃花劫、劫數把人嚇的半死,搞的論命的人心理上有許多的障礙,而這些人通常都是學習命理不久,所以當問命者繼續追問時,他們又講不出所以然來。




玥灃就常常遇到很多人去外面算完八字,卻又緊張的跑來問玥灃,命中是否二婚?是否剋夫?是否活不過49歲?

問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問,都說是算命師算的,或者網路論命討論區說的, 愚者認為,算命功夫好壞一回事,但是講話的方法好壞,卻會影響到一個人非常的深遠,愚者也奉勸不管是學算命初學的或者已經研究到很高深了的命理家,或許真 的能夠算出命主肯定離婚,或者肯定人生結束在幾歲,但是同樣的事情,以不同的方法去描述,對於命主的影響就會有很大的差別了。



「修口」是每個命理學習者都要學的課題。




正如一篇網路文章,吳念真與他的師父,文章談到吳念真心中「真正的知識份子」典型,文章最末談到:


 

 

所謂真正的知識份子,是自己的知識貢獻給知識比他低的人,而不是反過來利用知識,去掠奪知識比他不足的人。

                                                                                                                   

僅以吳念真的話,跟五術界所有的高手互相勉勵之。

 

Ps.此篇文章來源不明,為網路文章,有興趣的看官可以搜尋關鍵字「真正的知識份子」就可以看到原文,玥灃就不轉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