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馬車.jpg

 

女命巨 門守命垣者,凌夫尅子,破家敗產,是非多端。若太陽同宮,或與天機同宮,及機梁同宮,機月同宮,會合化忌,或四煞有一尤烈。男落妻妾宮,終身與闔家不得安 寧。


兩星並立一宮,非純性故如是。太陽守命垣,經云「有早遇賢夫信可憑」之語,然必奪夫權,侫口進讒,牝雞司晨,可哀也夫。化忌為多管之宿,男命落於妻妾 宮,主是非,多疑多慮,監查男人,心多猜忌。婚配之舉,不可不慎也。


不 管是古代或者是現代,婚姻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尤其在古代那個媒妁之言的年代,看八字、合婚這些都是必須要做的工作,畢竟連面都沒見過的人,根本就很難去 觀察此人心性如何,而八字用來探討一個人的性格、心性以及是否相配是最為直接了當的工具,所以「合婚」在古代是非常重要的,或許有人沒有算過命,但是只要 結婚,那肯定就會合婚。


許 多人對於合婚也有誤解,有些人以為只要生肖就可以合婚,所以常會有差三歲、六歲不能結婚的問題,其實這些都是不太正確的理論,這些說法源自於八字的三刑與 六沖,刑代表的是壓力的施予、沖代表的是無緣與無奈,所以許多人會認為只要有三刑或者六沖就會導致婚姻的不順,其實正統的合婚必須有雙方確切的生辰八字才 能夠判斷,單純的生年干支並不足以作為論斷的標準。


以斗數來說也是如此,許多人常會詢問紫微星的人要配哪一種星的比較適合?也有人會問,夫妻宮的星宿一定就是未來婚配對象的命宮主星嗎?


若有在蒐集命例的朋友就會知道:不見得是如此。


紫微斗數合婚,首先要考慮雙方星系的配合,接著就是要考慮四化的引動,有些人以為只要機月同梁的人配機月同梁的人,或者殺破狼格的人配殺破狼的人,婚姻就不會有問題,其實常常出問題的就是這類型組合的人。


玥灃常說的:「看八字一定要取用神,看斗數一定要查四化」


唯有用神與四化,才可以引動整個命盤的吉凶禍福,所以任何單純以干支或者星曜就枉斷吉凶的論法,都是有問題的。


合婚主要是看雙方命盤的配合度,而此點攸關兩人未來感情的好壞,而合婚就要如上文所說,若以斗數看必須要星曜四化配合,若以八字看必須要干支、六神與用神皆看,才能夠準確的做出判斷。


但是,古人在看婚姻大事,著重的除了雙方配合以外,還特別注重對方的個性與人品問題,娶妻要能人品清純且能旺夫益子、嫁夫則要能夠心地純正且有擔當之人,這個就要從一個人的本命盤去做考量,也就是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斗數雜論七所談的內容。


然而,要再次提醒看倌的是,命盤必須全盤而看,玥灃所談僅是以古文、命盤格局來做闡述,這只能夠說是一個方向或者學習的一個方法,很多細微之處仍未點出,紫微斗數差一顆星或者差一個四化有的時候就會有全然不同的看法,這點希望看官們能多加留意。


女命巨門守命垣者,凌夫尅子,破家敗產,是非多端

巨門一星,在古代的論法裡面都不是很好,並非說此星不好,而是此星在感情上面較具有殺傷力。


巨門星坐命的女孩子,是否會出現「凌夫尅子,破家敗產,是非多端」的問題,這還有待考量,畢竟古書在很多問題上面,本來就會比較誇大,但是一定要他的道理存在,只是還要加上其他條件,不能看到巨門就說會有這種狀況。


談到此,玥灃跟大家探討一下,現代巨門星的愛情觀,希望各位看官可以由此來理解此段古文所要傳達之意。


巨 門,講好聽點是很看重自己的星,講難聽點是自恃甚高的一顆星,一切以自我為中心,雖然表面看不出來甚至看起來很隨和,但實際上要能夠得到巨門的信任,除非 你的能力或者學問高出他許多,不然的話要讓他付出真感情,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因為如此,許多巨門星的人都是抱持著不婚主義,因為要讓他們看上眼的人實在 也是不多。


但這邊所說的,比他高的標準是巨門星自己的標準,所以有時常會有外人看起來不起眼的人,但巨門星卻死心塌地愛上的情況出現。


但是,一但能夠讓巨門星者放下心防,那一切都好說,對於自己和他人都不大方的巨門星,一但讓他愛上了,他甚至可以為了對方拋棄一切,也可以為愛而走天涯。


不然就不愛,不然就愛到卡慘死,這個就是巨門星常見的特質,這種特質尤其常見於女命的巨門。


巨門化氣為暗,一切事情多半會藏於內心,感情也是如此,雖然表面說是不願結婚,實際上他們對於感情是抱持著很大的幻想,只是他們習慣把感情藏於內心,所以也才會有化氣為暗的說法。


另外,巨門化氣為暗,因為巨門星有著別人所沒有的細心以及敏銳,許多事情他會在旁邊慢慢的觀察,而且會不斷的做出思考與聯想,有時候他人的一句話或者一個小動作,都會在巨門星的心理激起大的波瀾。


所以,巨門星的人常常也是很不快樂的,因為想的比他人多甚至在一些事情看的比他人透徹,在遇到別人不是這種意思的時候,他卻又會對他人造成誤解,也因為這種特質,巨門星常常會因為自己的胡思亂想,而惹許多是非出來,巨門又稱為是非之星,其來有自。


巨門星的人看重自己,而且要求一切的公平,雖然對於感情,巨門的人願意完全的付出,可是他也會希望對方也以同樣的心態來回報自己,可惜常常事與願違。


因為,巨門入命者夫妻宮必入太陰,命強而夫妻弱,且有利於男而不利女性,所以巨門的這種心態,常常會造成對方的壓力,也因為星盤組合的原因,巨門入命的女孩子感情出問題的機率也高於巨門入命的男生。


若是遇到了他人的誤解或者遇到了委屈,那巨門的人可是會得理不饒人的與對方爭辯到底,這種心態不能說是錯,畢竟是非對錯要能分清,遇到問題據理力爭也沒有什麼問題,可是在感情的世界,雙方相處融洽才是重點,很多時候太過執著對與錯反而會讓彼此的感情增加了更多不安的因素。


雖然巨門星的人既聰明又會思考,可是卻常出口傷人,因為他們想是在心裡想,可是要說出口的話卻又不會想了,所以巨門星的人在感情上面除了胡思亂想以外,也常會因「口」而惹災,感情也因「口」而不順。


以上僅簡單描述巨門一星的特質,其實每顆星曜的特質都很特殊,也都可以從多從角度去做思考與理解,比方說愛情觀.事業觀.理財觀...,此處只就巨門一星的愛情觀來做探討,希望可以引發各位斗數研究者,能有更多思考的空間。


其實解析紫微斗數命盤,單星、單宮、單論一直不是玥灃所認同的,畢竟一張盤的組合有許多,除了主星的組合還牽涉到吉星、兇星的組合、所在地支的問題甚至納音的問題都要加入考慮,所以斗數並非那麼簡單就可以精確做出判斷的。


但是在學習上面,必定也要從單星、單宮學起,就像ㄅㄆㄇㄈ不能代表中國語言但是要學中國語和文字就一定要從注音符號學起是一樣的意思。


巨門在紫微斗數的組合上面,主要有三種組合即:天機巨門、天同巨門、太陽巨門。


太陽巨門:

這 幾種類型以太陽巨門的組合稍微好些,原因在於太陽之光可以驅離巨門的陰暗,但是這仍要分男女來看,若是男命則以太陽為主而夫妻宮又為太陰正配,以星曜組合 來說自然沒有什麼問題,可是若以女命來說,巨門入命多是非而太陽入命則奪夫權,且夫妻宮又是太陰坐守與本命同質,所以若以星曜組合來說,巨陽入命的女孩子若非不婚則是感情一波三折不容易穩定。


所以斗數宣微才會在此段說:「太陽守命垣,經云「有早遇賢夫信可憑」之語,然必奪夫權,侫口進讒,牝雞司晨,可哀也夫

在古代來說,女子掌權終非美事,所以太陽女命者雖然能幹,但是會搶了丈夫的風采,且太陽入命者天同必入夫宮,命強而夫弱,以古代的論法,此種組合,感情自然就不容易圓滿。                                                                                                                                              


天同巨門:

天同巨門同宮,因天同與巨門皆屬水星,水星過旺則感情必有傷害,且天同巨門同宮必入丑未二地,為土剋水的格局,本身就無力,若是男命則與妻宮皆無力,夫妻必須要一剛一柔,一行弱運另一就要行強運,這樣才會比較好,若雙方皆無力則不能以美來論,女命亦同論。


天機巨門:

至於天機巨門,感情亦不美。

巨門星又稱為隔角煞,可是許多人都誤解了隔角煞之意,其實隔角煞並非巨門入命者就可稱為隔角煞,巨門入命的三種組合只有天機巨門以及巨門入子午才能夠稱之為隔角煞。


這邊所說的「角」所指的就是命盤中寅申巳亥四個角,若命宮為天機巨門、巨門入子午這兩個組合,命宮與夫妻宮一個相隔著四馬地,這種類型才能稱為隔角煞,而這種類型也是巨門星的組合類型中最不利感情的一個類型。


天機巨門入命者,夫妻宮一定是太陰太陽同宮,太陽太陰同宮為水火相剋,感情好的時候熱情如火、壞的時候冷若冰山,所以不管是女命或者男命,這種組合都是不利於感情的命格的。


其他古文亦有談到天機巨門的特質的,玥灃把它列舉給各位看官參考,並且也可佐證此處的說法。

骨髓賦:「巨機酉上化吉者,縱遇財官也不榮」

女命骨髓賦:「巨門、天機為破蕩」



再來談談此段文中所說到的,天機天梁以及天機太陰。


天機天梁:

在紫微斗數裡面,天機天梁有一個很重要的格局,即天機天梁遇擎羊,斷訣:「天機天梁擎羊會,早見邢剋晚見孤」


所謂的早邢晚孤是不管哪個六親都會受到邢剋的,關於邢剋其實並非命主的問題,而是命主的六親本身八字就有問題,可是天機天梁加上擎羊的人本身就容易遇到這種問題,而這種格局也不一定單純用於命宮,也可用於十二個宮位,但不管如何,此格都有遠離、分散之意,都不能以美來論。


或許看官會覺得很奇怪,為何前方單講巨門星,後面卻又冒出一個天機天梁,玥灃認為,這也是觀雲主人在安排中的一個玄機。


在 風水裡面有所謂的顛倒挨星之法,在斗數裡面亦有顛倒星辰的看法,在前面談到巨門的許多特質,而在文後又談到了太陽的特性,其實這些都是可以交替看的,尤其 是天機天梁跟太陽巨門更有關係,原因在於天機天梁若同宮則太陽巨門必入夫妻宮,前面所談太陽巨門對於感情的傷害,放在天機天梁都可以同論。


這也是許多人所不懂得訣竅,所謂的顛倒星辰即是如此,顛倒星辰、星曜互換的玄機到此已解,看似沒有什麼了不起,可是這些訣竅若無人點開,任你想破頭也想不出來,中國的五術就是如此「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


天機太陰:

至 於天機太陰所說的並非女命而是指男命,原因在於男命做太陰則陰陽不合,或許職場上他能夠表現的不錯,但是回到家以後老婆就是老大,因為命坐妻星所以對於老 婆採取「尊重」的態度較為管不住,且天機太陰者夫妻宮一定做太陽星,等於女佔太陽而男佔太陰,女強而男弱,在女權抬頭的現代或許沒有什麼,但是在古代的社 會這種現象就已經是不被允許的了,所以古書也才會將此種格局歸類入感情不利的格局。



紫 微斗數在人性的探討上面可以非常的細微,感情不脫出人性,所以紫微斗數在論斷感情與婚姻上面也是很強的一環,只是感情要談論的有太多,玥灃只是就斗數宣微 的這段文字來做一些闡述,其實這也只是很輕描淡寫的描寫一些命盤格局,其實紫微斗數裡面有許多不利婚姻的格局,不光只有本文所提到的類型,且其中還有許許 多多的變化,看官們也不用擔心,這些未來玥灃都會慢慢的來解開其中的機密的。


等到斗數宣微的注解告一段落,玥灃在針對紫微斗數看感情來做一些更深入的解析,也希望有興趣的朋友,能夠持續的鎖定部落格,若有任何疑問也歡迎在文章後方以回覆或者留言板留言,只要不是謾罵、廣告,玥灃都很歡迎跟各位做探討。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