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甲骨文.jpg

此圖轉载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十天干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文字計序符號如上圖甲古文,共10個字: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迴圈使用。

中國古代常用來命名、排序、紀時。

天干最晚在夏朝已經開始,明顯的證據是夏朝後期有帝王叫做孔甲、胤甲。但是正式將這十個符號命名為天干應該與地支有關:幹為主幹,支為分支,兩個相對的命名應當是一起出現的。

大多認為從東漢建成30年公元54年開始我國便使用干支紀年,在商朝開始出現天干與地支配和用以紀日,使用干支紀年要更晚一些。

 

商朝曆法使用天干配地支的六十循環紀日法。十天干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如下表為商朝的

 

六十循環紀日法

甲骨文1.jpg

 

下圖為現今六十循環紀日法

六十甲子圖.jpg

關於天干十個符號的含意,一種易於理解的說法認為,十個符號代表了事物的十個狀態和邏輯順序:

1. 意為種子破殼

2. 剛冒出地面,還是向陽彎曲的樣子

3. 同炳,長勢正旺

4. 如同站立

5. 同茂字,顛峰

6. 已慢慢衰退下坡路了

7. 同更新之義,與乙相反 但卻結合

8. 莘之義 以要新的變化

9. 同妊娠之義

10. 為隱藏 為鬼為影


 

單純的天干用於紀時超出10即會重複,單純的地支用於紀時超出12也會開始重複,用天干和地支組合紀時可以減少重複,從而避免混淆。中國古代採用了一種類似拉鏈的干支組合,一邊鏈齒是迴圈的天干,一邊鏈齒是迴圈的地支,最終可以出現兩者的最小公倍數即60個組合。

天干是十進位,容易直觀地計算;地支是十二進位,在記錄時辰和月份方面具有優勢;干支組合是六十進位,適合間隔較密(紀日)和不要混淆(紀年)的情形。中國古代靈活地使用天干、地支、干支組合來表達年、月、日、時辰,這樣就出現了所謂的生辰八字。以天時來定人事.

天干粗略介紹他的五行、五方、陰陽

天干的十個符號按其自身的含義可以與五行的五個符號和五方進行匹配。

天元十圖.jpg

甲、乙為木、東方

丙、丁為火、南方

戊、己為土、中央

庚、辛為金、西方

壬、癸為水、北方

天干也有陰陽之分:

甲、丙、戊、庚、壬,屬陽。

乙、丁、己、辛、癸,屬陰。

天干有五個組合,而這種天干組合之後,會變化成另一種不同的五行,因此會產生不同的較應。除了化合之外天干還有互相沖剋,故此亦會產生不同的較應。

天干化合:甲己合化土 乙庚合化金 丙辛合化水 

丁壬合化木 戊癸合化火

天干相沖:甲庚相沖 乙辛相沖 丙壬相沖 丁癸相沖

天干相剋:甲乙木剋戊己土 丙丁火剋庚辛金

戊己土剋壬癸水 庚辛金剋甲乙木 

壬癸水剋丙丁火

其實這裡也顯示出,天干代表古時人對於天感受, 以上不論剋合都有其陰陽.對立.盛衰.強弱.都可在上述的情形,表現出來.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