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石獅子.jpg

呂蒙正破窯賦:「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蜈蚣百足行不及蛇, 家雞翼大飛不如鳥…」

 呂氏的確寫出了許多人在現實社會中的心酸,但也衝著「無運終究不能亨通」這句話,激起許多人前仆後繼的想要了解命運甚至扭轉命運的心理,所以不管古今中外,研究命理之人多如牛毛,上從達官貴人下到販夫走卒,都想一窺命理的玄機。

人們總是想要運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去探索這個宇宙無限的可能,命理的演化過程雖然艱辛且緩慢,但命理學經過歷代先賢的努力,總算有了一點成果,也因為前人留下了些隻字片語,讓我們後代子孫,能走著前人的路,一窺命理的奧秘、宇宙的玄機。

 

撇開西洋術數不談,以今日的命理學而言,主要以子平八字和紫微斗數為兩大宗。

 

八字主要以人的出生年、月、日、時的天干地支排出命盤,並且依照生、剋、制、化、合、刑、沖、會、穿…等等的觀念,輔以神煞、十二長生,來判斷一個人的運勢起伏,八字原本是以年干為主,自徐子平改良為日為主之後準確度大為提升,故八字又稱為子平八字,以紀念徐子平的貢獻。

 

紫微斗數出於道家,相傳為呂純陽祖師所傳,而後又有陳希夷仙師、明朝羅洪先、清朝青城道長的傳承,有些人說紫微斗數為陳希夷祖師所發明,但愚者認為,紫微斗數融合了道家理論、果老星宗理論,甚至也傳承了八字中的神煞用法,愚者以為,現今的紫微斗數是融合了多種中國傳統術數並經過歷代高人改良才會變成今天我們所見的樣貌。

<圖為明朝狀元 羅洪先>

 羅狀元.jpg

 

八字與斗數在使用上面各有優劣,八字參考資訊較少,在某些細節點較難顧及,但一但八字喜忌神能夠掌握,則一生枯榮、流年大事皆可輕易判斷,且八字學理架構穩固,若八字精通,則其他對於其他五術的學習上也會較易上手。

 

紫微斗數則是參考資訊較多,入門也較容易,且能細微的判斷每一個事件的狀況,但要能快速判斷一件事情的好壞甚至流年、流月、流日、流時,則較無八字來的快與俐落。

 

有人會問說,究竟是八字算的比較準?亦或是紫微論的比較精?以愚者之見,兩者皆要配合方可達到更高的論命水平,八字就如水墨畫,意境深遠,斗數就如油畫色彩分明,但不管是任何的論命方法, 都是從某個角度(程式本身的角度、論命者的角度)去解析人生,如能多方運用配合,就更能夠貼近真實的人生。

 

其實,若能融合八字與斗數的優點,則許多命理上的難題,都能迎刃而解,並不需要在意到底這樣術數哪裡強或哪裡弱。

 

黑貓白貓,只要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紫微八字,只要論的準就是好方法,諸位覺得呢?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