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風水的判斷,主要分成形家與理氣,形家暫且不談,今天的重點在與各位客官分享風水理氣中最重要的元運之說。


自古以來就有「巒頭無假,理氣無真」的說法。


古代學風水並不容易,必 須跟著 老師傅走遍大江南北,對於形勢的判斷,多半都還不錯,古人所寫的書以及所留下的心得大多也都屬正確,所以才有巒頭無假的說法。


而以現今學風水者,反而巒頭最難的,第一因為明師難尋,再者現代也少有人願意花那麼長的時間跟著老師學習,多想速成之法,但風水之法必要腳到,豈有速成捷徑?所以現代人的巒頭學問,多半所學不真、所學僅為皮毛或者看書想當然爾!


台灣早期一線大師的巒頭學問,倒也是都還不錯的,因為他們多半是依足了古法學習,但是傳下來的徒子徒孫,功夫就參差不齊了,所以巒頭無假一說,若以現代而言,恐怕也是有待考量。


理氣來說爭議就很多了,古代爭議就已經很大所以才有理氣無真之說,現代更不用說了,什麼方法都有,再加上資訊發達,現代風水理氣真是百家爭鳴,但以愚者愚見,雖然資訊發達,但真懂理氣者仍少之又少


自古以來理氣就以三合派的理氣法獨領風騷,三合派的運用方法,以地支三合為主,此法最早見於淮南子:「木生於亥,壯於卯,死於未,三辰皆木也。火生於寅,壯於午,死於戌,三辰皆火也。金生於巳,壯於酉,死於丑,三辰皆金也。水生於申,壯於子,死於辰,三辰皆水也。」


所謂的三合派就是利用三合的方法配合形家之法,來推算一間房子的吉凶禍福,後世研究風水者利用這個基礎,延伸出許多的論斷方法,宋代賴布衣的催官篇、明代徐善繼的人子須知、徐世顏的地理要義、葉九升 的地理指南、趙九峰的地理五訣、張九儀鉛彈子都是其中的經典之作,若對三合風水有興趣的看官,不妨到書局看看這幾本書,也能從中了解古人利用三合理論,推演出各式各樣判斷陰陽宅的看法。


三 元派自古以來就鮮少人知,從清朝蔣大鴻開始,才逐漸有人知道,三元派主要講究元運,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也是一樣,三元派的理論是,沒有不會 敗壞的風水,風水的好壞興衰,必定隨著時間變化而有所不同,也許這時候這個家族大旺,某個時候突然就敗壞了,這個就是三元派風水所強調的「運」。


相 傳蔣大鴻所傳下有六個主要的支脈,分別為「無常派」、「滇南派」、「蘇州派」、「上虞派」、「湘楚派」、「廣東派」,其他還有許多較不知名的派別,就愚者 本身的認知,並非蔣氏真的傳下這麼多派,而是每個人對於蔣大鴻的學問各有不同的理會,所以才會一個三元還分出這麼多的派別。


講了這麼多歷史的源流,現在正式進入今天主題「元運」。


玄空風水主要以河圖洛書為推演的依據,其中元運的說法則是由洛書推演出來。



看官們可以看一下這張洛書圖,對於五術有興趣的朋友相信對這圖都不陌生,愚者在部落格中也一在提及,其實河洛之理,本來也就是貫穿所有五術的道理。


洛書圖

洛書以奇數也就圖中的上下左右來代表天地正位,配上後天八卦,則是離坎震兌四個卦,另外四個方位以偶數來代表,配上後天八卦則為乾巽艮坤,而五居中央。


一白坎、二黑坤、三碧震、四綠巽、五黃、六白乾、七赤兌、八白艮、九紫離,就是配用洛書配合後天八卦所得出來的結果。


許 多人愛談的秘訣:合五、合十,其中的合十也是從洛書推演出來的,看官們可看圖中的上下左右相對的位置,剛好都是一九、二八、三七、四六,在實際風水的運用 上面,利用上下卦的變換、山水的交會、元運的配置,將萬物化為卦象再化為數字,只要其中合十就是吉利的,因符合洛書之理,合五也是同樣的用法。


合五的秘訣是從洛書中推演出來的,看官們可以看一下河圖。


河圖

所謂:「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


這邊所說的,就是風水裏面合五的道理,也是某派風水的秘訣,因此法又稱為「四大局」水法,以水來立向,比如坎水來就要立乾向、震水來立艮向、巽水立離向、坤水則立兌向,反之亦然,此四局皆合五,合河圖之象,故吉。


秘訣云:「一山對九十成功,二八對悉數相終,天三反作天七向,地四還取地六功,四維來拱五十位,只將九曜旋無窮,合得圖書遷一穴,造物生民在掌中」


所謂用五、用十之秘,在此已解。


對於過去艱深難懂的風水秘訣,諸位看官到此應該也會感到豁然開朗,因為江湖一點訣嘛!沒人點破,自然就陷入五里霧中,若有人帶領,風水功力很快就能得到提升。


又扯遠了風水之學,博大精深,很難盡述,所以講到這邊又會牽扯到別的地方,還請各位看官多多包含。


要講三元九運,還是要先來解一下提倡三元九運的派別「玄空派」,玄空派的派別雖然很多,但是最根本的原則都是同樣的。


愚者就先來談一下玄空二字,玄者即為時間、空者為空間,所以玄空結合起來講,就是時間與空間的學問,前文有提到,在古代三合風水盛行的時候,風水只講空間不談時間,直到玄空一門被人所知道時,大家才開始注意到時間對於風水的重要性。


傳說,玄空風水的最高境界為「三元不敗」可保後世永不衰敗,其中雖然有他的道理以及操作方法,但愚者仍認為發的長久是可能,但要真正三元不敗在操作上還是有他的困難度,這是題外話。


只是若真的三元不敗,幾百年都過去了,你我也皆成黃土一堆,又何必在意它到底是敗還不敗呢?還是先將風水學用於眼前,這才是最實在的。


玄空風水將人世間的時間分成三大部分,而這三大部分又分別切成三小部份,每個元運管六十年,而每個星運又管二十年,所以三元總共一百八十年。


每個星運的分法則是以洛書之數配合九星來做命名:一白坎配貪狼星、二黑坤配巨門星、三碧震配祿存星、四綠巽配文曲星、五黃配廉貞星、六白乾配武曲星、七赤兌配破軍星、八白艮配左輔星、九紫離配右弼星。


玄空既然強調時間的重要性,自然就會配上時間來作為論斷的依據,愚者也將三元所用的時間一並附在表格中,這樣看官們就一目暸然了。


三元九運時間表

星運

元運

實際時間

貪狼運   一運


     上元

1864~1883

巨門運   二運

1884~1903

祿存運   三運

1904~1923

文曲運   四運


     中元

1924~1943

廉貞運   五運

1944~1963

武曲運   六運

1964~1983

破軍運   七運


    下元

1984~2003

左輔運   八運

2004~2023

右弼運   九運

2024~2043

< body>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