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風水元運再探 談北斗九星

 

先前已經談過風水元運的問題,也獲得了不少看倌的迴響與鼓勵,各位的支持是讓玥灃努力寫下去的動力,有任何問題、指教或者想多看哪方面的五術文章,也歡迎多利用部落格回覆、留言或者直接寄信給玥灃,玥灃會盡力答覆各位的。

 

今天,玥灃就更深入的跟各位看官探討風水元運之秘,在古代來講,元運之說是秘而不宣的,元運就是風水學最大的秘密,雖然自古就有,但是直到清代蔣大鴻才真正將他發揚出來,現代資訊發達,每個人都講元運,但是真懂得有幾人?玥灃是挺懷疑的…。

 

許多人常說,巒頭為主而理氣為輔,看巒頭就可以定吉凶,理氣是輔助的學問,甚至把巒頭法吹捧上了天,好像風水就只有巒頭法一般,而這些說法也被許多人奉為真理,在一些網路的討論區常常可以看到類似的言論。

 

就玥灃的看法,理氣才是風水的重點,不懂理氣者就不懂風水,會大肆吹捧巒頭重要者,通常都是不懂理氣,在玥灃的眼中,也就是不懂風水,這並非說巒頭或者形象不重要,而是巒頭是否能夠應驗全在於理氣,支撐風水吉凶的最大重點就在於理氣。

 

所以玥灃認為,風水之學應以「理氣為主,巒頭為輔」,尤其陽宅更是如此,但是如果理氣很棒而巒頭很差呢?這點倒不用擔心,因為真懂理氣的高手,是不可能會去找窮山惡水的地方的,所以不可能出現立向正確而形象卻大凶的情況,除非是瞎矇亂葬,而如果是瞎矇的,發兇也是合理的...

 

實際上,巒頭是用於山上的學問,多半用於陰宅,在古代,陰宅才是最大的重點,陽宅是比較次之的,許多的風水學者,將這套學問搬到陽宅上來用,實際上不是不能用,只是說不能照單全收,而必須做一些變化,而且一定要有理氣的基礎來做支撐,才能夠符合現代社會的運用。

 

許多人喜歡談的,臥室不能在哪裡、神明廳後面不能有什麼、魚缸要擺在大門左邊還是右邊…,這些講法其實都有問題,因為根本就沒有理氣來做支持,如何引動吉凶?

 

同樣魚缸放在大門左邊,有些人會發可是有些房屋卻會大破財,為何?這就是理氣造成的影響,所以看風水務必先以理氣為主再來考慮其他要素,這才是比較好的作法。

 

當然,風水在某些地方的判斷的確也不用理氣,也確實有準度存在,只是這種方法非常特殊,而且也有他的侷限,並非每個事件都可以使用,所以玥灃才會提出,論斷或者修改陰陽宅,必須以理氣為主巒頭為輔的說法。

 

在回到主題來談,很多人喜歡說的些子法、挨星法、玄空法、抽爻換象…其實講的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今天所要跟各位看官談的「元運」。

 

之前已經跟大家談了元運的問題,相信各位看官對於元運已經有了基本的了解,接下來就繼續跟各位談談,元運在風水上面的運用。

 

三元地理把元運分成九份所以才叫做三元九運,而這九運又有各自的星辰為代表,分別為:貪狼(天樞)、巨門(天璿)、祿存(天璣)、文曲(天權)、廉貞(玉衡)、武曲(開陽)、破軍(搖光)、左輔(洞明)、右弼(隱光)。

 

這九顆星是以天上的北斗星為代表,因為古人認為天地人三者為一體,在天成象必定在地成形,所以將天上的北斗九星,搬到地上,用為風水上面的使用,堪輿之學觀天測地即是由此而來。

 

九星的運用是玄空風水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若不通九星,玄空風水也就無法入門,在高等的玄空技巧運用上面:城門訣、七星打劫、九星打劫、父母三般卦訣、兩口生死訣…都跟九星脫離不了關係,有人會將九星化為數字作為變化與計算,其實都是一樣的,都是九星的運用。

 

可以說,九星是玄空風水的入門卻也是他的全部,看官們不要以為只有元運或者挨星會用到九星,在巒頭法的上面九星也佔了很大的分量,甚至可以說巒頭法就是九星的運用,但是巒頭法不是今天要跟各位談的重點,所以玥灃就不多談。

 

談到九星,就不得不跟各位細細的談一下每一顆星的性質,因為不管你用哪一套方法,總是脫離不了九星的學理,玥灃不管在學習五術的過程或者在傳授學問之時,都很注重原理的探討以及掌握,因為原理不通,死背一些內容其實是很沒有意義的,而且在學習到一定程度,若原理不通,就沒有辦法在做出變化。

 

風水之學千變萬化,差一點就會差很多,若原理不通,遇到書上或者秘笈所沒有記載的形式,就無法做出變化,也就容易做出誤判,這樣就會誤了主家了,所謂:「醫理不精害一人,風水不精滅滿門」,有心在風水一門學習者,不可不慎也。

 

很簡單舉個例子,玄空風水大家喜歡談的城門訣,很多人只知道城門訣是玄空祕法,學的深一點的會知道城門可用於放水或者開門,但是何時要放水?何時又要開門?

 

如果城門之處,又有開門又有放水怎麼判斷?這些都是書上所看不到的,如果沒有了解原理,在現場看到這些狀況,就無法應變,更不用說要替主家調整好的住宅了。

 

城門訣,未來玥灃會詳細闡述,這邊就先不談了。

 

九星主要分為三大類

第一,為形勢九星,所談的就是巒頭上面的用法。

第二,為方位九星,是將九星配上八卦,天理用於地理,用來判斷方位吉凶。

第三,為元運九星,則是將九星與時間配合,才能夠用來辨別其衰旺。

 

其中形勢九星是談形的學問,而方位九星和元運九星則是談理氣的學問,方位九星所談的是空間的學問,而元運九星就是時間的學問了。

 

之前玥灃就曾經說過,玄空之學就是時間與空間的配合,九星所談的也是這些東西,所以九星在風水學裡面實在是非常重要,而且不分門派,都相當重視這個環節,所以古人才會說:「有人識得挨星學,朝是凡夫暮是仙」,這邊講的挨星其實就是九星學的運用。

 

以下就讓玥灃跟各位看官好好分享九星的基礎學說。

 

一運 貪狼星

一運為貪狼星當運,又為後天坎卦,坎為水,萬物因水而生,所以貪狼又具有著新生、創造的意味存在。

 

貪狼為北斗第一星,又稱為魁星,所以若是貪狼合運則思想清明,若以陰宅來論則有官格,若以陽宅來論,則有工作運增強以及升遷之喜。

 

魁星又為學子之星,所以若是貪狼合運,有利於考試與功名的獲得,紫白訣:「一四同宮,準發科名」,就是取貪狼的創造、官運,配合文曲星的文采,所以才會有準發科名的說法。

 

由於貪狼為創造、孕育、思想的代表,所以貪狼若合運者,也主出理想後代,地理賦中有言:「貪狼秀正,乃為鼎甲之龍;玉尺金水蘆鞭,定出神童才子」

但此文所言為陰宅用法,為形勢九星的用法,且必要有貪狼峰與秀水環抱且合運,才可有此論,陽宅的話,這個用法就比較少用。

 

在玄空學來說,一、六、八為三吉星,通常要用於催吉的話,都會在這三顆星上作學問。

 

有合運也會有失運,若是貪狼失運的話,通常會產生不得志、鬱鬱寡歡、漂泊動盪、爛桃花…等等的現象。

 

二運 巨門星

二運巨門星掌權,為後天坤卦,坤卦有聚集、吝嗇、有入無出的意思,所以二黑巨門星同時也代表著財星,可用於催財,若是陽宅有漏財現象,也可用巨門來催動,因為它有聚集的意思,自然就可以讓錢財不漏。

 

許多人催財都喜歡用一六八或者會加上個九,以為只要是吉星就可以用,但是這幾顆星主要是官星,多半用來催功名的,催財不是不行而是會慢了點,所以如果要催財,就不得不用二,因為巨門為正財星,才是風水招財的王道。

 

巨門星也具有生成、繁衍、豐富、身體健康的現象,所以若要求子通常也會使用巨門來做催動,但是若要用巨門來求子就要很小心,因為效果雖不錯,但是用不好容易會有後遺症,所以若要求子會先考慮催動貪狼星,除非沒辦法才考慮使用巨門星。

 

但是如果二黑巨門失令,就容易產生身體長期疾病、小產、墮胎、大破財的現象,所以在運用上面,若要使用二來催發,必須要格外留心。

 

紫白訣:「二五交加,罹死亡並生疾病」,所談的就是巨門失令的現象,若在跟五黃碰在一起,家中的人身體就會非常不好,因二黑得令旺人丁,失運自然也就傷丁了。

 

三運 祿存星

三運祿存星掌權為後天震卦,震卦具有積極進取、行動快速、一發如雷的現象,以現代觀念來說,就是執行力極強。

 

所以祿存星若當運,宅中每個人個性都很積極,但是也較為暴躁,因為震為雷,雷有急速的意思,而雷聲也有震動天下的意義,雷聲一響而天下皆知,所以祿存星也具有名聲大顯的意義存在。

 

祿存星也具有改變之意,因為三元九運循環至此已經快由上元轉為中元,好壞就要做一個大更動,在星的意義上也是如此。

 

在實際的運用上,有人運勢不順很久,依照玄空法改了風水,可是卻感覺效果不張,就覺得玄空法沒有效,而改學其他派別,感覺沒有效果的原因在哪裡呢?

 

當然,要先撇除掉不懂玄空之法而胡亂擺設的人,若依照真正的玄空方法去佈局肯定會有效果,只是一般來說,風水要錦上添花很容易,可是若要雪中送炭,那就要比較麻煩,必須先經過一些程序也就是要先「化煞」,要把壞的運先化掉,才比較好招來吉祥的運,而祿存星就有這個功用存在,因為它所主的就是「改變」,這也是一般學習風水的朋友甚至一些職業級的專家都不了解的竅門,若是不做化煞的動作,當然也是會好,只是效果會慢很多就是了。

 

若以玥灃的作法,會先催動他的祿存星,將其壞運化掉,之後再擇吉日催動其他吉星或者乾脆祿存與其他吉星一起催動,這樣事主就能馬上就能感覺到風水的威力,也就不會再對風水學理產生懷疑了,至於到底要先催祿存或者可以一起催動,那就要看現場形勢而定,不一而是。

 

若是祿存星失運,則如易產生惡名、盜賊、腫瘤、化膿、開刀、子孫不孝…等等的問題。

 

待續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