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風水 元運再探 談北斗九星之文曲星、廉貞星、武曲星

此為曾侯乙墓漆箱蓋圖片,圖片中有左龍右虎,而圖中則有二十八星宿圍繞斗星,正所謂地理合天理,自古即有。

 

先前跟各位分享到了祿存星,今天就接下來繼續與各位分享。

 

在談之前,還是要先跟各位看官聊聊一點風水的概念,畢竟所謂的心法、秘訣都建立在最基礎的觀念之上。

 

風水裡面尤其以三元風水來說,最注重的就是理氣,這是先前所談到的,但是愚者之意並非形象或者巒頭無用,因為在許多的風水判斷上,形象還是相當重要的,只是比重必須抓好,兩者不可偏廢。

 

愚者就曾看過一些前輩高手現場論宅,不拿風水卻可以如數家珍的把住宅的概況說出,甚至生病、腫瘤、遭小偷、吵架、意外等等事情準確判斷出來,除了主家驚訝,愚者也驚豔不已。

 

論斷那些事情是在正式看宅以前,大家剛走到住宅時候,前輩隨口說出的話,在正式看宅的時候,前輩還是會將羅盤拿出來,精確的測量,然後跟屋主說改善的辦法。

 

看完風水以後,前輩跟愚者談到,風水的理氣雖然重要,但是形象卻也不可偏廢,雖然你所談的理論都沒有錯,但很多時候小兵可以立大功,在判斷屋宅的時候,理氣能準、形象也能夠準,若能兩者兼用,對於屋主更是多重的保障,而且更能增加屋主的信心。

 

因 為一開始我們是在閒聊,不然的話就算是以形象法來判斷,仍然要用理氣做再度的確認,因為風水是不可以有任何一丁點的錯誤的,差一度就會差很多,若是調整以 後害了人,不只是造業障,我們心裡也會很不好過的,所以就算對於各種現象都了然於心,仍要細細的慢慢的看,連小小的錯誤都不能有。

 

前 輩也曾經對愚者說過,他不只是用全副精神在看風水,更是用生命在研究風水,所以每次看完風水雖然主家都相當高興,但是只要收起羅盤搭上了車,前輩就會開始 閉目休息,畢竟全部的精神都已經發揮到最高,雖然看宅、斷宅對他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但是「一點點都不可錯」的態度,也讓他承受了相當的壓力。

 

前輩的話在愚者心中迴盪不已,其對於五術的態度與精神,也實在是令愚者打從心裡的佩服。

 

在五術旅程中,不斷的受到一些前輩高人的指點,讓愚者受益很深,也讓愚者深深了解到了五術的博大精深,了解到若能夠多學習不同的方法,就能夠更加貼近人生,尤其風水之學關乎整個家族興衰,更是不可不慎。

 

風水的巒頭與理氣也是如此,雖是以理氣為重,但是兩者皆不可廢,也唯有如此,才是對學術、對主家以及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接下來,就繼續為各位介紹,北斗九星後面的星曜。

 

四運 文曲星

四運為文曲星掌權,文曲星為後天巽卦。

 

巽為風,有無所不入的意味,論語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在中國傳統思想中,君子的德性就如風一般,可以潛移默化的教育大眾,所以「風」同時也有教育的意涵存在。

 

文曲星顧名思義,跟文書、功名都脫離不了關係,再加上易經的卦義,所以通常四綠文曲星,風水家會將他用來催發功名,在實際的驗證上,四綠星對於學子讀書或者從政者催旺名聲,都會有一定的功效。

 

愚者說過,地理、易理、天理、常理,都是相通的,古人所說的話皆為觀察自然而來,風水本身也是由觀察自然而統計出來的道理,原理皆是一般。

 

若在文曲旺方又有好的形巒相助,則可出詩人、文學家,若又有官星一白來會就會有作官掌權的現象產生。

 

倘若文曲星失運就會產生宅主愛好吹噓、說話不實在的現象,文曲也是功名星,除了有前述的現象,也有落魄書生、不得志的狀況產生。

 

許多人愛講的桃花位,若以玄空風水來看桃花位所談的就是四綠星所在的位置,若能催發得當則可招來桃花,但如果方位沒有測量準確,反而容易引來麻煩,倘若四綠失運卻又有形煞,除了桃花麻煩以外,家中通常也易女子當權,而男子無力。

 

五運 廉貞星

五運為廉貞星掌運,不入先後天卦,入中宮統領八方。

 

雖然貪狼星是三元九運之首,但是真正統領八方者卻是廉貞星,所以廉貞星又稱做五黃至尊星,若犯五黃煞氣,輕則生病、重則家喪,由於應驗如神,不管是哪一派的風水學者,遇到五黃煞都會非常小心。

 

有人說:「若要發福發貴,就要鬥黃鬥煞」,風水的操作之法有許多,配合擇日的選取的確可以避開災煞甚至能夠制煞為用,所以這種說法不能說錯,但是若以愚者自己的作法會偏向保守,先求平安在求富貴,所以對於五黃或者其他煞氣,除非真的沒辦法,不然若能避開就會盡量避開。

 

由於五黃是至尊之氣,所以若是得運者會出奇人異士、偉人、武將,至於出文或出武就要看巒頭形象而定。

 

倘若五黃失令或者動煞,最容易產生的就是血光之災,由於五黃為至尊星,犯者則容易官非纏身。

 

廉 貞也可用於催官,通常政治人物或者公司掌實權者會有收到此氣,但是若失運或者動煞,問題就會很大,所以我們常會看到某些權傾一時的政治人物,突然由上往下 跌,而且很快會有官非纏身,這些問題大多數是由五黃引起,五黃可以說發的快但是跌的也很快,若要以此來催吉一定要十分小心才可以。

 

六運 武曲星

六運為武曲星掌權,武曲為後天乾卦。

 

乾卦是三吉星之一,也是掌管官運以及政治的星曜,與廉貞不同的是,武曲慢發但是穩健,而廉貞爆發卻爆敗,這是兩個最主要的差別。

 

可以這麼說:「武曲為治國之良臣,廉貞為亂世之梟雄」。

 

同時,武曲也有剋制廉貞的功用,原因在於乾卦為金而五黃為土,金可洩土之氣,所以五黃到方,有些人會以銅鈴或者金屬開運物品來洩五黃之氣,或者有些風水師也會以六黃位之土來洩,又或者以植物(四綠)來剋五黃之氣….

 

其實這些作法都不能說錯,因為都符合五行生剋之理,但是愚者認為,風水為自然之理,開運物品不能說無效,但效果有限,風水還是要以大環境、大格局來觀察與調整比較合理,效果也比較好。

 

乾金為老父,易經裡面乾坤生六子,所以乾卦、坤卦都是用來催丁的卦位,尤其以六白星來說,若得六白旺氣,可生貴子,所以六白也是常常用來催丁的星曜。

 

若是武曲失運,通常會傷丁、出反臣、父子不合等等的現象。

 

總的來說,六白武曲星,主要是用來催動名聲、功名以及後嗣,若失運當然也就相反論之了。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