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圖片解說:此碑為全台最大的魑魅魍魎碑,碑的左右還有寫著南無阿彌陀佛以及姜太公收邪魔的另外兩塊碑,此碑具有鎮守妖精鬼怪不可進入.造次的功能,左右的碑也有著佛道融合的意味。

 

一般人常說的「魔神仔」,以正確的說法應該要稱作「精怪」,在中國的古籍之中,談到精怪最有名的就是「山海經」,蒲松齡所寫的「聊齋誌異」也是常為人所樂道的精怪小說,而在抱朴子、搜神記這些書籍也都有記載著這些山精鬼怪的點點滴滴...。

 

就連唐朝杜甫的詩詞作品中,也少不了精怪來作為點綴: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文章憎命達,魑魅喜人過。應共冤魂語,投詩贈汨羅。

 

寫搜神記的干寶,對於妖精也有一個很切實的定義:「妖怪者,蓋精氣之依物者也。氣亂於中,物變於外。形神氣質,表裡之用也。本於五行,通於五事。」

 

一般人常說的魑魅魍魎,所談的其實就是妖精鬼怪,其中魑魅泛指山中的所有精怪以及鬼物,魍魎則泛指水中的妖怪。

 

其實,自古以來,妖精就存在於中國人的各類典籍之中,古代的修道高手也寫下了關於各種妖怪的描述以及要如何應對的方法,在法術來說,就愚者所接觸的派別,古本秘笈中都有談到妖精的型態、對制方法、圍困之法、殺法、招喚法、豢養法等等。

 

魔神仔是一般人的稱呼,其實魔神仔就是妖精,妖精是萬物所生,有可能是植物所幻化,也有可能是動物所幻化。

 

 

就本門秘笈記載:「植物必須吸收天地精華,且千年才能成形,一千五百年方能幻化;動物要得靈穴寶地,五百年可成形,一千年可化形

                                                                                                               

抱朴子中也有類似的描述:「松脂入地千年變為茯苓,茯苓千年變為琥珀,琥珀千年變為石膽,石膽千年變為威喜。千歲之狐預知將來,千歲之狸變為好女子,千歲之猿變為老人」可見所言不虛也。

 

 

 

正如故事中的師父所說,精怪修練十分不易,且精怪修練並無典籍可供參考,依靠的只是本能以及運氣,但是只要妖精修練成功,他所展現的能力自然也就非同小可,畢竟修練幾百上千年而且又得到天地靈氣的精怪,並非一般凡人甚至是普通修行者所能應付的。

 

一 般的妖精鬼怪並不會無故害人,但是妖怪的領域性非常的強烈,所以最好不要侵入他們的領地,否則就容易被他們群起而攻之,因為他們會認為是你侵犯了他們,所 以才會有許多人會有遇到魔神仔的經驗,其中不乏登山高手或者已經對此座山非常熟悉的人,因為精怪們有一定的活動領域,出現的時候也會有一定的時間,所以要 遇到妖精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必須在不對的時間、走到不對的地點才有機會與他們相遇。

 

但 是,山中也不見得只有妖精,大多數的時候,山鬼的數量反而會比妖精來的大,所謂的山鬼是指一些孤魂野鬼、或者在山中亡故、或者漂流到山中,因為山性屬陰, 適合精怪生長同時也適合鬼魂的存在,所以有時候大家在山上遇見的怪事,會以為是精怪作祟,但其實卻是山鬼搗蛋,只是一般人不容易分辨清楚罷了。

 

談到這裡,看官們應該還會有些疑問,如果遇到妖精或者山鬼,有沒有什麼自保的方法還是預防的方法?

 

當然是有,來愚者的部落格,看故事、長知識又能學到些常識可說是一舉數得啊!

 

一般來說,妖精山鬼一定要入山才會遇見,在平地當然也會遇到,但是機率較少,而且除非有心人士(比如豢養狐仙、猴仙),否則這些精怪寧願待在山中,因為那才是比較適合牠們的地方。

 

而山中多有山神守護,比如說家中會有門神、灶神的守護一般,山神對於這些精怪當然也會保護,對於人類,山神自然也會予以照顧,所以愚者給各位看官的建議,若有喜好登山者,入山之前可以站在山前,雙手合十,用心念稟明山神,入山的目的為何?並且保證不會任意傷害山中草木,若有經過這層通報,山神自然就會幫忙入山者,遇到魑魅魍魎的機率也就會減少。

 

若有學習道法者,可以在入山前唸金光神咒七遍,可以防身也可以讓妖精鬼怪不易近身。

若有修密法者,也可在入山前召請護法神,比如請來大鵬金翅鳥護身,那麼妖精鬼怪也就不敢靠近了。

 

至於一般的人,除了入山前的一般準備要做好以外,最好也能到廟裡求取護身符,護身符所能防的通常是山鬼一類,或者可以請專業法師幫忙書寫隱元神符法,就可以隱匿個人的氣息,而減少與鬼怪正面交鋒的機會。

 

若真的遇到了,最好的方法就是:「跑」,如果真的跑不掉,只好跟妖精溝通,說明你沒有惡意,通常山裡的妖精不會沒事找事做,除非你真的有意侵犯或者你根本也忘了跟他們溝通…。

 

當然,最好能多學習相關知識,不管是道法也好、密法也好、符咒也好,若能有一技傍身,遇到事情自然也就不用緊張,而能從容應付了。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