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中元普渡拜拜之禮節供品篇

很多人重視七月好兄弟的拜拜,但是準備的貢品跟禮節可是很多人不知道,玥灃在這裡提供一些資訊給大家,普渡這個準備的動作與祭祀的動作是不可以馬虎得。

拜牲禮一定要準備三牲(雞豬魚)、四果,三牲一定要選全豬、全雞與全魚,「祭祀用的雞不渴預先切掉任何部位,不然切掉的位置剛好是哪位好兄弟喜吃的位置,那就功虧一匱;尤其這個豬肉一定要帶皮帶油的三層肉豬肉,也是要有一些瘦肉的部份;至於魚不能拜沒有尾巴的鱔魚、鰻魚,因為會『無後』。」

至於「四果」,不是四樣水果,是四季時令的水果,一要供養三或五樣奇數的數目,以蘋果保平安、柚子求「有子」的吉祥話最理想,但是萬萬不可拜香蕉這個水果、還有李子和梨子三樣水果,這三樣的水果台灣話念成『招、你、來』,傳說會把好兄弟()叫來家裡,那時可是請鬼容易送鬼難。所以千萬記住不要拜這三樣水果」。


 

三種牲禮(雞或鴨、鵝一隻、豬肉一塊、一魚一條)-若你家吃素用 (素雞‵素魚‵素豬肉)

飯菜六碗、十碗或十二碗

清茶三小杯,酒三杯、五杯、七杯、九杯或十一小杯

水果(應時四季水果數種,但不用芭樂、蕃茄、李子、釋迦做為拜拜的水果)

飯、糕餅、罐頭、飲料等 也有供香煙、檳榔、泡麵等現代產品

所有供品都要插上一柱香,此外還要準備臉盆(裝滿水)及毛巾、牙膏、香皂、鏡子等,供於供桌前的板凳給好兄弟清潔用。

中元普渡步驟:

1.
拜神明、祖先準備三牲、四果

2.
請好兄弟梳洗新的臉盆、毛巾、牙膏、牙刷、梳子、肥皂

3.
戶外拜好兄弟每樣祭品都要插香表示誠心供養

4.
燒更衣紙錢燒印有新衣的紙錢給好兄弟替換

5.
拜地基主下午5時後在廚房拜6道菜、飯、湯(以下為地基主祭拜方式)

地基主祭祀的物品牲禮
1.活動的小桌子。或是小板凳
2.
小酒杯3杯(杯、碗都可以)。
3.
香爐(買新的香爐不可與其他的神明共用在爐外貼上紅紙)內要擺放爐灰。若真的不方便可以用紙杯裡面裝米簡便式香爐。
4.
素菜3樣(熟的)、魚1條(熟的)、雞腿1枝(熟的炸的滷的都可以)豬肉(控肉)滷蛋一個。其實有的人會準備雙份因為,地基主與地基婆是兩個人。
5.
白飯2碗,筷子二雙(地基主和地基婆是兩人所以要準備雙份)。
6.
拜地基主用的金紙 (可詢問一般便利商店都買的到或是到販賣香賣金紙的店家)。
7.
硬幣二枚(取替擲茭)。

8.另一種準備的的物品與牲禮提供給您參考,甜湯圓3碗、飯2碗、筷子2雙、湯匙2支、紅圓、發糕、年糕、湯一碗公、菜數樣、酒(或茶水)3杯、元寶發財燈1(鮮花素果...等供品)。


祭拜儀式
1.將活動小桌子擺放於廚房裡,最好是瓦斯爐的對角(若廚房太小後陽台也可方便為要)。
2.
將上述準備的祭拜物品擺放於桌上。
3.
點取香膜拜,呼請地基主及地基婆。
4.
告知您的姓名及新宅地址,恭請保佑全家平安,及財源廣進。
5.
將香插放香爐上後,等半柱香燒過後,取二枚硬幣問地基主及地基婆是否已吃飽?
6.
若硬幣是二正或二反時,代表地基主和地基婆還沒吃飽,稍待一會兒再重複一次,直到硬幣一正一反。
7.
當硬幣一正一反,就可燒金紙錢(若住樓上的住家,可將金爐取到一樓大門,燃燒金紙)。


以下為地基主求拜詳細項目:


若有聖杯則予以斟酒,酒倒一些後、本日到貴寶地(盡量詳細描述今日所求事件,如遷居、動土、裝潢、開工或是一般祭拜)如有打擾驚擾或不周全之處,敬請見諒並原諒工作人員,並能在日後幫助本宅男女老幼大大小小身體健康、出外平安順利。


半柱香後弟子某某,信女某某將會焚燒金銀財寶變化黃金,請到本境土地公福德正神處收領(將香插在福金上)。半柱香後復求地基主賜杯,詢問地基主歡喜收領指示聖杯三杯。獲三杯聖杯後,拿起紙錢及插香的福金到屋外空地處焚燒紙錢。


先燒福金,並向本地址境內土地公神稟報:拜請本境土地公,弟子某某某,信女某某某現在所焚燒的金銀財寶,係獻給您家的地址的地基主,請土地神轉交,獻上福金一副,請收納。)後燒刈金,焚燒完畢後,取出敬酒,將焚燒的紙錢用酒環繞一圈(再金桶的旁邊劃圈),金桶中央倒一點酒做記號。即結束撤供


8.以上為地基主祭拜方式。


中元普渡祭拜細則

1、上供(酒供幾杯筷子就擺幾雙)。

2、點燭。

3、獻茶、酒。

4、焚香祭拜(香的數量為供品件數再加三柱)。

5、香燒至三分之一時,雙手捧持銀紙祭拜。

6、燒經衣、小銀、往生紙。

7、將酒灑於紙灰上。

8、撒供。


祭拜神明或好兄弟時該說什麼呢?

其 實並沒有固定的模式,主要需提到今天是幾月幾日良辰吉日、本人或主祭者姓名、如果你是公司行號則要說明公司名稱,然後恭敬表示在此準備上好的飯菜水果等祭 品來供奉,請眾家好兄弟或各路神明享用,最後再提祈求保佑或,其他招財進寶生意興隆請求。也有人認為拜好兄弟時不要說出名字,以免招來糾纏。但見仁見智啦 因為你不跟他說怎麼抱報答。所以看個人情況。

來不及準備三牲供品怎麼辦?那就一切從簡
現代人因生活忙碌,常會來不及張羅拜拜用品,除了可用比較方便的飲料、罐頭或泡麵代替,也有人以市場或大賣場現成熟食拼盤代替菜飯;都可用一些乾料代替魚鮮可改用魷魚乾、蝦捲等;豬肉用香腸、肉乾等,總之不論祭拜供品多寡、菜色如何,有誠心誠意才是最重要的。


拜好兄弟禁忌:

下午2時前和晚上7時過後禁止祭拜

不可拜吃過或已開封的食物

魚不可去鱗去內臟

全雞不切、豬肉三層肉要連

不要忌拜無尾的鰻魚(為後代)、鱔魚以及牛肉、狗肉

忌拜苦瓜、冬瓜  西瓜

忌拜番石榴、番茄、芭樂、葡萄 西瓜、等有子的水果

香蕉、李子、梨子三種水果不可合拜 (因為諧音是 招你來)

玥灃會在陸續介紹七月中元普渡的相關事宜,請各位拭目以待。

七夕情人節 522感情占卜活動,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加。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