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七月已經到了一半,好兄弟的假期也已經過了一半,傳統上一般人家在七月的時候是月初、月中和月尾都會祭拜,但現在工商業社會,不見得每個人都有那麼多的時間能夠祭拜,所以最少都會選擇在七月十五的前後,在自家的門口擺上香案,來祭拜過路的好兄弟。

 

而大部分的廟宇,也都會在七月十五的前後,舉辦普度一類的法會,希望好兄弟們能夠吃飽穿暖,而且能在法師的法力與經文的力量之下,得到超拔。

 

中國人不管是對待神或者鬼,始終用一種包容與體貼的心,就算是完全不認識的人、鬼、神,都還會擔心他們吃不飽、穿不暖,在過去的年代,除了祭拜以外,家家戶戶還會在門口掛燈,在水裡放燈,就是生怕這些無主孤魂找不到路,對於鬼魂,中國人完全沒有排斥的感覺,反而就像一家人一般的對待。

 

大陸經過十年文革的摧殘,許多的文化與傳統都已經消失殆盡,而這些習俗卻在台灣扎根,許多良善的傳統就只能從台灣社會的角落尋找,而許許多多的民間習俗,其實也都蘊含著對於人世間以及靈界滿滿的關懷與善念。

 

什麼力量最大?玥灃認為,「善念」才是改變這個世界最大的力量。

 

雖然玥灃學習過不少的五術學問,包含許多具有殺傷力的法門,但是這些東西,玥灃絕不輕用,因為古老的傳承告訴我,唯有心存善念,才能引動最大的力量,也唯有幫助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每個人才會回頭來幫助你。

 

雖然傳統中國文化在台灣已經紮根,可是台灣的文化,也在時代的演進中不斷的流逝,許多的年輕人已經不懂非常多的禮俗,關於祭拜的方法更是一問三不知,更不用談這些方法背後所蘊含的意義了。

 

玥灃有許多文化界以及民俗界的朋友,也常跟他們談到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是憂心忡忡,雖然目前教改推廣本土教育,但是許多也僅止於書本,其實若是能夠隨著家中的長輩一起祭拜,這些過程自然就能夠懂,也能藉由長輩指導晚輩的機會,享受天倫之樂,其實也是非常好的。

 

有鑒於大多數的人都不了解如何祭拜,雖然之前玥灃已經有談到一些中元祭拜方法,今天玥灃又特別拜託玥灃在南部的一位朋友,請他幫忙拍攝一些「七月拜門口」的照片,玥灃就將它放上來,跟各位網友分享。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jpg

 

祭拜前先把所有東西都擺放好,包括牲禮、四果、茶水、酒、戲棚、碗筷、洗臉盆、金紙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2.jpg

 

所有東西的擺放都有一定的規矩,牲禮一定要放在最中間,酒杯以及清茶要放在前面,水果通常放在左邊,飯可以放在中間或者右邊,其他祭品則隨意擺放。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3.jpg

牲禮有分為五牲、四牲、三牲、小三牲。

五牲:全豬或者豬頭尾、雞、鴨、魚、蝦,祭拜物品也會依照各地習俗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一定都是五種牲禮。

五牲多半用於拜天公或者重要慶典放於下桌祭拜,七月的時候較為注重的人家也都會以五牲來祭拜。

其他的牲禮的內容以及祭拜時機,限於篇幅,等未來有機會玥灃在跟各位做介紹。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4.jpg

照正統的習俗來說,牲禮一定要是動物且要見血不可全熟,而且祭拜前也會有一些儀式,用以超渡這些當作祭品的動物,所以只要能夠被當作祭品的動物,其實是很有福氣的,因為可以藉此超脫畜牲道重新做人。

 

但是時代在改變,祭祀的內容也都會有所變遷,本來應該要拜豬頭的卻改成了素的豬頭,因為以一般的家庭來說,豬頭甚至是全豬其實根本就吃不完,或許這也是一種不錯的變通方法吧。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5.jpg

 

筷子的擺放不能錯誤,一定要往內擺,代表著請好兄弟入內享用祭品,往外則有以筷指人這種不禮貌的意義存在。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6.jpg

飯必須以煮熟的白飯祭拜,上面須擺上水煮的青菜。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7.jpg

湯也是拜門口必備的物品,有菜有飯也要有湯配,飯後還要有水果,這些都是必須要有的。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8.jpg

 

芋頭也是拜門口必備的,俗話說:「拜芋頭才能找到好頭路」,所以七月祭拜好兄弟,也都會準備一碗芋頭湯,希望好兄弟能在酒足飯飽之餘,也能夠保佑屋主一家大小能夠平安,也都能夠找到好的工作。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9.jpg

 

在南部,拜門口或者七月拜好兄弟,特殊蛋糕、紅圓、摩喝、桃,這幾樣物品也都是必備的。

 

相傳孔明平定南蠻之後,在回程之時,忽然狂風大起,無法渡河,當地民眾認為這是河神作怪,必須以活的人頭祭祀才能夠安寧,孔明覺得此法太過殘忍,遂改良了這個習俗,以麵粉作為人頭狀來祭神,後來風雨果然恢復平靜,南蠻也就不再以人頭來祭神了。

 

這個故事裡面,孔明所發明的有人說是饅頭,可是也有人說是七月普度或者拜門口所用的紅圓、摩喝、桃,以摩喝代替男人、必桃代替女人。

 

現代在祭拜的時候,遵照古法的人也會以這三種來作為祭拜,可是有些地方則以蛋糕來做祭拜,蛋糕也做的像人的臉一般,其實只要誠意到了,這些都是可以的。

摩喝、桃現在比較少人在拜,玥灃再找時間去拍摩喝、桃的照片,放上來跟各位看官分享。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0.jpg

 

水果,隨意放四樣就可以了,只要不要祭拜禁忌的水果比如說芭樂、蕃茄、釋迦、李子其他都可以。

南部有些長輩會認為,水果一定要用水果籃裝好,這樣祭拜比較有誠意,玥灃認為這個倒是沒有那麼的重要就是了。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1.jpg  

 

壽金,祭拜一般神明或者土地公的時候使用,大多數在祭拜的時候都會用到的金紙。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2.jpg

 

九金,南部常見的金紙,一般用於祭拜神明、兵將、拜門口使用。九金又分有金、銀兩種,通常兩種都會一起使用,代表金銀皆有的意思。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3.jpg

 

經衣,上面印有男女衣物、鞋子、梳子、剪刀、針線等物品,燒化可以化為靈界所用的日常用品,所以多用於祭祀好兄弟、好姐妹,有些時候祭拜地基主也會使用經衣。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4.jpg

一般來說,祭拜以前必須先燒經衣,才開始祭拜,因為好兄弟必須先洗手臉以後,換上新的衣服,然後才開始吃飯。

從這點就顯示出我們對於靈界朋友的用心,以及那份濃厚的情誼。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5.jpg

 

鏡子和胭脂水粉,是讓好姐妹能夠在用餐前先梳妝打扮,香菸是讓有抽菸的好兄弟、好姐妹能夠邊吃飯、邊抽菸。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6.jpg

洗臉盆是讓好兄弟、好姐妹,用餐之前可以先洗手臉。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7.jpg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8.jpg

 

戲棚,是讓好兄弟、好姐妹能夠在用餐的時候,也能夠順便欣賞戲曲的表演。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19.jpg

戲棚後面記得要放上紅包,除了吉祥以外,也是給予演戲的靈界朋友的薪水,裡面記得也要放錢,最後燒化前再把錢拿起來,裡面的錢最好不要花用,可以將他捐給需要幫助的單位,也算是在七月祭拜之餘也能累積功德。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21.jpg

.

所有東西準備好以後,就可以準備祭拜了,香支必須插在所有東西上面,除了祭拜的意思,也有代表說插有香支的食物才是可以食用的。

 

改變世界最大的力量 善念---細談七月拜門口22.jpg

 

點香祭拜以後,必須等半小時再點第二次香,酒一次斟三分之一,必須斟三次。

然後就可以卜杯了,若得到聖杯,就可以準備燒金紙。

 

金紙燒完以後,七月拜門口也就到此告一段落,好兄弟也因為台灣人濃厚的人情味,而在農歷七月得到滿足,陰陽共利,其實就是建立在彼此間的善念之上。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