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2008/09/11 23:36

 

 

與靈界對話---符咒初探


在五術裡面,符咒是最為神秘的一樣術數,原因在於靈界之事,看不見、摸不著,可是卻又真實的存在我們的身邊。


許多人學了很多樣的數術,可是就是符咒一門沒有接觸或者不得其門而入,原因除了靈界難以捉摸以外,符咒的各門各派入門都十分嚴格,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也因為以上這些原因,符咒始終籠罩著一個很神秘的面紗。


其實,符咒一門自遠古時代即有,在文字尚未發明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有符咒這種東西出現,在早期稱為「巫術」,但是符咒不等於法術或者巫術,只能說符咒是它其中的一個方法。


遠古時期的人們,在出外打獵、戰爭的時候,除了會請巫師卜卦預測吉凶以外,還會在山洞岩壁刻劃一些圖騰,在外出之前會舉行一些儀式,祈求神靈的保佑,而在凱旋歸來之時,也會殺豬宰羊,感謝神明。


其 實這些儀式,都可以算是早期的符咒儀式,而且不只有中國有,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法術,但因為各地風俗民情不同,且每個人對於法術的領會不同,所以流傳下來 的法術也都會有所差異,但是不管如何,符咒一門不單只有中國才有,對於大自然的敬畏與跟神靈的對話,這是古今中外都有的。


以中國來說,古老的巫術都存在一些少數的家族或者少數人手上,巫師這個職業通常都是世襲的,所以一般民眾對於法術除了敬畏還是敬畏,周禮春官中就有寫到:「詛祝與司巫並列,專掌此類之事」。


直到漢朝張道陵成立天師道並以符水來為民眾治病,符咒才逐漸走入人們的生活。【註】


道法會元記載:「符者,合也、信也。以我之神合彼之神,以我之氣合彼之氣,神無形,而形之於符,此作而彼應,此感而彼靈」又云::「符者陰陽契合也,唯天下至誠能用之,精神相附,神神相依,所以假方寸之紙,號召鬼神,鬼神不得不對」


符者祝也,祝音咒、詛咒而告神明,令加殃咎也

 

上面所講的,都是古代的人對於符咒的定義,簡單的來說,符咒就是一門跟靈界溝通的學問,符咒可以拆成兩個來說,符就像靈界的公文一般,而咒語就類似口諭,但是實際上「符咒」只能稱作法術的其中之一,並不能認為他就是法術的全部。


其他的法術,日後若有時間,玥灃在提出來和各位朋友談談,今天單就符咒一門來與各位做探討。


相傳符咒為遠古之時,黃帝大戰蚩尤族,九天玄女傳授給黃帝的法術,可用以號令三界鬼神,所以某些符咒門派會以九天玄女為最大的主神。


但是符咒流傳至今,單就中國、台灣所傳的符咒派別,大大小小應該至少超過一百個派別以上,每個派別的主神祖師都不相同,每個門派所擅長的法術也都有所不同,比如說茅山派為用鬼高手、崑崙派為修煉專家、六壬派則為神打大家、丹鼎派則以煉丹之術聞名,不能說哪個派別較好或者較差,只能說專注修行的角度不一樣而已。


但以符咒的用途來說,符咒本來的設計就是號令鬼神之用,所以符咒裡面最多的就是驅邪、制煞、護身一類的符科,至於招財、和合、續命一類的符咒雖然也很多,但是相較於前者來說是少了許多。

 

符咒類型

符咒不是隨便畫就會靈的,不管是什麼符咒,他一定有他的源流以及傳承,不同類型的符咒它的源流就會有所不同,學習的方法以及使用方法也就會有所不同,但是一般人能夠學習的也只是第三和第四種,前兩種符咒要學習到靠的緣分比較重,普通人是沒有辦法學習的。


在正式介紹符咒之前,玥灃先跟大家介紹一下符咒的基礎類型,也讓各位看官稍微建立一下對於符咒的概念。


符咒類型大概分為四種:

一、           神授符

這種符咒為神明所傳授,必須機緣巧合才可學得。

這類型的符咒通常為一筆喝成或者由很單純的幾何圖形所組成,而且沒有常看見的中文字,有些符咒會有日月星辰的組成,此種符咒效果較為直接,但是少見而且也少有門路可學。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二、           神自畫符

這種符咒就是神明降在乩童身上所畫的符咒,這類型的符咒為神明親自所畫,所使用的也為本壇兵將,在複雜程度上面比神授符更為簡單,有時後僅是簡單的幾筆就構成一張符咒。

但這種符咒無法學,因為他只是一個信條,所使用的也是神明本身帶領的兵將,一般人沒有養兵的話,單學其形也是沒有用的。


而神自畫符的類型也可以稍作分辨,大概可分為:鬼靈(陰神)所畫、文神所畫、武神所畫。


有些鬼魂也會被人們所祭拜,他們若降乩畫出來的符咒,也可歸入此類型,而這種符咒通常線條彎曲而且帶有陰寒之氣。


文神所畫的符咒,通常比較柔和,而且點多於線,通常都用於防護、治病一類的用途。


武神所畫的符咒通常較為剛猛,而且線條分明,有些武神為了顯示自己的神威,還會割破中指、割破舌頭用來畫符,除了展現神威也有以血為引破除所有邪靈的意義存在。


三、           遠古符咒

在前面的文章有談過,符咒在遠古就已經有流傳了,現在依然有遠古的符咒傳下來,但是由於歷史太過久遠,許多符咒都已經殘缺不全,所以使用起來效果也不是很好,所以現今大多數的遠古符咒都只能當做觀賞用途。


但是,不可否認的,仍然有極少部分的遠古符咒流傳下來,而這些符咒沒有文字,以自然界的圖騰為主體架構,輔以線條,有些遠古符咒還會配合天星來做使用。


可以說天人合一的觀念,自古即有,而現今與天星有關的符咒,有一部分也是從遠古符咒改良而來。


四、           現今符咒

現今符咒可以說是目前數量最多的符咒,符咒從遠古流傳自今,許多符咒都經過歷代高人的改良,同時也賦予了符咒不同的風貌。


比如說許多符咒會以「佛」為首,這個就是道教與佛教融合的一個結果,其實符咒不單只有道教所有,因為符咒的歷史遠超過這些宗教,只能說道教人士較常使用符咒法術,但是使用符咒法術的人不見得就是道教中人。


各位看官目前所看到的符咒,多半屬於現今符咒這一類,因為這類符咒可以透過學習學會,只要能夠掌握其中竅門加上自身努力的修煉,就能夠達到一定的程度,而能夠透過符咒處理許多靈界與人世間的事物了。

註:

漢天師世家:「張道陵天師,教民信奉黃老之道。常以符咒治病、有病者使飲符水即癒,著有效驗,從者甚眾」。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紫陽門香港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
紫陽門無名:http://0rz.tw/494wy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