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老愚兄一到,玥灃就跟老愚兄再講了一次夢境,老愚兄只是靜靜的聽,聽完以後,老愚兄說︰「我們先不解此夢,先談看看,你們對於解夢看法如何?」


玥灃﹕「在中國,解夢自古就有,周朝就有設立專門的解夢師來幫王公貴族解夢稱之『夢官』,後世所傳周公解夢也是由此而來」



周禮注疏卷二十五〈春官宗伯‧占夢〉中就有記載周朝解夢之法﹕「占夢掌其歲時,觀天地之會,辨陰陽之氣,以日月星辰占六夢之吉凶。一曰正夢,二曰噩夢,三曰思夢,四曰寤夢,五曰喜夢,六曰懼夢。季冬聘王夢,獻吉夢于王,王拜而受之,乃舍萌于四方,以贈惡夢,遂令始難歐疫。



「在許多的文學著作也都有提到解夢之學,比如楚辭、山海經裡面都有提到,道藏、太平廣記裡面也都有圓夢的記載」



「根據現代考古研究,由敦煌出土的唐朝解夢書就能夠知道,唐朝的解夢技巧已經逐漸趨向完整,它融合了周朝六夢之法,又加入了中國靈魂學的概念,解夢書的內容鉅細靡遺,五花八門,而且在唐朝之時,解夢之法已經深入民間,大家都知道解夢可以用來反映現實、預測未來」



「中國人認為,夢具有預示未來以及與神靈溝通的功能,所以才會夢境才會備受中國人的重視,現代也有許多親人託夢甚至鬼魂托夢而破懸案的案子,可見夢境確實有其一定的準確度」




健全兄說﹕「玥灃講的不錯,但是其實解夢不只中國有,在世界各地都有解夢的方法」


「古希臘荷馬的創作中就有提到夢、古印度的吠陀經也有提到解夢之法,西洋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他的學生楊格、心理大師榮格也都提出不少關於解夢的理論,可見解夢一學並非中國獨有」


玥灃﹕「的確是這樣,健全兄可以繼續說下去嗎?」


健全﹕「當然沒問題」


「你說夢可以預測未來以及與鬼神溝通,這當然有他的理論基礎或者說是來自古人的經驗之談,但我是比較認同西方心理學的說法。」


佛洛依德說:「夢是一種在現實中實現不了和受壓抑的願望的滿足。」


佛 洛依德又說︰「夢,不是空穴來風,不是毫無意義、不是荒謬、不是半睡半醒的 意識產物。夢完全是有意義的精神現象。實際上,夢是一種願望的達成。夢是一種清醒狀態精神活動的延續。夢是高度錯綜複雜理智活動的產物。夢是一種被壓制願 望的假裝滿足,夢是『被壓制的衝動要求』與『自我檢查能力的阻撓作用』之間的一種妥協。夢中的表現只是意願,夢潛在的內容才是它本質所在。」


「可見,夢是一種人類滿足內心的另一種想法,或者如同楊格所認為的,夢是人對於未來的一種憧憬與願望」


老愚兄說﹕「兩位講的都很好,這也是一般人常用的解夢方法」

「但你們認為夢是從何而來的呢?」


我首先發言﹕「如剛剛所談到的,夢的產生可以藉由神鬼的介入,所以會有託夢之說,也才會有神鬼示現吉凶的現象,又或者某些特殊的人自身靈魂於夜晚會離體,醒來以後卻以為是作夢」


「當然,不能排除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這種夢」


健全﹕「根據佛洛伊德的說法,夢境來自於過去經歷所留下來的印象以及最近事件的刺激,我個人較贊同此類論點」


老愚兄喝了口茶說﹕「兩位所說都沒錯,但兩位皆研習五術多年,何不以五術的觀點來看夢呢?」


我跟健全兄向老愚點點頭﹕「願聞其詳」


待續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