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老愚﹕「夢由人而生,雖然夢有可能會如玥灃所說由外力來干擾,比如鬼神來干擾,但是內在的影響才是最大的重點」

「一個人如果元神強旺,鬼邪也難侵,對吧?」


我點了點頭


「再者,人的內在分為心理與生理,心理一篇健全兄已經講的很好,我就不多談,可是生理你們就都沒有說到了」

  

唐朝名醫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裡面,對於夢也有很詳盡的解析,若以此來解夢或許會有更明確而且更好的解析方向﹕

  

黃帝問曰︰淫邪泮衍奈何?

岐伯對曰︰正邪從外襲內,而未有定舍,及淫於臟,不得定處,與榮衛俱行,而與魂魄飛揚,使人臥不得安而喜夢也。


凡氣淫於腑,則有 餘 於外,不足於內;氣淫於臟,則有餘於內,不足於外。問曰︰有餘、不足有形乎?對曰︰陰盛則夢涉大水而恐懼,陽盛則夢蹈大火而燔灼,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毀傷; 上盛則夢飛揚,下盛則夢墮墜;甚飽則夢與,甚飢則夢取;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恐懼、哭泣,心氣盛則夢喜笑及恐畏,脾氣盛則夢歌樂、體重、手足不舉,腎 氣盛則夢腰脊兩解而不屬。凡此十二盛者,至而瀉之立已。


厥氣客於心,則夢見丘山煙火;客於肺,則夢飛揚,見金鐵之器奇物;客於肝,則夢見山林樹木;客於 脾,則夢見丘陵大澤,壞屋風雨;客於腎,則夢見臨淵,沒居水中;客於膀胱,則夢見游行;客於胃,則夢見飲食;客於大腸,則夢見田野;客於小腸,則夢見聚 邑、街衢;客於膽,則夢見斗訟、自刳;客於陰器,則夢交接斗內;客於項,則夢見斬首;客於胯,則夢見行走而不能前進,及池渠阱 中居;客於股,則夢見禮節拜跪;客於胞,則夢見溲溺便利。凡此十五不足者,至而補之立已。善診候者,亦可深思此意,乃盡善盡美矣。


「簡單的說,夢的產生應該有三個因素,一個是生理、一個是心理,然後才是外在的干擾,而其中應該以生理為最重,再來是心理,最後才是外在的干擾,而外在不只鬼神,其中也包括氣候、溫度、溼度的變化,都會影響到夢境」


「現在,我就嘗試著解看看你的夢境」


玥灃﹕「老愚兄,你就不要謙虛了,我們洗耳恭聽」





「你一開始的夢境,你可以充分把握你的所學,用你的所學來解決困難,而後面的夢境變成你學的都沒用,所以這個夢充分反映了你對於能力的渴望、對於降妖伏魔的遠景。」


「打到後來是失敗的,所以應該這麼解釋,雖然你在外的表現都還算不錯,但是你的內心卻還是覺得自己所學不足,或者你曾經有過被鬼邪打擊的陰影」


玥灃﹕「的確如此,當初年輕氣盛,惹了不少不該惹的好兄弟」


老愚兄接著說﹕「玥灃你是佛道兼修,最後你能克服這個障礙,除了表示你所學太雜,最後應該專修一樣以外,也代表你跟佛教緣份較深」


「你用了所有秘傳的法卻都無法克制眾鬼,最後是靠著你修持最長久的法才克服,這也代表法無優劣,專一為要」


「而根據心理學的說法,這也代表你可能還有一些客戶有很麻煩的鬼邪問題,你還沒幫他處理,因為這個夢也正是你潛意識所透露出來的訊息」


玥灃﹕「老愚兄,你講的沒錯,我最近可能還要去處理一件麻煩事,老愚兄解夢功力果然非常厲害」


老愚兄接著說﹕「周公解夢寫到與鬼鬥者主延壽,而且你在夢中最後也解決了困難,金光代表你意念的貫注,眾鬼魂化為金光進入你的體內,這也表示你遭遇的困難將會逐漸得到解決,而且這陣子的困難,會讓你的能力更加的提升」


「但是你最近可能累了些,肝和肺都不太好,此為過度疲勞所導致,所以你最近還是少熬夜,夢境也給你了身體上的警訊了!」


聽完老愚兄的講解,我跟健全兄都拍手稱好,老愚兄實高手也。


解夢一道,玥灃講究實際預測,而健全兄則走心理方面,我們常會因為夢境解析或者觀念,而有意見上的不合,老愚兄不只融合兩者而且又將中醫理論套入,果然是厲害!厲害!


而後老愚兄又套入易理,跟我和健全兄說,夢用來探討運勢不稀奇,夢的應期能夠看出來才是厲害,這些理論果然集眾多解夢理論於大成,而又發人所未發,未來若得老愚兄首肯,玥灃再將這套解夢運勢、應期理論跟看官們分享。


玥灃研究解夢也好長一段時間,可是總是視此為小道,不太去重視他,直到今天老愚兄表現了一下功力以後,才知道看似小道,其實也別有洞天,一樣學術流傳千百年,總是有他厲害之處,我們千萬不要輕視任何一樣學術才是。


老愚兄﹕「夢境說完了,解夢也解完了,我也來分享個故事給兩位聽,這是禪宗裡面很有名的公案,沒有答案、也沒有結果,反正就聽聽故事,以前有佛陀捻花而迦葉尊者微笑,我們今天就吃冰沙,也微笑一下吧!



師睡次,仰山問訊,師便回面向壁。
仰山云:「和尚何得如此?」
師起云:「我適來得一夢,爾試為我原看。」
仰山取一盆水,與師洗面。
少頃,香嚴亦來問訊。

師云:「我適來得一夢,寂子為我原了,汝更與我原看。」

香嚴乃點一碗茶來。

師云 :「二子見解,過於鶖子 。」


玥灃簡單翻譯,此文不難但意境深遠,看官可以自己看原文體會其意境。


這故事是說,有一天溈山禪師正在休息,超過了時間,他的弟子仰山入房間裡面跟老師問候,溈山禪師理都不理他,轉了身繼續睡覺。


仰山問﹕「老師,你怎麼了呢?」

溈山禪師這時候才起來,跟仰山說﹕「我剛剛睡覺做了一個夢,你幫我解看看」

禪師一說完,仰山就拿了盆水說﹕「老師,請洗臉」


晚一點,溈山禪師的另一個學生香嚴也來了


溈山禪師就跟香嚴說﹕「我剛剛睡覺做了一個夢,仰山已經幫我解完了,你也幫我解看看」

香嚴就倒了杯茶﹕「老師,請喝茶」


溈山禪師大笑﹕「你們兩個解的太好了,更勝過於佛陀學生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啊!


正當玥灃聽完,還在思考的時候,老愚兄就又說了﹕「玥灃,你還不趕快把冰沙吃一吃,都變成冰水了,等一下不是還要幫我解卦?」


我、老愚以及健全三個人,也都哈哈大笑了起來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