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天干、地支的定義和類化要瞭解

陰陽和五行、十神和干支,這些都是在基礎也不過的東西,玥灃常對學生說﹕「繁雜的學理,建構在簡單的理論上」。

 

很多學八字的人都知道干支很重要,但是在論命的過程中,卻很少用到干支來論命,用神都抓到昏倒了,怎麼還想得到這些基礎的東西啊?

 

前段時間,有個朋友要來跟玥灃學八字,這位朋友已經學了十年的八字,但是論命仍然感覺很難搔到癢處,而且有太多的問題他都搞不懂,雖然學了很久的八字,也拜了不少老師,八字仍然學的烏鴉鴉。

 

玥灃只問了他一句﹕「甲木參天,胞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火熾乘龍,水盪騎虎,地潤天和,植立千古」這句話怎麼解?他馬上啞口無言

 

奇怪的是,大家都知道滴天髓是八字必讀典籍,可是現在學八字的朋友,好像都不好好的把他搞懂,其實劉伯溫所說的就是最根本的原理,不把他搞懂,八字如何學的好呢?

 

諸如滴天髓、窮通寶鑑、蘭台妙選、子平真詮、三命通會、淵海子平這些都是古人論命的菁華,也都是經典之作,學問就是要學也要問,除了好老師的指引,跟古人對話那更是不可獲缺的。

 

那麼,這句話要怎麼解呢?

 

玥灃提出一些自己的見解給各位看官參考,甲木為棟樑之木,高大而雄偉,也因為大所以必須要有火來做滋養,火為食傷可洩秀,甲木才不致於混沌,若無火來洩秀,則甲木成就不會太大。

 

若是甲木生於春天,木旺會生火,這樣金即被克制,所以春天的甲木若逢金則落入下乘,此人成就也難以太高。

 

那秋天為什麼不容土呢?原因在於土來生金,秋天金氣太旺,土又生金,反傷甲木,這樣這個人也就難有成就。

 

解的這邊,聰明的看官一定還會想到許多問題。

 

甲雖為棟樑之木,所以要用火,那這裡要用的是丙火還是丁火啊?火在年、月、時的差別又在哪裡,在天干和在地支的差別又在哪邊?何處可用,何處不可用?

 

若依此論,甲木就是要用火,如果甲申日主,自坐官殺,本命以剋,那再來個火,這人會有成就嗎?

 

至於所謂的秋不容土,真的是如此嗎?

 

格物至言論甲木篇有談到﹕

「陽木,乃參天兩地、舒枝抽幹之木,一下地那移不得,勿論春夏秋冬,勿論良楉鉅細,總要重土厚培,先壯根柢,然後徐尋火金水木,以講富貴貧賤壽夭之徵。

所謂『欲圖長久千年計,須向沙泥萬丈埋』也。

若土薄根搖,未論到金克水盪、木劫火焚、已遭夭折,益根不深而風不怕者,未之有也。」

 

甲木就是大樹,我們去思考一下,大樹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要有根嘛!

 

而,根生長好壞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土來提供養分以及水來提供滋潤,所以對於甲木來說,不管春夏秋冬,土和水都是很必要的東西,所以格物至言才會說﹕『欲圖長久千年計,須向沙泥萬丈埋』,原因就在於此。

 

所謂秋不容土,在於土會去生金來剋甲木,但是問題是如果甲木有土來培養,還會害怕金來剋制嗎?到底哪種狀況會怕?哪種狀況不怕呢?

 

這些都是問題,也是學習八字要好好去思考的地方,所以看八字不能單看古文,古文是個思考的模式,但我們不見得要照這樣來做判斷,只是多一個學習以及思考的模式就是了。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紫陽門香港部落格:http://hk.myblog.yahoo.com/
紫陽門無名:http://0rz.tw/494wy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