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身強、身弱要徹底瞭解

在八字的領域裡面,身強身弱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也是判別一個人好運或者壞運的一個重要關鍵,許多人甚至是執業的命師,卻連基本的身強和身弱都會搞錯,那其他的問題也就不用談了。


所以看官們若對於八字有興趣且想深入研究者,身強、身弱一定要搞清楚,不然論起命來可就天差地別了。


玥灃在此稍微談一下身強、身弱的看法


原則上

要看一個八字的身強、身弱主要有三個看法

1.      得時

所謂的得時,即是以月令為主,比方說甲木生於寅月,這樣就可以稱之為得時

2.      得勢

所謂的得勢,則是朋友多,比劫多,這種也容易造成身強,也就是所謂的得勢

3.      得地

所謂的得地,就是地支通根,比方說甲寅,天透而地藏,這就是所謂的得地。


以上判別身強、身弱的基本看法,重點就是要以月令為主,另外參看其他四柱以及地支是否有幫扶,用以判斷八字身強或者身弱,但是八字的奧妙不止於此,因為天干有合化的問題,地支也有合會的問題,這些都會直接或者間接的影響到整個八字五行的配合。


比方說乙亥日主生於庚寅月,木月出生的乙木,又有水來滋潤,照理講身強的機會很大,可是乙庚來合,若是合金,那麼身強、身弱就很難說,反而身弱還有些可能,這要再看其他組合。

相同的月份,若是乙酉日生於庚寅月,乙日雖然得時,但是乙庚合金,身弱的機率就很大了。


其實合化的問題在於有些組合是合而不化、有些是合而化之,許多學八字的朋友都在合化方面搞不清楚,以致強弱不分而且喜用更是不明,論命自然就難以準確,比方說前例的乙亥日就屬於合而不化的例子,乙酉日就屬於合而化之的例子。


看 官看到這邊或許一個頭兩個大,合化的重點究竟在哪裡,其實合化的條件有非常多,限於篇幅玥灃待日後有時間再談,其中一個最大的重點就是要「從勢」而行,為 何乙酉日就可以合化成功?乙亥日卻不行?乙庚合化就只能化金,不能化木嗎?原因又在哪裡?合化以後有沒有可能還原?比方說甲己化土,何時甲歸甲木看,己歸 己土觀?


地支同樣也有合化的問題,比方說乙亥、丁亥,如果遇到寅字,誰可以合化成功?誰又不行?


判別身強身弱的三個原則,只是一個基本的入門原則,讓學者有個規則可以依循,讓你知道判別強弱須先從月令找起,次找天干、再找地支,但是其中變化還有許多,比方說合化的問題,地支更有邢沖剋害等等的問題,這些都會影響到整個命局的變化。


在學習八字的過程中,這些都是基本功夫,也唯有把這些問題搞的很清楚,整個八字的判別上面才會清晰且明確。


滴天髓﹕「五陽從氣不從勢,五陰從勢無情義

實為此節最佳註解,看官若能瞭解其意,自然就能通曉玥灃所言。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