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格局的取用

格局的選用,各門各派的用法都不太一樣,其實重點還是要回歸前文所講的,陰陽五行的配合,因為格局就是五行的組合不同所產生不同的情況。

 

格局的選用非常的重要,看八字若格局定位不明,用神取用就不會正確,自然也就難以判別一個人的富貴貧賤以及行運的好壞。

 

格局有如一個人的骨幹,用神則是一個人的靈魂,我們可以說,格局是古人留給我們的一個珍貴的參考資料,因為只要格局一抓出來,人生的概況自然也就躍然於紙上了。

 

前輩韋千里就提到﹕「凡人秉命,必有一格。八字之有格局,如人之有姓名。上自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無人無之也。惟格有成敗。太過,不及,之互異故人有貧賤富之不等」

 

簡單來說,格局分為正格以及變格,正格有正官格、七殺格、正印格、偏印格、食神格、傷官格、正財格、偏財格,所以古法稱之為八格取用,又有人加入建祿格以及陽刃格,總計有十格。

 

滴天髓言﹕「財官印綬分偏正,兼論食傷格局定」,所談之格即是此八格。

 

一般來說,正格取用以月令為主,並觀察是否有透干,若有則取其為格,若無則取餘氣為要,比方甲木生於寅月且天干透戊,則為偏財格、戊土生於卯月透乙為正官格,其餘取法大同小異。

 

八格取用看似容易,實則又隱含玄機,正八格又有分成八格成格、破格以及格中過旺成病,這些除了成格可以正常論之以外,其它都要再考慮其他因素,所以拿到一張八字,務必要反覆思量,切不可太過武斷,以免失之毫釐而差之千里。

 

除了正格的取用以外,還有變格的取用,而變格大抵來說還分為幾種﹕

1.專旺格

曲直仁壽格、炎上格、稼穡格、金剛從革格、靈秀潤下格

2.從格

從殺格、從財格、從兒格、從勢格

3.化氣格

甲己化土格、乙庚化金格、丙辛化水格、丁壬化木格、戊癸化火格

4.雜奇格

從強格、從旺格、半壁格、兩神成象格、母吾同心格、子吾同心格

 

此外,淵海子平中有內外十八格的分法,玥灃將其列舉如下

內十八格

正官格、雜氣財官格、月上偏官格、時上偏財格、時上一位貴格、飛天祿馬格、倒沖格、乙巳鼠貴格、六乙鼠貴格、合祿格、子遙巳格、丑遙巳格、壬騎龍背格

井欄叉格、歸祿格、六陰朝陽格、刑合格、拱祿格、拱貴格、印綬格、雜氣印綬格。

 

外十八格

六壬趨艮格、 六甲 趨乾格、勾陳得位格、玄武當權格、炎上格、潤下格、從革格、稼穡格、曲直格、日德秀氣格、福德格、棄命從財格、傷官生財格、棄命從殺格、傷官帶殺格、歲德扶殺格、歲德扶財格、夾丘格、兩干不雜格、五行俱足格、支後一字、天元一氣、鳳凰地

 

淵海子平所談的格局,與玥灃在前面所談的有許多是重複的格局,但也很多是沒有提到的格局,而這些格局都是很重要的論命依據,想學好八字,就必須把這些格局搞懂,不然深入的判斷就容易出錯。

 

常 常聽聞一些朋友去論命,有些命理師論命的水平不錯,論起一些人來很準,可是某些人去給他論卻又完全不準,其實重點就是在於格局的取用,當你格局抓錯了,假 從格看成真從、變格卻用正格來看,當然會失準,太多命理學者論命不準的原因也在於此,所以學八字一定要把格局的概念搞懂,不然鐵板連連是一定的。

 

除了分辨本命格的格局以外,行運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以為只要格局不真,這個人一生就無作為,這是不對的觀念,因為購成一個人的成功或者失敗,除了命還要有運的配合。

 

滴天髓﹕「真從之家有幾人,假從亦可發其身,假化之人亦多貴,異姓孤兒能出類

 

先賢陳素庵﹕「化神一路如意,通顯無疑。化神一字還原,災危立至

 

所以重點在於,除了有好的命格,也要有好的行運來搭配,人才會真正的成功,而以命理技巧來說,要找出行運好壞的重點,還是在於格局,你不先分辨真從假從,你要如何取用神?何時發貴、何時出類拔萃,都是要從用神來取。

 

陳素庵前輩所談的化神也是如此,若無法取出化氣格局,又怎知何時如意,何時還原呢?

 

格局是很枯燥無味的一個東西,可是卻也是真實存在的事實,想把八字學好卻又不了解格局,那是很難把八字玩的很好的,而且也常常會鐵板連連,有心要往八字方面努力的朋友,一定要多加花費心力於上。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