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用神的取用

先賢陳素庵:「看命者,看用神而已」,由此可見用神對於論命的重要性。


用神的取用是八字的學習裡面最難的一關,卻也是最核心的一關,很多人都說用神、用神,到底用神是什麼啊?


簡單來說,用神就是對這個八字最有幫助的,此即為用神,所以我們只要能夠找出什麼東西是對這個八字最有用,只要大運走到、流年走到,那通常就是好事連連,也就是俗稱的走喜用神運。


所以我們常常看到人家說,你的八字喜木火而忌土金之類的話語,其實就是在講用神,但是用神到底要怎麼取,而且用神的取用真的就是像前面說的那麼簡單嗎?


清朝 沈孝瞻 先生所著淵海子平就有寫到:「八字用神,專求月令,以日干配月令地支,而生剋不同,格局分焉」

 

又講到:「取用憑於生月,當推究於深淺;發覺在於日時,要消詳於強弱


也就是說,月令除了是身強、身弱的關鍵,更是用神取用的關鍵所在,月令所藏即為用神之關鍵,學者宜詳加分辨。


很多學八字的都知道月令的重要,但是重要在哪裡卻又不清楚,取用神就是月令最大的所在,秘密也就在此解出。


一般來說,用神的取法有四種﹕調侯、扶抑、通關、病藥


其實還是都要以月份為主要判斷要件,比方說一個人生於夏天,已經非常的熱了,此時你要給他的就是一杯清涼的水,或者送他一台冰箱裡面裝些清涼的啤酒,這種有助於他的東西,就是所謂的用神。


古人有言﹕調候為要,其實就是要調整一個人的五行氣勢強弱,讓他趨近於平衡的狀態,這樣這個人的一生就會順遂。


用神是八字的關鍵,其中用神有力無力、有情無情、是清是濁,都是命理上要仔細判斷的地方,而且真正的用神也不是只有喜土金、忌水火這麼簡單,你要能夠分清楚到底喜歡哪個字,同樣走火運,有人走丙運大好走丁運卻一敗塗地,那你能說走火運都是好運嗎?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