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神煞的掌握

 

八字論命,原則上分成兩大系統,一為正五行論命法、一為神煞論命法,自古以來兩派互相攻擊,卻也有互相學習的現象出現。

 

如先賢任鐵樵寫道:「惟 恐後人學命,不究順悖之機,妄談人命,貽誤不淺。混看奇格異局,一切神殺,荒唐取用,桃花咸池,專論女命邪淫,受責鬼神;金鎖鐵蛇,謬指小兒關煞,憂人父 母。至於奇格異局,神煞納音諸名目,乃好事妄造,非關命理休咎,若據此論命,必至以正為謬,以是為非,訛以傳訛,遂使吉凶之理,昏昧難明矣。」

 

以正五行來推命,通常為書院派的文人,主要用以察其命格的大致格局以及起伏,並由命格的五行衰旺來談其補救之道或者人生的應對進退,有時候反而在人生哲理的探討上面的比重會比實際論命來的多。

 

以神煞來論命,通常流行在民間以及江湖之上,以神煞來論命者,通常為書院派所排斥,甚至嗤之以鼻,如先賢任鐵樵即是如此,現在的八字研究學者,很多也視八字神煞為毒蛇猛獸,避之唯恐不及,但是玥灃以為,若要把八字學精通,神煞一說雖不可完全盡信,但是一定要多做瞭解。

 

我們要瞭解,當初以算命維生之人,通常念的書有限,可是這些藉由口傳心授的學習以及大量論命的經驗,所以江湖派的論命法,在實際的斷驗上面,不見得會輸給書院派的高手,而且常常會有非常神奇的論斷和斷訣的出現。

 

也因為沒有太多學理的基礎,若要他們理解深難的八字學理、五行學說,其實是很困難的,可是為了行走江湖,如果沒有 三兩 下,算命沒有一些準確的地方,又如何在江湖上立足和生存呢?

 

可是繁雜的學理又學不會,根本不太識字,所以書也看不懂,那要怎麼辦呢?

 

所以一些江湖論命的前輩,就把一些論命的心得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呈現,甚至編成一些口訣,而且不只八字,舉凡斗數、星學、擇日、風水,其實都有神煞的影子,其他的就不講了,我們單談八字的神煞。

 

比方說大家很有興趣的孤鸞煞,在淵海子平裡面就有寫到

孤鸞煞:『木虎孀無婿,金豬豈有郎;赤黃馬獨臥,黑鼠守空房。』主女寡而男孤。

 

此是說,只要日主為甲寅(木虎)、辛亥(金豬)、丙午(赤馬)、戊午(黃馬)、壬子(黑鼠),只要這幾個日主出生的人,通常感情都不太順遂。

 

對於這種論調,許多人當然不以為然,因為同樣日主的人,有人婚姻美滿、有人卻孤剋而離異,如果用一個日主或者一個神煞來做判別,太過武斷。

 

但是玥灃認為,如果因為這個原因就不去研究他的原理,這種學習方法也是太過武斷,日子那麼多,為什麼要挑選這幾天啊?同樣的日子,男命與女命的差別又在哪裡?同樣是甲寅日,為何某人會離婚,某人不會?

 

又比如說桃花煞,有人一看到桃花煞就嚇死了,有人則是根本不與理會,因為同樣帶有桃花煞的人,有些人感情順利但有些人卻感情多生波折,所以許多人都視其為不可信的東西。

 

但是,我們有沒有去研究過,同樣帶桃花煞的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狀況?同樣是桃花,牆內桃花、牆外桃花有沒有考慮?桃花的制化呢?這些問題一定要多做思考,八字功力才會不斷增強。

 

其實,神煞是很好用的東西,只是看你會不會去使用,也要看你懂不懂得去分辨真假,比方這邊講的是一個概論,很多江湖論命師直接拿來用,可能只有六成到七成的準度,但如果我們可以把四柱都加入,而且融合正五行的論法,準度不就可以更加提高?

 

其實,除了以上所談的問題,神煞還牽涉的本命的神煞、大運神煞、流年神煞、流月神煞甚至流日、流時都有,所以神煞影響力不見得是一輩子的,運程的問題也是考慮的關鍵,很多人用神煞不準的原因也是在此。

 

神煞的好處還不只論命準度的提高,因為每個人一定會遇到神煞,只是看你要怎麼去運用,比方說桃花煞,如果你運用得宜就可以變成人緣桃花,在事業和工作甚至感情就會有好的幫助,在玥灃的實際經驗裡面,神煞有時候會比正五行更為快速而且好用,學者切不可輕忽之。

 

玥灃不斷的強調,我們學習一定要多方涉獵,不要放過任何一種可能性,這樣學術的研究才會更臻完善。

 

 

算命失準不在於八字不行,而在於命師的能力是否足夠,以及是否有細心去觀察整個八字的組合和變化。

 

八 字要談的還有太多太多,本文不在教學,只在提出一些方向以及問題,讓所有對於八字有興趣的看官能夠有更深入的思考,也能夠讓所有對於五術有興趣的後輩,能 夠有一條比較正確的道路可以依循,學東西要有方法,也要知道應該要從哪方面著手,再加上努力,自然就有大成的一天,否則這邊看看、那邊走走,像個無頭蒼蠅 一般,學問總難得成就。

 

玥灃寫這系列文章的目的,除了鼓勵玥灃自己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夠更加深入的去思考各種問題以外,也希望提供各位支持紫陽門部落格的看官,一條學習五術較正確的路子。

 

最後以先賢袁樹珊前輩的心命歌做為本文的結尾

 

心好命也好,富貴直到老﹔心好命不好,天地終有保

命好心不好,中途夭折了﹔心命俱不好,貧困受煩惱
心乃命之源,最要存公道﹔命乃行之本,窮通難自料

信命不修心,陰陽恐虛矯﹔修心不聽命,造物終須報
李廣誅降卒,封候事虛杳﹔宋祁救螻蟻,及第登科早

善乃福之基,惡乃禍之兆﹔陰德與陰功,存忠更存孝

富貴有宿因,禍福人自召﹔救困與扶危,勝如做齋醮

天地有洪恩,日月無私照﹔子孫受餘慶,祖宗延壽考.

我心與彼心,各欲致榮耀﹔彼此一般心,何用相計較

第一莫欺騙,第二莫奸狡﹔萌心欲害人,鬼神暗中笑

命有五分強,心有十分好﹔心命兩修持,便是終身寶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