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命局的公家格

在紫微斗數的古訣裡面有幾個公家格的描述,玥灃今天就簡單舉兩個斗數中常用的格局,來跟各位看官作解說。

 

當然,論斷公家格局不只有這兩個,除了古書所談的格局,還有師門祕傳之格局運用,未來有機會,玥灃會再提出跟各位看官作探討。

 

機月同梁作吏人

談到公家格就不能不談到「機月同梁作吏人」這個格局,在骨髓賦談到︰「七殺破軍宜出外,機月同梁作吏人」,這就又回到玥灃前面所談的,衝鋒星群以及服從星群的問題,但是紫微斗數的格局,還有許多的限制以及哲理在裡面,現在就讓我們一點一點來談。

 

所謂的機月同梁格就是天機星、太陰星、天同星、天梁星會齊在命宮、財帛宮和官祿宮,以不會煞忌為佳,會煞忌則易有波折。

 

斗數全集﹕「若無四星,三考難成」,所講的四星就是這邊所談的機月同梁,至於三考是古代的考績、考核制度,古人認為如果沒有這四顆星,縱使進入公門也是難以獲得陞遷的機會,雖然事實上不見得如此,但由此可知古人對此格局的重視。

 

許 多人都知道機月同梁,但是為什麼這幾顆星就適合進入公家或者作為幕僚?為什麼古人要訂定這個格局出來?玥灃常說,格局基礎在於星辰,之所以有格局就是因為 星辰的特質所造成,每個星有每個星的特性,當這些星匯聚於三方的時候,他就會產生一種特殊的現象或者造成人生特殊的影響,這就是格局。

玥灃常常跟學生說,也常常在部落格談到,學東西一定要學原理,因為事情千變萬化、命盤更是變化多端,如果只是死記口訣,那在論命上面也就落於下乘!

 

機月同梁之所以可以成局,我們必須一顆星一顆星來看

 

天機星

星垣問答論﹕「無惡虐不仁之心,有靈機應變之志。淵魚察見,作事有方。」

 

正所謂︰「人在公門修行」,身為公務人員或者政府官員必須要有慈悲的心腸,因為你們的所作所為常常會影響到許多人的利益與權利,天機星為斗數之善星,有慈悲的心又有靈活的頭腦,所以進入公家之後自然就會比較好,這也是天機星會合成這個格局的原因之一。

 

天同星

希夷先生曰:天同南斗益算保生之星,化祿為善,逢吉為祥,身命值之,主為人謙遜,稟性溫和。必慈鯁直,文墨精通,有奇志無凶激。

 

天同星為斗數中的福星,為人謙恭有禮而且不會作有非分之想,個性又正直,不會作貪贓枉法之事,且天同星者也多文采,這種人幾乎就是公務員的不二人選,或者作為大公司的幕僚都是很好,所以當然會列入這個格局之中。

 

太陰星

問太陰星所主若何?

答曰:太陰乃水之精,為田宅主,化富,與日為配。

 

太陰星在紫微斗數主富,之所以會列入這個格局,原因除了排盤組合的問題以外,還有就是絕大多數的老闆、上司都希望屬下能夠聽話、靈活,但是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能夠帶來「利益」,這個就是太陰星會列入這個格局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人是群居的動物,絕對不可能遠離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一種感覺,當人跟人在一起的時候,有些人明明就沒有什麼能力,但是因為他有個得力的下屬,而讓他的錢財、事業能夠不斷往上爬,有時候這個下屬也沒什麼能力,但他所到之處總是可以帶給他身旁的人財富。

 

因 為人除了自己的命運以外,還有整體的命運,有些人只能獨善其身、有些人卻會帶給別人好運,而太陰星除了自己會累積財富,還有他也容易帶給別人財運,而且大 部分的太陰星還都不喜歡跟別人爭權奪利,所以這種人當秘書或者當幕僚對公司有好處,當公務人員也會對該單位或者國家有幫忙,這是太陰星會加入此格的重要因 素。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連絡信箱: numerologytw@yahoo.com.tw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