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天梁星

天梁屬土,南斗第二星也。司壽化氣為蔭為福壽,乃父母之主命化暴戾為祥和。於人命則性情磊落,於相貌則厚重溫謙,循直無私。臨事果決,蔭於身福及子孫。

 

天梁之人仙風道骨,做事情光明磊落、不會徇私以及貪污枉法,這些都是成為公家人員必有的要件,而且天梁善於化解人與人的衝突,會把團體的氣氛帶的很好,是個很好的領導人才,也因為如此,他才列入此格局之中。

 

把這四顆主星的特質徹底瞭解以後,我們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古人要說「機月同梁作吏人」了。

 

但 是就算是同為機月同梁命格的人,也會因為坐落地方不同而有不同的變化,以古訣來說,此格要以天機太陰在寅申、三方會天同天梁,並且沒有煞忌衝破為上格,但 玥灃認為只要符合三方有這四顆星的都可以入格,唯有天機天梁入辰戌,雖然也符合此格,但是因為和善蔭朝綱重疊,故而要以後者為重,但是仍具有機月同梁的特 質就是了。

 

這四顆星的組合又可分成天同太陰、天同天梁、天機太陰、天機天梁,其他的就是單星坐守而會合雙星,這些又可以做出深層的細分,比方說機陰在寅是合作內勤、太陰在戌適合往外跑,雖然同是公家格局,但差別也是很大,各位看官在看盤的時候務必要多加思考為要。

 

但不管如何,機月同梁格局的人,都比較傾向於保守,也適合在穩定的行業、步調比較慢的行業裡面發展,也因此這類型的人一生平穩,要得福祿與延壽也都比其他人來的容易,所以在百字千金訣中也談到︰「機月同梁,福壽」,就是這個道理!

 

坐貴向貴與天乙拱命格

在判斷公家格的時候,除了一個人本身的實力以外,外在的貴人以及運氣都佔有相當大的成份,而這兩個格局就是主導一個人的運氣與貴人的重要格局。

 

所謂的「坐貴向貴格」即天魁和天鉞坐於命宮和遷移宮,這類型的人乃貴人多見,在家或者出外都很有人幫忙以及協助的格局。

 

「天乙拱命格」跟坐貴向貴用的星都是一樣的,只是天乙拱命格是天魁、天鉞落入命盤三方而已。

 

這兩個格局雖然可以歸類入紫微斗數公家格局之內,但是在論命以及分辨上仍要注意,許多人只要看到命盤是坐貴向貴格,或者是此二星有其中一顆入命,就大膽的論斷其為公家格局,原因在於古書曾提到﹕「天魁天鉞蓋世文章」,除了蓋世文章以外又多貴人相扶,這當然就是公家格局。

 

聽起來倒是非常合理,但是玥灃仍要強調,看盤必須全局而看,不要看到天魁、天鉞,就說人家有公家格!也不要看到運走文昌、文曲就說人家考運很好,甚至走吉星就說人家行運好、走兇星就說此年運很差,這些都是非常武斷而且危險的看法。

 

增補太微賦﹕「命運魁昌常得貴,限逢紫府定財多」

 

古書在論斷行運,的確多用運走何星來做判斷,但是玥灃認為古書所寫的是一個現象而不是定見。

 

比方說玥灃曾經看過一張盤,運走紫府,今年大賺了三千萬而且零負債,但在年尾卻反賠了五千萬,變成負債累累,他的確有如古書講的財多,但是真的就會發財嗎?這個答案恐怕要在深入思考看看了!

 

如 同前面所談的,很多人也是依照這句賦文講的「命運魁昌常得貴」,所以只要命宮或者三方有天魁或者文昌,就論斷他人會得貴或者具有公家格局,實際上這些都是 很危險的判別,古書講的是一個特質但不代表吉凶禍福或者現實現象的判斷,我們學五術古書要看,但是也要有獨立思考的態度,不然可就會鐵板連連了!

 

玥灃曾經看過很多盤,命格坐貴向貴,但是學歷也只有國中學歷,甚至有些只有小學學歷,這樣要如何蓋世文章?

 

其實這不是坐貴向貴的問題,因為要有蓋世文章,還有許多的但書存在,所以玥灃才說,看盤千萬要小心,必須多方考量,單就一個條件就要說肯定如何如何,那是會很有問題的。

 

所 以公家格的判斷必須有一個個的步驟,玥灃在文章一開始就講到了四個步驟,必須把這四個步驟一條條的去比對以及分析,才能肯定命盤主人會有什麼問題,所以看 盤是很辛苦的,因為必須反覆推敲,但是身為五術研究者本來就要有一個細心的態度,更不可以隨便看、隨便講,論錯了對命師沒影響,但是對於命盤主人影響就很 大了!

 

所以玥灃也常常告誡學生,算命的時候你可以選擇不講,但是一旦要講就要很仔細的推敲後才談,更切忌單星論事,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聯 絡 信 箱: numerologytw@yahoo.com.tw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