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在五術的研究路程上面,一定會與許多人接觸並且處理許多人的問題,因為五術本來就是解決人類問題的學問。

 

但 是除了五術學理的研究之外,仍要學習一些民俗性的東西,畢竟五術是不會脫離人類的生活,而自古以來各個民族就會流傳不少民俗以及禁忌,或許許多人會認為這 是無稽之談,玥灃的幾個學生,因為學習了五術以後瞭解了問題發生的原因,對於許多民俗也都嗤之以鼻,更常常與人說那些東西不可置信。

 

玥灃跟這幾個學生聊天的時候,也會常常談到這方面的問題,玥灃是認為民俗的東西或許沒有依據、或許禁不起反覆的驗證,但在許多人的心中,這類的民俗活動卻是撫慰他們心靈的重要關鍵,在某些時候更是文化傳承的最大功臣。

 

所以玥灃也告誡這些學生︰「你可以不相信,但是不要去排斥,更不要去批評或者跟誰有什麼爭執,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因緣以及緣份,我們要廣結善緣,而不是徒增惡緣,若是這些民俗的方法以及信仰,能讓他們心情穩定,其實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比方婦女坐月子要吃麻油雞、小寶寶出生要抓周、小孩不可以吃雞腳、不要打小孩子的頭、十六歲要辦成年禮、搬家要請客這些都是民俗活動,但也都是具有其背後意義或者文化傳承的重要活動,當這些東西逐漸消失以後,其實也就代表文化的傳承以及逐漸凋零。

 

又比方說超度的法會,很多人認為的確有此事,卻有人認為不可信,玥灃更看過很多家庭,因為親人往生,要選擇超度的方法、教派、山頭而產生了許多的爭執,其實玥灃認為這些都是不必要的。

 

金庸大師在倚天屠龍記曾經寫到一段話,玥灃摘錄給各位看官作為參考

 

張無忌道:「方丈,在下有一事不明,要向方丈請教。人死之後,是否真有鬼魂?」

空聞沉思半晌,道:「幽冥之事,實所難言。」
張無忌道:「然則方丈何以虔誠行法,超度幽魂?」

空聞道:「善哉,善哉!幽魂不須超度。人死業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佛家行法,乃在求生人心之所安,超度的乃是活人。」

張無忌登時領悟。

 

此段文字寫的很好,雖不盡然正確,但在很大程度上卻告知世人,超度就是要撫平所有在世人的內心

 

就玥灃所學或者玥灃認識的高僧之中,的確是有可以將親人超拔的能力的,但是重點在於所有的親人必須要內心平和而且一心向善,超度是要讓親人離苦而得樂,如果為了這種事情而吵架,那親人反而會執著於凡塵之事,這樣反而不美。

 

前些日子,有幾位朋友來問玥灃「祖先合爐」的相關事宜,玥灃就教他們應該要怎麼做,而玥灃也想到或許有許多朋友對於合爐也有很多疑問,所以今天就來跟各位看官談談這些民俗禮儀吧!

 

親人往生以後,有一連串的程序必須施行,以台灣傳統的民間信仰來說,必須請來道士來作法、唸經,從一開始的開魂路、接棺、辭生、洗淨、入殮、公吊到最後的出山,這些都有很嚴謹的程序要做。

 

現代人多半不清楚這些禮儀,而都會由禮儀社來一手包辦,也因為信仰的不同,又有分成道教儀式以及佛教儀式,其他比方說基督教、回教等等教派的儀式,因為是後來新進台灣的宗教所以比較少見,玥灃在這邊談的主要是道教的儀式。

 

這 些儀式都有他們背後的意義存在,比方說開魂路,就是道士利用自身的法力以及儀式來打通人界到陰間的路,所謂的接棺則是道士用一些法術來除去棺材上面的煞 氣,防止在世的人沖犯了煞氣,其實這些禮儀一半是要讓亡者一路好走,一半是要洗淨所有的煞氣,避免在世的子孫沖犯了煞氣。

 

法事的設計,也會針對於不同的亡者也會做不同的儀式,比如生前有許多疾病的人會增加藥懺、淹死的人要牽水狀、難產死的人要念打血盆種種不一而是的儀式。

 

喪葬禮儀要談可以談非常多,出幾本書也寫不完,以下玥灃就先談幾個,其他的之後有機會再來談。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聯 絡 信 箱: numerologytw@yahoo.com.tw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