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做旬

在一連串的儀式之後,又要做旬,所謂的做旬就是道士念誦經文,並且透過一些儀式來減輕亡者的痛苦,並且可以超度至天上來享樂,希望藉由神明的威德讓亡者得到解脫。

 

 

中國人相信,死掉的祖先會死後的第七天回來家中看兒孫,而以道教的科儀來說,人死掉的第七天最為重要,這天將進入第一殿秦廣王那邊受審,而後每七天都會進入一殿,往生百日、一年也都會各入一殿,直到往生三年就會進入第十殿重新輪迴。

 

所以在這些日子裡面,若是在世的人可以幫往生者勤修功德,那麼就可以讓他們有更好的輪迴出路,甚至不用在地獄受苦,這些重要日子尤其以頭七最為重要,所以現代人雖然將古法簡化,但仍然非常注重頭七。

 

而做旬除了道士要準備很多工作以外,家族中的每個人也有特別要做以及祭祀的日期,玥灃將其整理如下︰

 

 

頭七﹕又稱兒子七,主要由兒子準備相關物品與祭祀

二七﹕主要由媳婦祭祀

三七﹕出嫁的女兒必須回家祭祀,祭品也要由女兒準備

四七﹕由姪女負責祭祀

五七﹕由出嫁的孫女負責祭祀

六七﹕由出嫁的侄孫女或曾孫女負責祭祀

七七﹕由兒子準備相關物品與祭祀

 

在七個旬的儀式做完以後,喪禮到這邊也就告一段落,在下次要舉辦儀式則是在亡者死亡後的第一百天才要在做舉辦,稱之「百日」,這時候還要再請道士來做唸經以及超拔的動作,百日過後喪事才算是告一段落。

 

等到百日過後,就要等到亡者死後的一年,稱之「作對年」,作對年必須要全部的子孫都要回來,準備好祭品來做祭拜,一般可以在亡者墳前或者家中祭拜。

 

 

對年

作對年準備的東西很重要,玥灃將其寫於下方給各位看官參考︰

1.      三牲︰豬肉、全雞、全鴨,豬肉必須放在正中央

2.      水果籃兩盆,裡面裝上四種不同的水果

3.      乾料和素菜組成的菜碗六碗,素雞、麵筋、海帶、香菇、金針菇,豆皮、木耳

4.      白飯一碗

5.      碗、筷各七副,茶杯三個

6.      酒一瓶

7.      茶一壺

8.      發糕三個

9.      可添加亡者喜歡的食物

10.  鮮花一對

11.  壽金、九金、大銀、庫錢(百日內燒白庫、百日後燒紅庫)

 

 

 

(圖片為五牲,對年需用三牲,在此說明)

 

 

 

禁忌︰

1.      禁止祭拜牛肉、狗肉、鱔魚、鰻魚

2.      禁止拜已經拜過的東西或者吃過的東西

3.      禁止拜苦瓜、冬瓜、芭樂、蕃茄

 

祭拜祝禱︰

000(自己對親人的稱呼),今天是你的對年,全家子孫都來此祭奉,希望你能夠安心的往生,也能夠保佑後代子孫一切順利。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0rz.tw/814i8

聯 絡 信 箱: numerologytw@yahoo.com.tw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