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合爐

至於合爐,依照正統的作法,必須要等到亡者往生三年之後才做合爐的動作,所謂的合爐就是一般親人往生以後,會有一個臨時的牌位(魂帛),等到三年期滿,祖先也即將要進入輪迴,就必須把往生的祖先,歸入原本的祖先牌位之中,一起祭祀,這就是合爐的意義所在。

 

有些人會在做對年的時候順便做合爐,這當然不可以說錯,畢竟各地方的風俗民情不同,但以玥灃所學,最好還是三年在做合爐,遵照正常規矩來做,會比較圓滿,若是要提前做合爐,最好先做「過王」的法事,以期快速通過十殿,讓一切圓滿順利。

 

合爐的程序以及祭拜禮儀方法,玥灃將其簡介如下

 

合爐使用祭品︰

1.      三牲︰豬肉、全雞、全鴨,豬肉必須放在正中央

2.      水果籃兩盆,裡面裝上四種不同的水果

3.      乾料和素菜組成的菜碗六碗,素雞、麵筋、海帶、香菇、金針菇,豆皮、木耳

4.      碗、筷各七副,茶杯三個

5.      白飯一鍋

6.      湯一鍋

7.      酒一瓶

8.      茶一壺

9.      發糕、紅龜、紅圓(子女人數多少就要準備多少)

10.  紅白混合之湯圓三碗

11.  可添加亡者喜歡的食物

12.  鮮花一對

13.  壽金、九金、大銀、庫錢(百日內燒白庫、百日後燒紅庫)

 

禁忌︰

1.      禁止祭拜牛肉、狗肉、鱔魚、鰻魚

2.      禁止拜已經拜過的東西或者吃過的東西

3.      禁止拜苦瓜、冬瓜、芭樂、蕃茄

 

合爐程序︰

1.      將祭品擺好

2.      全家人一起祭拜,先跟列祖列宗說明,今日要請000與祖先合爐,以後一同祭祀。

3.      全家人一起祭拜,再跟亡者說明,今日要請000與祖先合爐,以後一同祭祀。

4.      將神主牌打開,把要合爐者的名字、出生、死亡之年月日時寫入。

5.      將魂帛焚燒,並將原本亡者香爐中的香灰拿一些些過去祖先的香爐中。

 

祭拜祝禱︰

「今日(稱呼)○○○(姓名)已入祀祖宗神主龕,希望祖先能夠保佑0家一切順利,子孫能夠一切平安,日後相關祭典將不會忘記並且持續祭拜,感謝所有0家歷代祖先」

 

禁忌︰

1.      神明的香灰與祖先的香灰不可相混,合爐是將亡者的香灰取一些放入祖先香爐中。

2.      合爐前,家中過節必須低調,不貼紅紙、不發紅包、不綁肉粽、初九也不拜天公,一切過節禮儀從簡。

3.      合爐時候,全家人都必須要到,出嫁的女兒也要回家。

 

結語

大文豪徐志摩曾對叔薇說︰

 

你知道有些人不管多麼如常                                                                                

 

像空氣一樣在你的四周

                                                                              

你以為每天早晨睜開眼睛就可以看見

                                                                                

可是當他走了

                                                                               

比一場春雪化得還乾淨

                                                                               

一絲痕跡不留

                                                                                

你就真的

                                                                               

除了在夢理再也見不到

 

每個親人的離去都是一種傷痛,都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或許親人在世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厭煩、常常會有許多壓力、也常常會感覺到不舒服,而我們又常常會感覺這些人就在我們身邊,而且絕對不會離開我們,但當事實來臨的時候卻又苦痛萬分

 

我們的老祖先,發明了許多非常好的儀式和方法,不僅可以超拔亡者,更可以有效的撫慰在世人的心理,讓我們能夠忘記傷痛,勇敢的再往前面走去。

 

玥灃的某位老師曾跟玥灃說過︰「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沒有誰可以陪你走到終點。」

 

的確,人總是要自己一個人過的,但如果在這些旅途中,能夠有很多的善緣來跟我們親近,這條路縱使孤單,至少也少了那麼點寂寞吧,而家人其實就是支持我們最大的善緣。

 

這些儀式的設計,或許某些東西在現代人的眼光看起來太過繁瑣,也太過於不實用,但實際上這些儀式除了能夠透過佛菩薩或者神明的威德,讓祖先能夠超脫,也透過不斷的祭拜,讓全家族的人都能夠更加的團結,更有向心力。

 

也如玥灃前面所說,縱使人生的路總是孤單,但我們總是要用點方法,讓孤單少一點吧,而家人這種血濃於水的感情,正是消除孤單的良藥,若能夠透過這些傳統儀式,讓全家人更團結,其實這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或許這也是老祖宗在設計這些儀式的時候的用心良苦吧。

 

附註︰(十殿閻王轉貼自網路文章,出處不明,在此提供給看官參考,若有侵犯還請告知)

 

 

 

 

 

第一殿秦廣王(), 二月初一 日誕辰(一說為 二月初二 日),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吉凶。

第二殿楚江王(), 三月初一 日誕辰,專司活大地獄,即寒冰地獄。
第三殿宋帝王(), 二月初八 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

第四殿五官王(), 二月十八日 誕辰,專司合大地獄,即血池地獄。

第五殿閻羅王(), 正月初八 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

第六殿卞城王(), 三月初八 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

第七殿泰山王(), 三月二十七日 誕辰,專司熱鬧地獄,即肉醬地獄。

第八殿都市王(), 四月初一 日誕辰,專司大熱鬧大地獄,即悶鍋地獄。

第九殿平等王(), 四月初八 日誕辰,專司鐵網阿鼻地獄。

第十殿轉輪王(), 四月十七日 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投生。

 

 

投生時,開載胎卵濕化,男女壽夭,富貴貧賤, 並於每月匯知第一殿秦廣王處註冊。凡發往投生者, 均由孟婆神灌飲迷魂湯,使其忘記前生之事。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