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花


 

一路順遂,就在我們隨意的聊著天的時候,車子已進開進了入雪山隧道之中,廣播器不時響起︰請各位駕駛乘客,保持安全距離,維持一定的時速。




健全:

到時就麻煩你了。


玥灃:

呵呵!健全兄,你何時變得這麼客套啊!


健全:

沒啦!只是真的很謝謝你,你好不容易回來休息,卻又被我拉來工作,真是不好意思。


玥灃:

看看緣份吧,因緣若俱足,我想是沒問題,若因緣不俱足,我也無能為力。


健全:

玥灃兄,我聽你張口因緣、閉口因緣,我這木頭不識佛性,可否為我開示開示。


玥灃:

哈哈!健全兄,好你個木頭不識佛性,說到底,你也是要給我考考試,你才高興是吧!


健全:善哉善哉!豈敢豈敢。


玥灃:呵呵!我就說個故事,來解釋住因緣果報,健全兄仔細聽吧。

這個故事是由法句譬喻經卷四所擷取出來的

 

佛曆2552從前,佛陀在給孤獨祇園精舍為帝釋天人、國王及大臣廣說妙法。


當其時,舍衛國中有一位修行外道婆羅門的長者,非常富有財富之多難以計數。他的兒子當時年屆二十,新婚還未滿七日,彼此如膠似漆,恩愛非常。


但這一天,不知何故妻子非常想到後花園賞景,於是兩夫妻便一同前往。


此時正值初春三月,萬物興盛、百花盛開,芳香無比。行經一棵碩大高聳的奈樹時,妻子被鮮艷無比的花朵吸引。


她對著丈夫說:「你看,這鮮艷的花兒好美哦!」


此時丈夫為討妻子歡心,便爬到樹上想要摘花送給妻子。


由於樹上的樹枝不夠結實粗壯,承受不了他的重量,結果便從這顆的奈樹上跌了下來,頭部著地、頸椎斷裂、當場重傷而亡。


這時全家人一聽到這個妻子的哀號聲,都驚慌地來到後園,結果看到的已是已經慘死樹下的兒子,個個痛哭流涕。各地的親戚聽到噩耗,也都來到大長者家慰問,對於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痛,都身同哀慟!


想到最至親的兒子竟在人生中最美好,最年經的時候離開人世間,大長者和妻子都感到憤憤不平,他們不斷地責怪自己修的神靈,竟然沒有保佑兒子 一生順遂長命百歲!


火 葬的日子終於到來,全部的家人與死者年輕的妻子,面對無法割捨的別離之苦,真是可說痛不欲生!此時佛陀知道大長者一家正籠罩在怨恨無明悲苦中,便離開給孤 獨園前往,大長者家演化甚深微妙法準備渡化眾人。大長者全家見到全知者佛陀親臨,非常感動,立即恭敬地再三頂禮佛陀,接著悲痛的對佛陀訴說心中的哀愁憂 惱。


佛 陀慈悲地向大家宣說:「你們不要再悲傷了,要知道一切萬物都是生滅無常,不可能長久存在。每個人來到世間,有生就一定有滅,前世所造的罪福,今世果報相 隨,因此就在此時三界之中,一共有三個人正在為你死去的年輕兒子傷心哭泣,痛苦非常,難可停止!所以可以說是,他實在是罪福果報集於一身之人!


你們應該從中體會 究竟何者才是吾人真實的至親!」


佛陀又說:「生命有如樹木的成長,花開了會結果,果子熟了必當掉落。有生就有苦,沒有人能阻止死亡的接近。眾生由於欲愛糾纏的煩惱,而受胎有了身形,這個色身日日夜夜變化,終至衰老的死亡終點。即使死而復生,功德與業力也緊緊相隨,善惡業報終將自承自受無法由他人承擔。」


大長者聽聞佛所開示的妙法,心開意解,當下放下了憂傷。大長者長跪請示:「世尊,我兒子過去曾造作什麼惡業,為何今生如此年輕就帶業往生呢?」


佛陀說:「在此過去,有一個少年手持弓箭,和三個朋友一起到樹林遊玩。小孩看見停在樹梢的雀鳥,便想將牠射下,在旁的三個朋友不但不勸阻,反而鼓舞他:「如果你能一箭中的,那真可稱為人中之龍啊!」少年一聽,興高采烈地舉起弓箭往樹上瞄準,麻雀中箭墮地而亡。


他驕傲地撿起雀屍,展示他的戰果,一旁的三人也興奮得拍手大笑。此後,他們四人經歷了無數劫的生死流轉,共同為他們殺鳥的罪業而受報。


這三個見殺隨喜的人,一位因過去修福,現正在天上享福;一位投生至海中,化生為龍王;另一位就是你。


而這名射箭的少年,先前投生至天上,是帝釋天人的兒子,命終後則投胎到人道,成為你的兒子。如今從樹上摔落死亡,立即化生作龍王的兒子,並在出生之際,就被金翅鳥王取走吃下。


所以此時此刻分處天人的天人、人道的長者、海中的龍王、此時這三位父親,都在為兒子的死而悲慟哭泣。


在這三處分別夭亡的兒子,就是以箭射殺麻雀的少年,由於造下殺業,所以世世短命,而在一旁隨喜讚歎殺業的三人,則同嚐失去兒子而悲泣的苦果。因果業報,絲毫不爽,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於是佛陀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識神造三界,善不善五處,陰行而默至,所往如響應。色欲不色有,一切因宿行,如種隨本像,自然報如影。」


世尊為了讓長者更徹底地了達因果的真理,運用天眼與宿命神通之力令大長者一一看清宿世之因,及見天人、龍王同為失去兒子而悲傷的情景。


長者看過這一切後,心開意解, 長跪合掌祈請佛陀:「請佛陀慈悲應允我們全家人成為佛弟子,受持五戒為優婆塞。」


佛陀為他們傳授五戒,並開示無常的道理。一家人聽聞佛所開示的殊勝妙理,個個法喜充滿,當下即證得須陀洹果。


健全:

哇塞!這太讓人震驚了,也就是說所有的一切因緣,不是沒有原因的,既然承受這個果,自然就代表以前有這個因。


所以才說︰「若問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聽你這麼一說讓我這木頭也有點佛性啦。


玥灃:

快別這麼說,這不是由我說宣說的道理,若要真的佩服應該是全知者佛陀!

健全:

所以今天此行也是非常有因緣啦!


玥灃:

我想是吧,但是能否幫的了你朋友永慶,我還是一句看看因緣。

到時見到面好好瞭解你朋友的問題,若能夠幫的上忙自然是沒問題。


此時隧道中又傳出廣播聲響︰各位旅客請保持安全距離,請不要隨意變換車道...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