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花

玥灃:

我們這樣說吧!山川大地的的確確是會有孕育人才的靈氣,並且會影響在此地生活的人。

 

有句話說的好︰地靈人傑。

又有說︰窮山惡水出刁民狗官。

 

也就是說,我們所談的陰宅和陽宅也不過就是影響一個人家或者一個家族的興衰,但是山脈和水流的氣運流轉,卻會影響一個村莊鄉里甚至是國家的衰敗存亡。

 

健全:

這個我瞭解,那接下來呢?

 

玥灃:

健全兄,你不要心急,我先說一些古今的故事給你做些參考,或許你就會更理解其中的含意。

 

在台中縣外埔鄉三崁村及水美村的溪底路,此地一帶根據外埔鄉誌記載:三崁村及水美村的溪底路,各尚存一段蜈蚣堤。

 

相傳在清朝時期,外埔之南方為大甲溪,因為溪水較清澈狀如白蛇,而大安溪在北方,溪水略程濁黑狀如黑蛇,若黑白蛇相會即兩溪交會的意思,將會出現皇星,造成天下動盪不安,所謂天無二日以至,朝廷派人來台灣破壞此黑白雙龍地理。

 

因為天生萬物皆有相生相剋之理,而蜈蚣是蛇的剋星,於是在大甲溪北岸築蜈蚣堤,使大甲溪及大安溪永不交會。

 黑眼鏡蛇王.jpg白蛇.jpg

健全:

這個是所謂的「以形破意」嗎?

 

玥灃:

健全兄,好個以「以形破意」啊!

 

你還謙遜的說你聽不懂,沒想到還給你道出真訣,我都懷疑你是不是扮豬吃老虎!

 

健全:

玥灃,你也別挖苦我,因為常常跟你們煮酒論劍,所以我這是,石頭泡久都會長清苔,騙吃騙吃啦!

 蜈蚣.jpg

玥灃:

沒錯!當初這位地理名師,就是用「以形破意」的這個形眼法竅,因為天生萬物皆有相生相剋之理,而蜈蚣是蛇類的剋星,就以這個方式來破其風水。

 

堪輿學說淺論為三個基本組成部份,一云「形勢」、二云「理氣」、三云「選擇」。

 

在形家的部份分為九星形體,講究貪狼、巨門、祿存、文曲、廉貞、武曲、破軍、左輔、右弼,大體分為金、木、水、火、土五行等等。

 

在這個以形破意的玄竅之上,說得是蜈蚣是蛇類的剋星,但在以意破形玄竅下,就是我剛剛說得九星五行。

 

健全:

剛剛我說的是以形破意,而玥灃你又說了以意破形,這是?你越說我越糊塗啦!

 

玥灃:

健全兄,其實我已將答案公佈其中。

「勸君再把星辰辨,吉凶禍福如神見;識得此篇真妙微,又見郭璞再出現」。

 

只要細心玩味九星五行必有所得,你還是要老實的把形法學好,風水才能真正步入大門啊!

 

健全:

說得也是,那我這趟回去後,好好的玩味一下九星五行,到時煮茶論道時,在另外請教你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