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巒頭

對了,剛剛你說的那個風水典故,是否可以在詳細一點說明一下,好滿足我這風水迷。

 

玥灃:

這個上述的風水故事詳細的說的話,相傳在乾隆五十一年,台灣發生驚天動地的「林爽文叛變案」。

 

叛變被平定後的嘉慶年間,清政府派楊桂森為彰化知縣;楊桂森乃輿學名家,他覺得很奇怪,小小的台灣島嶼,怎麼會不斷的生出想自立為王的反清自立的忤逆大事,於是外出明查巒頭暗訪各家明墳。

 

風塵僕僕來到外埔鄉,以形眼法觀巒頭,發覺這裡原來是龍脈脫煞之處,正是龍脈風水結作之地,於是召來地方官,傳令必須在大甲溪畔,築一個長數里的堤防,否則將來會受水災之苦。

 

百姓們哪裡會知道,楊桂森知縣是要以形氣之法破其真龍血氣。

 

地方官員接令之後,不敢怠慢,立即召來大批民眾日夜三班,並由楊桂森知縣親自督工;蜈蚣堤防終於迅速完成,卻像一條蜿蜒的蜈蚣,當地居民便把它稱為「蜈蚣堤」,並慶幸有了此堤,再也不怕大甲溪水氾濫。

 

其實他們怎麼知道,楊桂森知縣正是要用蜈蚣來箝制龍身,讓它無法脫煞不能純淨的結作成為大地。楊桂森知縣破的風水還有先後分別在霧峰的「豬哥窟」、大里的「破福興宮龍頭蓮花穴」、以及石岡的「土牛壓龍尾」。

 

健全:

原來如此啊!所以這麼說,其實這個雪山隧道的開發,是會有像剛剛你所說的例子一樣,會有所影響就是。

 

玥灃:

你可以這樣去聯想,但是以我的個人的淺見來說,我們最好要實際去勘輿全局才可作此結論。

 

因為形勢、理氣、選擇這三者都必須兼固,我們才能夠斷言是否起因如此。

 

若是單純以這樣談,其實是稍嫌偏頗,但是龍脈最怕斷,若是開闢隧道,其實多少會有點損傷,但總比完全斷掉來的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