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脈

健全:

那我還有個疑問,你的故事講的龍脈被斷、龍穴被奪、龍氣喪失,那到底什麼叫做龍?

 

玥灃:

這問題問的好,就是要這樣學風水才會學的好,什麼事情就要回歸基本面來做學習,很多人學了一輩子的風水,甚至還有人開班授課,你問他什麼是龍,他還會回答的烏鴉鴨的…。

 

健全:

還請開示?

 

玥灃:

我們前面所講的,行勢其實就包含了巒頭之理,而在巒頭裡面又有四大部份,分別為龍、穴、砂、水。

 

很多人以為龍就是山龍,實際上這是不對的,因為龍的型態有很多種,我們說他是龍,其實是取其精神。

 

健全:

喔?

 

玥灃:

龍者形也,取龍蜿蜒不斷、忽高忽低、來去不定的精神,正如同我們看山、看水,其實就是在看龍而已。

 

龍者氣也,內斂其氣,龍者氣之所聚也,氣散則無,氣聚成形,可謂龍之精神所在。

 

又有言︰龍無脈不成,脈現則成龍;穴無氣不成,氣現則穴成。

 

有人說︰三年學尋龍,十年學點穴,實則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呀!

 

健全:

那龍不就等於是山或者是水?那又何須叫龍?

 

玥灃:

龍有時落於水、有時飛在天、有時歸平陽、有時細微到你不可查、有時卻又巨大無比,這如何是山或水可以歸類的?

 

龍有形之龍、有氣之龍,你又忘了我前面談到的啊!

 

其實龍可說涵蓋的範圍非常大,甚至這天地之間都可稱之為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