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


 

 

 

 

 

 

 

 

 

 

 

 

 

 

 

 

 

 

 

 

 

 

 

 

 

健全:

大格局的問題我大概懂了,那回到我們剛剛所談的,其實龍並沒有既定的說法,他是形象卻也是氣?這樣我們要如何辨別何為龍?何為非龍?

 

我們到底要怎麼觀龍、尋龍?

 

玥灃:

呵呵!

其實龍就在你的周圍,只是不懂得人就看不到而已。

正所謂︰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

 

自古先賢傳下許多辯龍的方法,有以形辯龍、以氣辯龍、以意辯龍、以理辯龍...。

 

健全:

可是我既不懂形、又看不到氣、更不用說理了,那還有方法可以辯龍嗎?

 

玥灃:

除了這些,古先賢還有給我們很多線索來尋龍點穴,正所謂︰龍分兩片陰陽取,水對三叉細認蹤。

 

這些都是尋龍的技巧與方法所在。

 

當然,這兩點只是其中的技巧,其他還有更多的訣竅所在。



環抱山水.jpg  

健全:

請玥灃兄再多談談!

 

玥灃:

真的要談是談不完的,我再舉個例子給你聽,青囊經就談到︰江南龍來江北望,江西龍去望江東。

 

此段所要談的就是,要看龍不能只有看你現在所在之地,那也是識龍的秘訣之一。

 

健全:

但是我們要找地,不就是尋得龍脈,而後辯別好壞,再來就是找穴了嗎?不看這裡要看那裡?

 

玥灃:

事情當然不是那麼簡單,尹一勺前輩曾談及論龍之十要,其實可以細細研究之,所謂論龍十要即︰

第一要得龍脈、第二要乘龍氣、第三要識龍意、第四要審龍變、第五要知龍勢、第六要看龍星、第七要察龍咽、第八要詳龍峽、第九要論龍格、第十要傳龍法

 

健全:

我還是搞不懂,為何江南要望江北、江西要望江東?

 

玥灃:

要談這個就要先談談龍的起源,這也是為什麼我要花好大的力氣跟你談整個天地的問題、大格局的問題,因為根本的東西要學會,再往下學才會容易上手,也才不會捨本逐末。



雪山.jpg  

我們常常看山看水,其實他都是有源頭可以尋找的,而要正確找到對的地方,源頭就非常的重要。

 

以風水的角度而言,我們把龍的發脈之處稱之為祖,就是祖先的意思,其實也就是他的源頭的意思,你把龍想成跟人一樣,會有一代代的傳承。

 

正所謂︰祖宗聳拔者,子孫必貴。

 

以專有名詞來說,又分為始祖、遠祖、宗祖、太祖、高祖、少祖,最後才是父母,若以山脈來說,中國龍脈之始者皆發於崑崙山脈,這個我們剛剛都已經談過了,我就再講深入一點給你聽。

 

崑崙又分為四條龍 脈,一條向北走,往西藏高原直達東北,稱之為北龍;一條往南走,經五嶺山脈而達到南海,又朝東而行,循武夷山脈而過海峽至台灣,稱之為南龍;中龍則有兩 條,一條為祁連山、陰山,沿著黃河流域,直到黃海,一條則是沿著雪山山脈、大巴山脈沿著長江流域直到東海。


 中國三大幹龍圖.jpg


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