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2

健全:

原來找個龍,還有這麼大的學問,但你這樣的說法,除了你自己看過以外,可有先賢立論或者經典來支持你的看法?

 

玥灃:

健全兄問到點上了,風水一說不可能自己發明,我們都是踏著巨人的肩膀往上爬,我的說法自然都有其立足點,風水最怕就是自己發明、胡亂瞎說。

 

這個說法在風水典籍撼龍經就有提及︰

「須獼山是天地骨,中鎮天地為巨物。如人背脊與項梁。生出四肢龍突兀。四肢分出四世界,南北西東為四派。西北崆峒數萬程,東入三幃為杳冥。」

 

這段話我之前就講過了,多聽幾次,有沒有比較有感覺呢?

 

此時,健全兄若有所思的點點頭…

 

玥灃接著說下去︰

在古今圖書集成•堪輿部裡面,劉伯溫也有相關的論述:

「中國地脈俱從昆侖來,北龍、中龍人皆知之,唯南龍一支從峨眉並江而東,竟不知其結局處。頃從通州泛海至此,乃知海鹽諸山是南龍盡處…

 

天目雖為浙右鎮山,然勢猶未止,蜿蜒而來,右束黟浙,左帶苕雲,直至此州長牆秦駐之間而止,於是以平松諸山為龍,左抱以長江淮泗之水;右繞以浙江曹娥之水,率皆朝拱於此州,而後乘潮東出,前後以朝鮮、日本為案,此南龍一最大地也。」

 

健全:

剛剛你多半說山,那水呢?龍有山龍亦有水龍,山龍的起源和行勢你已經說了,那水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