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玥灃︰

健全兄啊!你忘了我的老本行是什麼了啊?

 

在符咒裡面還有一套五岳符籙,這是屬於古符的系列,用法很特殊跟一般的符咒不一樣,現今符咒運用上面則多用東嶽符,但這邊講的都不只一道而是有很多道或者很多套,因為山水有情、而山水之靈又影響著人世間的生死禍福,正如同東嶽大帝除了掌管五嶽以外也掌管著所有冥界,其為冥界之主自然有很多符法必須透過他來發令了!

 

健全︰

哈!果然考不倒你。

但是說到這裡,我一直很奇怪五嶽的歷史,為何中國人對於五嶽這麼情有獨衷呢?

 

玥灃︰

五嶽始見於《周禮》的「春官·大宗伯」:「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

鄭玄註:「五嶽,東曰岱宗、南嶽曰衡山、西曰華山、北岳曰恆山、中嶽曰嵩山。」西漢時期的東方朔也在他的《封泰山》一文中說:「泰山吞西華,壓南衡,駕中嵩,軼北恆,為五嶽之長。」

由此可見在春秋戰國時代,古人就已經非常重視這五座山了!

 

健全︰

為何符咒獨取東嶽?

泰山.jpg

玥灃︰

三教源流搜神大全︰「泰山者,乃群山之祖、五嶽之宗,天帝之孫,神靈之府也!」

 

古人認為泰山非常高聳,也是一個溝通神明的橋樑,故而將其神格化,認為他是天帝之孫所幻化,在人世間主掌死亡之大事,在民間信仰裡面,除非大善之人,不然一般人死後必由勾魂、攝魄兩位使者勾召亡者之靈魂,在陪同土地公一起帶到城隍爺那邊接受審判。

 

審判完畢以後,再由城隍爺手下的大將軍「七爺」、「八爺」陪同,一起帶到東嶽大帝那邊接受複審,最後在交由酆都大帝做執行並且打入十殿閻羅殿中接受罰則。

 

由此可以想見,東嶽大帝權力之大、力量之強,我們符籙家若要處理幽冥之事當然要仰賴東嶽大帝威靈!

 

健全︰

那…為什麼東嶽就是天帝的孫子?

有故事聽嗎?

 

玥灃︰

你是想要聽故事還是要踢館啊?

神話很多時候是沒什麼道理可言的,但他有他的歷史源流,比如東方朔撰寫的「神異經」就有談到這個故事。

 盤古大帝.jpg

盤古終世之時,其子名赫天氏。時有三皇代出,赫天乃人居一山,於此時代代相傳,故其山後即名岱宗泰山。赫天有子前勃氏,骨勃子玄莫氏生二子,長名金輪王,次子少海氏。少海氏妻彌輪仙女。彌輪仙女夜夢吞二日入腹,覺而有娠。生二子,長回金蟬氏,後稱東華帝君;次子金虹氏。後稱東嶽帝君。

 

健全︰

原來這裡所講的天帝就是盤古啊!

真是長見識了!

這裡記錄了紫陽門珍貴的五術資訊,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卜卦、風水、陽宅、陰宅、姓名學、密宗、道法、巫術... 歡迎共同探討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若需轉載請先留言告知。

紫陽門台灣部落格:http://dwz.tw/9al9

紫陽門痞客邦部落格:http://0rz.tw/ravX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