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


這個章太炎大師何許人也?在當時這位章太炎先生可是一位飽讀詩書,學識相當好的一為國學大師。

 

其著作中《國故論衡》為近代學術史上有數之文化巨製,在近代開闢了漢語言文字學、經學、文學、及哲學心理學的現代化研究的先驅。而大師更是清朝末年的反清的一位學者一位革命元勳。

 

健全:

不是吧革命元勳,這太猛了吧。

 

玥灃:

呵呵!

我不蓋你的,我把他給介紹清楚,你就知道了。

章太炎幼年受祖父及外祖的民族主義薰陶,通過閱讀東華錄、揚州十日記等書,不滿於滿清的異族統治。

 

當時,清末時期轟動一時的「蘇報案」即是章先生本人被清朝政府捕捉。

 

1903年,他應蔡元培邀請到上海愛國學社任教。他還在《蘇報》撰文與保皇派論戰,駁斥了康有為「中國不可行革命」論,指出「公理之未明,即以革命明之; 舊俗之俱在,即以革命去之。」

 

章太炎《駁康有為論革命書》。並在報上稱光緒為「載湉小醜」。當清政府勾結上海租界工部局捉拿他時,朋友們勸他快走,他搖著頭説:「革命必流血,我被滿清政府已查拿六次,這是第七次了。」毫無畏懼,英勇就逮。這就是震動中外的「蘇報案」。孫中山説:「蘇報案是清朝以來所未 有也」,「民氣為之大壯。」

此篇節錄自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科學》,1982年第12期,第4648

 

健全:

哇塞!很慷慨赴義,這真的是「殺很大」歐。

 

玥灃:

大師在當時可是被受尊敬的,可說是個一代義士,有著文人不為權勢低頭的風骨。

 

章太炎在蘇報案獄中受盡淩虐侮辱,但章太炎先生他在監獄《獄中贈鄒容詩》中寫道:「臨命須摻手,乾坤只兩頭,表示天崩地裂也要頂住。」

 

章太炎先生在大獄期間兩次絶食, 想以自己生命挽救同袍戰友鄒容先生的性命。

他説:「如果我絶食致死,他們必懼怕眾人輿論的譴責,從而從寬於你。」

 

但鄒容先生在淩虐的監獄生活中被奪走了寶貴的生命,這使章太炎非常悲恨。

 

這段監禁的期間對他以後的人生起了莫大波濤,使他對帝國主義本質有了相當深入瞭解,瞭解到「西人之禍吾族,其烈千萬倍於滿洲」。後來又三次被捕入獄,而第三次入獄就跟今天故事有關聯…。

 

健全:

那你快說啊?這不急死我啦。

 

玥灃:

哈哈!

健全兄我馬上說,看你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