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伯溫

 

健全︰

這個我有聽過,相傳是明朝國師劉伯溫所寫的…

 

玥灃︰

劉伯溫寫的叫做燒餅歌,推背圖一般傳言是唐朝的李淳風和袁天罡師徒二人所作。

 

健全︰

呵呵,果然隨便講講還是沒辦法逃出大師的眼光,那可否請玥灃兄談談推背圖呢?我聽說推背圖有許多版本,很多還被竄改過,這樣這種預言有怎能盡信!?

 

玥灃︰

推背圖流傳至今已經非常久了,而且經過朝代的更迭,被修改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去研究一下他的歷史,預言這種東西可以當作研究的題材,但可沒跟你說一定要盡信…

 

健全︰

說得也是,玥灃兄手握三式之書又有紫陽門內的眾多秘本,當然覺得沒差啦,但我們這些門外漢還是要請您提點提點啦!

 

玥灃︰

推背圖在唐朝初年已經出現,但宋朝之時卻又被禁止,而且這時候明曰不禁實際上是禁止。

 

健全︰

還請玥灃兄明說

 

玥灃︰

宋太祖曾經說:「不必多禁,正當混之耳。」

也因此造了許多偽品進入了民間,真假相加的結果,讓人感覺時準時不準,自然不會去當真,在經過非常多年的流傳,現在所看見的推背圖到底有幾分的準度?其實也是有待考驗的…

 

健全︰

那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是哪個版本?

 

玥灃︰

目前流傳的版本主要是在清朝末年英法聯軍之時,由清朝內部傳下來的版本,此版本是由明末清初時期的才子金聖歎所整理以及批註,總共有六十象…

 

健全︰

可大概談一下嗎?

 

玥灃︰

簡單來說,推背圖從唐朝開始談起,每個朝代若有發生什麼大事,通常他也都會提及,比如說第二象

 推背圖2

第二象 乙丑 巽下乾上 姤

讖曰:
   纍纍碩果 莫明其數

   一果一仁 即新即故

頌曰:
   萬物土中生 二九先成實

   一統定中原 陰盛陽先竭


金聖嘆:「一盤果子即李實也,其數二十一,自唐高祖至昭宣凡二十一主。二九者指唐祚 二百八十九年。陰盛者指武「明空」當國,淫昏亂政,幾危唐代。厥後開元之治雖是媲美貞觀,而貴妃召禍,乘輿播遷,女寵代興,夏娣繼之,亦未始非陰盛之象。」

 

推背圖除了有詩句還有圖像可以參考,比如說這個第二象所講的就是唐朝的問題,圖中只有一個盤子上面有二十一顆果子,這就是暗示唐朝要經歷過二十一個帝王,最後亡於女性之因,「陰盛陽先竭」不就是談這個嗎?

 

健全︰

還真是有趣的預言詩,可是這種東西既然經過歷代更替,那在清朝或者明朝就被改過也是很合理的,只要按照歷史來寫,充其量不過是馬後炮而已,怎可說是預言?

 

玥灃︰

你講的很合理,而這也是許多研究推背圖的學者所認為的問題,就是依照事實來做改編…

但是我們若是把時間點往後拉,此書於清朝現世,那清朝以後的問題可否預言的準?若可以那就有參考價值了,對吧?若只能看到以前那就可能是被竄改的,但不管如何就是研究,不要預設立場會比較好。

 

健全︰

那推背圖對於近代有什麼預言呢?

 

玥灃︰

我們前面講到革命,我就跟你講講推背圖對於這方面的預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