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象.jpg

第三七象 庚子 震下巽上 益

讖曰:

漢水茫茫 不統繼統

   南北不分 和衷與共

頌曰:

   水清終有竭 倒戈逢八月

   海內竟無王 半凶還半吉

金聖歎:「此象雖有元首出現,而一時未易賓士,亦一亂也。」

你看這段詩句,第一句「漢水茫茫,不統繼統」,武昌起義是民國之始,他所在之地就是在漢水,而且對於絕大部分的中國歷史來說,就算前朝被推翻了,後面的朝代也都能延續下去,豈有不繼承道統之理?

但是你看,當初革命以後,清朝雖然被推翻了,革命黨人有真正繼承道統嗎?

這樣不正是應驗了推背圖的說法?

 

健全︰

喔…我瞭解了,那後面兩句「南北不分,和衷與共」不就是講說當初革命成功以後,南北議和以及其所談的共和政體?

 

玥灃︰

你說對了,後面兩句所講的就是如此。

 

健全︰

這樣說來,推背圖還真是準啊!

 

玥灃︰

準的還在後面,你看「水清終有竭,倒戈逢八月」,水清講的不就是滿清?後面把倒戈的時間點都說出來了,革命起義在民國前一年,十月十號當天正好是農曆的八月十九…

 

健全︰

聽你這樣講,推背圖真的是準的嚇人啊!

那後面這句「海內竟無王,半凶還半吉」,也就是說革命以後不再有皇帝或者說無王的意思反而是軍閥割據之意,但是半凶還半吉又要何解?

 

玥灃︰

或許他是說這種改變對於中國來說是成功前必要的痛苦吧!

也有人說,半凶似山有暗喻孫中山之意、半吉似袁有暗示袁世凱之意,所談的就是民國初年的歷史了…

 

健全︰

這種說法還真是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