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去浚翃師兄家泡茶,順便作「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一書最後的矯對,本書在書寫過程中已經經過了非常多次的矯稿,全書完成以後又針對部份內容做了一些增減和補充,其中免不了要與浚翃兄作一些書寫上的討論。

 

浚翃兄認為本書應該力求簡單,要讓大多數的人都能容易進入五術之門,但玥灃個人想法則是希望能夠寫出一本專業的書籍,也因為玥灃和浚翃師兄不斷的腦力激盪,本書才會逐漸完善,玥灃也才有自信說這是一本絕對適合各個階層人看的書,只要你對紫微斗數有興趣,這本書就一定會對你有幫助。

 

而在訣竅方面,浚翃兄也提出了許多不一樣的觀點以及他個人對於斗數的一些體會,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資料,原本玥灃是不太願意將其出版的,但浚翃兄說︰「東西學了就是要放出去,死守住訣竅有時候並非好事,反而讓他像水一般流動,我們的思緒才會因為讀者的回饋而更加清晰」,玥灃除了依照師兄的意思將這些珍貴的斗數技巧放到書中,也深深為師兄的廣大胸懷而敬佩。

 

就在玥灃和浚翃兄在為了書籍內容不斷討論的時候

 

健全兄打電話過來了︰「玥灃啊,等等有空嗎?」

 

玥灃︰「怎麼啦?」

 

健全︰「我姪子小高最近也突然對斗數有興趣了,能不能帶他去跟你聊個天」

 

玥灃︰「我看聊天是假,套招是真,說不定是你自己想要偷學,還把問題推給別人!」

 

健全︰「別這樣啦,你有空的話我就帶小高過去喔」

 

玥灃︰「我現在在浚翃師兄這裡,你知道路自己過來吧,順便帶些好茶來泡吧…」

 

健全︰「好好好,沒問題」

 

過了十幾分鐘,健全帶著小高來到了我們泡茶的地方,健全看到桌上滿滿的都是稿件︰「哇!玥灃,這是新的教學講義嗎?」

 

玥灃︰「這是即將出版的新書」

 

健全︰「ㄟ…你這人也真小氣,要出書都不會通知的」

玥灃︰「這些日子又要準備書籍的東西,又要忙一些客戶工廠規劃的問題,忙得昏天暗地,哪有時間去找你啊!」

 

健全︰「說得也是,你這大忙人常常三天兩頭不見人,有時候msn也都好幾天沒上線,我都害怕你跑去深山隱居,不理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啦!」

 

玥灃︰「到時候真要隱居我還是會跟你講的,憑我們的交情我怎會棄你不顧呢?哈哈!今天來有什麼事呢?」

 

健全︰「就小高啊,他之前玩文王卦玩一玩,現在又開始研究紫微斗數了,常常上你的部落格看一看,又產生一堆問題,你也知道我是個半吊子,他問我的我幾乎都很難回答出來,所以乾脆帶他來找你啦」

 

小高︰「玥灃老師你好」

 

玥灃︰「來這邊就喝喝茶,不用太拘束,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聊聊,我們還有浚翃師兄可以請教,所以你可以盡量發問」

 

小高︰「請問玥灃老師和浚翃老師,之前我看部落格有談到星宮五行的問題,我想請問老師五行的配合到底是怎樣?而且五行不是只有八字在看嗎?我之前有去聽過坊間的一些斗數課程,也都沒有人談到這方面的問題,可以請老師講解一下嗎?」

 

玥灃︰「其實啊,五行是五術最基礎的元素,就像鑽石的基本組成是碳一樣,一般人會從各種角度去分析他,但很少人會從最基本的地方去對他作解析,而這個基本元素卻又是不可或缺的」

 

「我舉幾個例子吧,八字要用到五行、卜卦也要用到五行、甚至連符咒和修仙都要用到五行,只要是中國傳統五術就要用到五行,何以斗數可以獨立跳脫?」

 

小高︰「但是斗數不是只要用到星和四化而已嗎?」

 

玥灃︰「我舉個例子給你聽,比如說同樣是天機太陰同宮,一個在寅、一個在申,差別何在?」

 

小高︰「我沒想過這個問題ㄟ…」

 

玥灃︰「先不談其他的因素,關鍵點在於寅宮為木、申宮為金,天機太陰一個是木一個是水,水來生木,氣會凝聚在木,如果在寅宮的話水氣洩制太重,若是在申宮反成金水木三者相生之格」

 

小高︰「哇!原來是這樣,這論點我在部落格有稍微看過,但對於一些基礎理論還是很模糊…」

 

浚翃︰「五行生剋是紫微斗數的入門,當你學會以後也不要以為就天下無敵,因為後續還有很多東西要考量,很多人以為四化就不管五行,其實四化才五行的進一步演化,吉凶也就在此引動」

 

小高︰「原來是這樣,可是我看一些書籍,對於四化的問題都是帶過而已,有些書籍將四化配合河圖落書,看的我是一個頭兩個大」

 

玥灃︰「其實你看的那些書都不能說他們講錯,只是有些專業命理師的寫作方法不易讓一般人瞭解罷了」

 

浚翃︰「玥灃講的沒錯,所以在我們即將出版的書籍,我才會跟玥灃說,一定要力求簡單,並且把原理都講清楚,比如說為何祿要隨忌走、權要與科飛,其中的原則在哪裡?運用又在哪裡…」

小高︰「那這些的用法又源於何處?」


玥灃︰「這些用法源於河洛之理,這是屬於比較深層的四化運用,但玥灃會建議你先把基礎搞懂」

小高︰「基礎要看哪?」


浚翃︰「這個就要參考本書裡面的眾多章節,尤其要注意的是第一卷第一章第四節的天干基礎篇,四化是由天干所化出,許多人只重視結果而不重視原因,我在本章有節錄一篇八字古文,但是不要因為是八字的原因就輕忽,八字跟斗數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小高︰「可以大概說一下嗎」


玥灃︰「比如說太陰化科好了,癸干太陰化科,庚干太陰也化科,差別何在?」

 

小高︰「ㄟ…不知道」


玥灃︰「玥灃常常在部落格講的觀念,斗數是一門大雜燴,要真正把斗數學得很好,對其他的五術一定要多觸類旁通,尤其是對於八字更是如此,浚翃兄此處所談最大的重點就在於所化的天干,以及天干的特質,這些問題等新書出來你多看看、多想想,應該就可以瞭解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