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  

 

小高:「兩位老師,我還是想請問一下,其實我一直認為命運可以改變,因為就像玥灃老師一直強調的,人生的好壞在於人本身的選擇,所以我一直想要把卜卦學好,用來選擇正確的道路,可是在看過幾次玥灃老師解盤以後,我又覺得這個世界是不是又有什麼固定的軌跡,那我們又該如何自處呢?到底是命運厲害還是人本身的努力厲害?」

 

玥灃︰「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吧,這在以前列子就曾經講過這麼一個故事」

 

力謂命曰:「若之功奚若我哉?」

 

命曰:「汝奚功於物而欲比朕?」

 

力曰:「壽夭、窮達,貴賤、貧富,我力之所能也.」

 

命曰:「彭祖之智不出堯舜之上,而壽八百;顏淵之才不出眾人之下,而壽十八.仲尼之德不出諸侯之下,而困於陳蔡;殷紂之行不出三仁之上,而居君位.季札無爵於吳,田恆專有齊國.夷齊餓於首陽,季氏富於展禽.若是汝力之所能,柰何壽彼而夭此,窮聖而達逆,賤賢而貴愚,貧善而富惡邪?」

 

力曰:「若如若言,我固無功於物,而物若此邪,此則若之所制邪?」

 

命曰:「既謂之命,柰何有制之者邪?朕直而推之,曲而任之.自壽自夭,自窮自達,自貴自賤,自富自貧,朕豈能識之哉?朕豈能識之哉?」

 564

玥灃簡單翻譯如下

 

有天,力跑去跟命辯論誰是世界上最厲害的…

 

力:「你有我厲害嗎?」

命:「你說說啊,你憑甚麼跟我比?」

力:「不管是人的壽命、有錢貧窮、有地位沒地位,我都可以靠著努力去爭取而來,這樣當然是我厲害!」

命︰「你先別激動,既然你這樣講,那我舉一些例子給你聽…」

 

命︰「堯舜聰明嗎?」

力︰「當然聰明!」

命︰「彭祖會比堯舜聰明嗎?」

力︰「當然是堯舜聰明,不然怎麼能夠創造盛世!」

命︰「堯舜既然聰明,為何彭祖活得比堯舜久那麼多啊?」

力︰「…」

 

命︰「那我再問你,顏淵聰明嗎?」

力︰「當然啦…」

命︰「阿…聰明怎麼又會早死?力不可及嗎?」

力︰「…」

 

命:「孔子德行高嗎?智慧高嗎?」

力︰「這是當然,孔夫子可是個大聖人」

命︰「既然如此,又怎會周遊列國不得志,甚至還被困在陳蔡?」

力︰「…」

 

命︰「要成為君王,若非有能力就是要有德行,對吧」

力︰「當然」

命︰「那紂王無道,何以可以當君王?」

力︰「…」

 

命︰「你說有能力就可以得到他所要的,那麼吳國的賢人季札卻沒辦法得到一官半職,可是壞蛋田恆卻可以竄了齊公的政權,這又是為什麼?」

力︰「…」

 

命︰「商朝的忠臣叔齊和伯夷餓死在首陽山,這又是為什麼?他們德行不夠嗎?還是能力不夠?或者…?」

力︰「…」

 

命︰「魯國大臣季氏他的錢財遠遠多於賢人展禽,這又是為什麼?展禽能力不夠?還是?」

力︰「…」

 

命︰「如果你能力真的可以那麼厲害,為何此人夭折而另外那人長壽?聖者都不一定有錢而有錢人卻又不一定是聖者?貧賤能出賢達而富貴卻又出愚笨?善良和邪惡也不見得和好過難過成正比,既然你力量可以扭轉,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會這樣嗎?」

力︰「既然你說一切都是命,那遇到各種不合理的事情,你為何不出手干預?而讓他一再發生?」

  

命︰「我不是說了,這一切都是命,所謂的命,就是天地萬物都有其規律可以依循,既然有規律,又豈是我可以去左右的呢?」

 

2356

小高:「既然一切都是命定,那學命何用?」

玥灃:「哈!所以古人說: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幸。」

 

浚翃:「所以孔老夫子才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我們知道命運不是要去臣服於命運,而是要瞭解自己的能力所在、極限所在,然後盡力去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去完成自己的天命,若是不知道命運,人生不是渾渾噩噩就是怨天尤人,這樣怎麼能稱作君子呢?」

 

玥灃:「所以結論並不在於命運厲害或者人的能力厲害,而是我們要去瞭解命運的軌跡,然後努力於該努力的地方和時間,這樣才是命理最積極的態度!」

 

小高:「那我就學命理就好了,卜卦有需要嗎?」

 

玥灃︰「你學習東西的態度有點偏差啦,命理和卜卦之學是相互依存也是互相補足,一個是探測生命軌跡、一個是選擇事情緣起,兩者本身只是工具和目的的不同,而沒有優劣也」

 

小高︰「所以學命理和占卜同等重要?」

 

玥灃:「對!而且玥灃常希望每個人都懂命理,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怎麼樣,可是如果懂命理,至少我們可以大概抓出一些輪廓,瞭解人生的際遇為什麼會這樣,這也是玥灃不斷在課堂上跟學生講的,懂命理不敢說可以讓你造命,但是絕對可以讓你減少損失,而且生活的更自在、更坦然…」

 

浚翃:「很多人學命理學了好久,可是都不知道到底命理是什麼,你連敵人都不認識更惶恐要去控制或者更改他呢?

 

「孫子兵法談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浚翃:「己在何處?彼又為何?這些基本觀念要搞懂,命運這個敵人才可以徹底將他打倒,不然就算學了一輩子的命,還是只能感嘆天道無常、上天不仁!」

 

小高:「謝謝兩位老師我瞭解了,我們可以回到剛剛所談的問題嗎?」

 

玥灃︰「你盡量問…」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