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116

小高:

那四化呢?

 

玥灃:

四化真要說寫個幾本書都說不完,但是簡單來說還是有一些方法可談談,在我們這次這本「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有談到一些具體的論斷方法,但是他的原理還沒能談太多,因為真要談的話牽涉太廣,會講不完!

 

小高︰

那可以請玥灃老師談談書上沒講到的東西嗎?

 

玥灃:

其實四化和河圖洛書是脫離不了關係的,很多人說斗數可用於地理,實際上斗數跟地理哪裡有關?我想許多人都講不出來…

 

小高︰

願聞其詳

 

浚翃:

簡單來說,就是要配合易經,易經為中華民族幾千年來的群經之首…

 

健全:

易經不就是用來卜卦的,何以擔當群經之首?那中國幾千年來大家整天都卜卦算命就好了…

 

浚翃:

所謂大易者不言占,真正懂易經的是不會開口閉口就要卜卦,其實易經算是用來解釋這個世界上所有東西的一種概念,或者說是一種原理原則。

 

既然他是萬事萬物的原則,又如何擔當不起群經之首?

 

健全:

我怎麼看都覺得這是玄之又玄的東西,有具體的講法嗎?

 

浚翃:

比如說大家常常朗朗上口的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四九做友、五十同途,很多人都認為這是術數家在推算的一種口訣,實際上他也是中國老祖宗自古以來觀察自然的一些結果…

 

小高:

可請浚翃老師詳細說一下嗎?

 

浚翃:

其實這個有太多東西可以解釋,包含古書的研究以及現代科學的探討,我就舉一個例子來跟兩位分享!

 

我們說河圖,其實他正是古人觀察星象的一些經驗法則,也就是大自然的運行規律,因為我們祖先認為天地人三才是會互相感應的,天的法則必可用於人,所以我們才把這些東西演化成地理的用法或者命理的用法!

 

其實河洛之理都是天體星辰運行的過程,只是古人把他簡化而已,所謂在天成象為星辰之合會,在地成形為山川之交融,明儒蔣大鴻云:「夫陽氣屬天,而實兆於地之中,聖人作易,以明天地之道,皆言陰陽之互為其根而已,天高而尊,地下而卑,然尊者有下濟之德,卑者有上行之義,一陰一陽,一奇一偶,其數參伍,所以齊一,其形對待,所以往來,天地之匡廓,由此而成」

 

此為地理應天理,而我們學習五術應該將三才合一,方可得其究竟也!

而河洛的生成之數,要談的就有更多,但是不管如何,這些都是古人經驗和智慧的累積,你之所以認為玄之又玄那只是因為你不懂,學懂了也就簡單不過了!

 

小高:

原來如此,還真是困難而又容易的學問啊!

那請問斗數又要如何跟易經配合呢?

 

玥灃:

浚翃兄說得好,要談河洛不可不談易經,易經有簡易、變易、不易,有人又加上交易合為四易,這其中有很多解釋以及引申,浚翃兄也談了一些,我在書中也談了許多…

 

所謂的簡易,這個在剛剛已經跟你們談過了,我們在斗數的解析裡面,必須要化繁為簡,把命盤的喜忌神先抓出來,然後在參照命主要詢問的問題去尋找問題用神,把命盤由複雜而簡單化,這樣你就可以很輕易的找出重點,也才能真正幫助到詢問者,此為斗數中的「簡易」!

 

至於其他的,我想你們可以先看看書,先做一些體會,我若太早把答案講出來,不是剝奪了你們學習和思考的空間以及樂趣…。

 

小高:

哈!那我就等老師書籍出版,在好好的研讀,之後有問題再來跟老師討論!

 

浚翃:

正所謂:「善讀者,玩索而有得焉,則終身用之,有不能盡者矣。」

放鬆你們的心情,好好的研讀我們這本「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相信一定會越讀越有滋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