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

二、日月夾財

原文註解:武守命日月來夾是也,財帛宮亦然。

玥灃註解:

玥灃先跟各位看官說明一下日月夾財的基本條件,這邊所談的財指的是武曲一星,日是太陽星、月當然就是太陰星了,在斗數的基本命盤格局裡面主要以紫微在巳亥兩局主之,如果在這兩局而命宮落入丑未二宮都算是符合此格,如果命宮在巳亥兩宮則財宮剛好在丑未二宮也是符合,這是基本條件,嚴格一點的條件就要本命四化和行運都能夠配合才行!

 

夾宮的用法在傳統的紫微斗數裡面很常用到,在玥灃著作「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之中也有談到夾宮的用法,但是因為要談的實在太多,所以在書中只是大概談過,並沒有深入去談及,這邊玥灃就來談談夾宮的用法。

 

在古論有所謂︰「三夾命凶六夾吉」。

 

這句話是許多人怎麼想也想不出來的,為何三夾兇、六夾吉?三為何?六又為何?

 

其實這個很簡單,玥灃在本書裡面提出一個很重要的論點,就是「星無吉凶」的觀念,但在古書裡面仍普遍存在的吉星就是吉、兇星就是兇的概念,所謂三夾兇即:劫空二星所夾、火鈴二星所夾、羊陀二星所夾,若讓以上三組所夾者則兇,但各位看官切不可看到被夾就論斷兇相,各位只能用作看盤時候的一個提示,詳細的用法和觀點玥灃皆寫於書中,這邊指針對古文來做解析,讀者可以參考「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第九章以及其他相關章節!

 

所謂六夾吉即是紫府、左右、昌曲、魁鉞、科權祿、日月,只要讓以上六組所夾的就稱之為吉相,這邊所談的日月夾財即是六夾吉其中的一組!

 

就玥灃個人的看法,「夾」這個技法在斗數中不易使用,主星夾的力道常常比小星還要低,而且有時候三方的力量又會大於夾宮,所以讀者在判斷命盤的時候不可完全依夾宮來做判別,必須結合其他來做參看才是!

4

5

三、財祿夾馬

原文註解:馬守命武祿來夾是也,逢生旺尤妙。

玥灃註解:

此格所講的馬為天馬、祿為祿存、武則為武曲,若命坐天馬而被祿存與武曲所夾者合格!

這個格局的用法在夾宮上面屬於比較特殊的用法,馬為變動之主、前後都是財帛所主,所以容易形成容易有錢的格局,但此格形成不易且破格機會高,再者若是本命不符,行運走到亦可合格!

 

在運用上面,此格還要配合納音用法(可參考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第一卷),若嚴格來說,命入亥則生年納音需遇水木二年、命入巳則生年納音需遇火年方可合格。

6

7

四、蔭印拱身

原文註解:身臨田宅梁相拱沖是也,勿坐空亡。

玥灃註解:

在紫微斗數的排盤規則裡面,天梁星和天相星是不可能會有三合或者對宮的情況,自然也不會有古文所說得蔭印拱身的情況!

 

此格雖為古書的錯漏,但其實讀者可以反向去思考一些問題,為何講富都要講到蔭星與印星?身臨田宅與身臨財帛差別又在哪邊?

這個問題留給讀者去做一些思考,玥灃這裡就不多談!

 

五、日月照璧

原文註解:日月臨田宅宮是也,喜居墓庫。

玥灃註解:

日月兩星會在丑未兩宮同宮,若命在戌則丑宮為田宅宮,就符合古文的條件;若是命在辰則未為田宅宮,亦符合此一要件!

 

此格要嚴格合格還要配合納音來做考量,但是日月照璧是否真能大富?此點玥灃打個問號,讀者可以自行參考驗證之…。


8.jpg


 


9

 

六、金燦光輝

原文註解:太陽單守,命在午宮是也。

玥灃註解:

古文將此格局列為富格,但玥灃卻不這麼認為,太陽一星主貴而不主富,重點在於貴氣的彰顯而非財富的追求,太陽在午宮為陽氣、火氣之最盛,古稱之為「日麗中天」或者此格之「金燦光輝」。

 

但讀者若遇到此格一定要特別注意,通常極陽、極陰者就容易產生變局,此格亦不宜女命也!

 

如果遇到此格,必須斟酌命盤中的官祿宮以及相關主星,以利實際之判斷!


10

 

名作家三毛曾經講過一句話:「世上的喜劇不需要金錢就能產生,世上的悲劇大半和金錢脫不了關係。」

 

我們在專注於用命盤窺伺天機之時,是不是更該用命盤來反思自己的人生,如何讓自己的星盤都更能發光發熱,而不是充滿灰暗或者銅臭…,斗數是個很好的工具,但是要如何好好運用他,就有賴各位的智慧了!

 

玥灃與所有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的讀者,共勉!

「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已於2010/2/12由進源書局出版,各位朋友可以到進源書局現場選購,或者透過網路訂購,以下有幾個訂購管道提供給網友參考:
                                                                                
進源書局網站:http://0rz.tw/2kpQu
博客來網路書局:http://0rz.tw/ooxdm
金石堂網路書局:http://0rz.tw/D7Ui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