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法上課實錄    

 

玥灃的學生常常問玥灃:「老師,很多人學習一樣術法都要花好久好久的時間,為什麼你精通如此多的術?又如何短時間精通這些東西?」

 

有許多朋友跟玥灃說:「我想學的不是符咒,可是老師開符咒班,我當然不想學!」

 

玥灃常常笑笑,玥灃所開設的課程、所舉辦的活動都有玥灃的用意,也都是因應因緣而起…。

 

緣有近有遠,人常常只能看到現在所想要的,而看不到未來能夠得的…!

 

先跟各位談個故事吧…

 

蘇東坡曾經講過的一個寓言…

曷嘗觀富人之稼乎?其田美而多,其食足而有餘。其田美而多,則可以更休,而地方得完。其食足而有餘, 則種之常不後時,而歛之常及其熟。故富人之稼常美,少秕而多實,久藏而不腐。

今吾十口之家,而共百畝之田,寸寸而取之,日夜以望之,鋤耰銍艾,相尋於其上者如魚麟,而地力竭矣。種之常不及時,而歛之常不待其熟,此豈能復有美稼哉?

古之人,其才非有以大過今之人也,其平居所以自養而不敢輕用以待其成者,閔閔焉如嬰兒之望長也。弱者養之以至於剛,虛者養之以至於充。三十而後仕,五十而後爵,信久屈之中,而用於至足之後,流於既溢之餘,而發於持滿之末,此古之人所以大過人,而今之君子所以不及也。

玥灃將其簡單翻譯如下:

你看過有錢人種的田嗎?你知道為什麼有錢人種出來的穀物總是比窮人種出來的更多、品質更好嗎?

原因很簡單,因為有錢人的田地多,而且田地的品質好,也因為這樣,所以有錢人可以在收割以後讓一些田地休耕,田地有適當的休息,就可以恢復他的活性和活力!

也因為糧食總是很多,在耕種的時間上面總是依足時間,不會強求快速,他們看到的是後面的收穫而不是眼前的成果,所以有錢人收割總是等到莊稼完全成熟才收,有這樣的作法,有錢人的糧食品質常常都很好,顆粒不止飽滿,放很久還都不會壞!

現在我一家子有十口人,總共才只有百來畝的田地,每天我都盼望著他們快快收成,犁、耙、鋤…只要可以用到的工具我都趕快用上,就像魚鱗一樣稠密的佈滿了整個田地…。

因為要多種一點,導致土地枯竭了、種東西的時間延遲、收割的時間卻提早了,這樣又怎麼可能有好的米糧可以使用呢?

種田跟我們做學問很像,古代的人其實能力和頭腦並不比我們現代人好上多少,但是他們平常就很注意自己的修養,而且不願意去輕易的濫用自己的所學。

就像培養一個小孩子一樣,弱者經由自身的培養而到剛強、虛者經由自身的培養而到充盈,三十歲以後才願意出去做官、五十歲才敢於享受爵位,長期的屈才可以造就後來的伸。

古代的高手都是要等待知識完全充足以後才開始去運用所學,就像水滿了才開始讓他流動,這樣就不會有乾渴之時,拉弓的時候一定要把弓拉滿才射出,這樣就不會有匱乏之力。

充實自我的學習態度,正是現代人不及古人之處啊!

各位看完蘇東坡講的這個故事,有沒有什麼感受?

 

成功的條件在哪裡?

 

在於多方培養自己的能力,不看眼前而要看未來,必須宏觀而不可短視,「博觀約取」正是學習之法、也是成功之道也!

 

當然,這也是玥灃之所以能夠貫通這麼多術法的一個很大的原因,不要一直以為自己用不到,因為學問是不斷的累積的,若是等用到了再學,通常都已經來不急了。

 

五術對於我們日常生活實在太重要了,他不是高高在上或者擺在歷史故事書的東西,反而他是非常貼近人們生活的各項工具,但是在你打算學習或者打算使用這樣工具之前,請先思考一下,你準備的夠嗎?或者,你該準備些什麼?


 8119

我們再說說符咒吧,為什麼部落格的首次招生就要由符咒班入門?

 

因為他是一個最基本的保命工具,就算你學了命理、學了斗數、學了八字,甚至你也學了風水,不會符咒除了是一個缺憾以外,當你遇到難解的問題的時候,你連「逃命」的時間都沒有!

 

比如說你學了斗數,除了要幫自己推算命運以外,你一定也會去幫別人論命推運,但是在論命的過程中,如果遇到對方中邪的、犯煞的…,你當然無法處理,無法處理就算了,說不定還會因此惹禍上身…,到時候就真的是書到用時方恨少了…。

 

命理師不比其他的行業,他會遇到的一些奇怪的人和情況會更多,就算不以命理為業,但是你會因為你懂得命理,許多親朋好友都會來找你,天知道他們到底去哪裡惹到了哪些不該惹的東西?只會論命而不懂符咒,難道要在論完命後,一起打119求救?

 

這次課程不談太多深奧理論,就像柔道裡面的護身倒法一樣,這是一個入門磚,讓各位能夠瞭解更多的事情、辨認事物的真偽,而且讓你更能夠保護自己,未來要再學哪些術數再依照自己的興趣、能力、資質而定,但是至少你有了保命的本錢!


8006

既然說到學習的技巧和方法,玥灃就在跟各位朋友分享一個故事:

有個年輕的漁夫,每天固定要去捕魚,住在他家隔壁有個老漁夫,每天總是睡到自然醒才去捕魚(其實是不固定時間)。

 

年輕的漁夫每天都很努力的捕魚抓魚,奇怪的是,年輕漁夫發現,雖然他的工作時間很長,努力程度也比老漁夫來的高,年輕力壯的他竟然抵不過老漁夫隨隨便便抓的漁獲量,年輕漁夫一直在思考,為什麼?

 

連續好幾天,年輕漁夫比老漁夫更早到而且也更努力的抓魚,但是奇怪的是,老漁夫捕魚的時間都不固定,卻總是能比他獲得更多的漁獲量!

 

有天,年輕漁夫真的受不了了,跑去請教老漁夫…

 

年輕漁夫:「老漁夫啊!我每天都辛勤的工作,但是漁獲量卻不見增加,但是我看你,常常偷懶,有時候還都跑到隔壁村在聊天,有時候很晚才來捕魚,有時候根本就不來,但是為什麼我的收穫以及收入總是遠少於你呢?」

 

老漁夫笑笑的說:「年輕人,今天我們就不捕魚啦,帶著你的工具,我帶你去走走,也許你可以有一些領會也說不定」

 

年輕人懷著滿肚子的疑惑,跟著漁夫來到他常常聊天的地方…

 

老漁夫:「你看,這邊的漁夫都在聊天,但是他們的收穫可每個人都比你多啊!」

 

年輕漁夫搔搔頭問道:「為什麼?」

 

老漁夫:「看看你手中的漁網,再看看他們邊聊天還邊在做什麼!」

 

原來這群漁夫一邊聊天,還一邊補著手中的漁網…,年輕漁夫看到這一幕,心中頓時有了體會…。

 

把漁網補好了以後,年輕漁夫意氣風發的又去捕魚了…,這幾天的漁獲量果然增加了不少,他很高興的跑去找老漁夫,要跟他分享內心的喜悅。

 

想不到老漁夫早就在一旁跟朋友喝酒聊天,看到年輕漁夫來,看也不看他一眼,只用手指了指自己的漁獲量…,年輕漁夫嚇呆了,那整整是自己的兩倍啊!

 

年輕漁夫:「為什麼?」

 

老漁夫:「你以為捕魚只要學捕魚嗎?」

 

年輕漁夫:「難道捕魚還要學其他的嗎?」

 

老漁夫:「首先,你要有好的捕魚工具,至少漁網你自己就要會補,這個技能看似不相關,實際上跟你的收穫量有很大的關聯性…」

 

年輕漁夫不服道:「可是漁網我已經補好了…」

 

老漁夫:「我就跟你說了,捕魚就只要學捕魚嗎?年輕人,你要學的還太多了」

 

年輕漁夫:「捕魚技巧好,不是就能補到很多魚嗎?」

 

老漁夫:「你覺得我的技巧有比你多到兩倍嗎?更何況我都已經那麼老了,體力早就比不上你們了,為什麼你還會輸我這麼多?」

 

年輕漁夫:「還請老漁夫指導」

 

老漁夫:「你有沒有觀察到,你每天捕魚但是每天的漁獲量都不太一樣?」

 

年輕漁夫:「有啊,但我覺得跟我的運氣有關…」

 

老漁夫:「錯,運氣建築於實力之上,唯有你有相對應的實力,老天爺才會給你那麼一丁點的運氣,凡事若單靠運氣,你早晚要喝西北風…」

 

年輕漁夫:「那跟什麼有關?」

 

老漁夫:「捕魚最注重時機,畢竟我們無法與大自然對抗,我們只能夠找到大自然的一點漏洞,然後一一擊破!」

 

老漁夫接著說:「一般我們出海捕魚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但是至少要參考三個要點:海像、月光、季節」

 

年輕漁夫:「可否請您再多談一點?」

 

老漁夫:「海像是最重要的一點,出海以前請多觀察,若遇到海況很差,你寧願休息也不要硬出海,生命安全比一切重要,這個部份我下次多帶你看幾次你就會知道」

 

年輕漁夫:「那月光呢?」

 

老漁夫:「就捕魚來說,農曆的十五到二十號的時候,也就是月亮圓的前後日子,這個也都會影響到魚群的採集量」

 

老漁夫:「至於季節則牽涉到不同魚群的聚集,你就要依照不同的魚群來改變你的捕捉方法,這些功課都是你要去做的,其他比如說陰天、雨天、晴天…不一樣的天候狀況,魚兒的聚集情況也不一樣…」

 

年輕漁夫:「原來,補個魚還有這麼多學問…」

 

老漁夫:「當然啦,因為捕魚不只是捕魚,我們是與天掙命,各種狀況都要盡可能的把握,尤其要先保護自己安全,不要捕魚卻被魚補去,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年輕漁夫點點頭…


 5547

 

故事聽完,各位朋友,有沒有什麼體會?

 

各位是那位辛勤努力但是卻得到很少的年輕漁夫?還是那位花費一點點力氣和時間去磨刀,卻所得斐淺的老漁夫?

 

為什麼大家一樣是學紫微斗數,有的人可以學的很好、有的人卻學的不好?

 

是天份、資質?還是努力?亦或是自己沒有磨好你的刀、補好你的網?沒有看清楚別人為何成功?不願意去學習其他成功的要素?

 

前面蘇東坡講的故事是要我們努力儲存自己的實力,等到能力夠的時候,自然可以無所畏懼任何的困難。

 

後面兩個漁夫的故事,是要各位好好的磨練自己的能力,做中要學、學中要做,而且不放棄任何成功的可能,這樣我們才能夠用最少的力氣、最少的時間獲得最多我們所想要的!

 

五術也是與天爭命的學術,我們更要多方學習,而且還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254

人間的事情很多,我們總是要多方學習(就跟故事裡面所講的一樣,學命理不是只有學命理),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融入問命者所談的事情,也才能夠藉由命理提供給他最好的建議!

 

玥灃常說:「五術不是只有五術、命理也不是只有命理、符咒更不是只有符咒,唯有瞭解這個道理,你才有可能跨進五術高手的門檻!」

 

玥灃上課也常常跟學生說:「越懂得充實自己的人,成功的機會才會更大」

 

玥灃的五術跟各位一樣也是一步一步學習的,我也是一個科目一個科目的努力研究,但後來我發現,學習必然會遇到困難、瓶頸,解決之道有許多,但是根據玥灃多年的經驗,「觸類旁通」是最快的方法。

 

這個方法就像老漁夫在觀察天氣以及修捕魚網一樣,雖然做的事情看似沒用,但卻是反個方向來加強你的能力,甚至能否保住你的性命,差別就在於這麼一點而已!

 

很多人以為學符咒對於命理無用,實際上卻是大大的有用處,除了保護自身以外,他還能讓你觸類旁通出來一些東西,但看你如何去思考而已!

 

 

許多朋友常常跟玥灃說要上課,想要學哪些東西…。

 

可是玥灃的生活實在太忙碌,必須好好安排一下自己的時間,而且要開一個課程除了要兼顧深度、廣度,還要考慮到每個人的需求以及接受程度…。

 

更重要的是,玥灃必須考慮到課程的編排必須對於每個學生都能有幫助,縱使目前沒有幫助,未來也一定會有幫助,各位走過的路、沒走過的路,玥灃都曾經歷過,玥灃希望紫陽門的學生都是宏觀的大師,而非僅是短視之人!

 

再者,課程都是責任制的,玥灃不隨便授徒,但既然有了師生之緣,就要繼續接續下去,紫陽門是傳統師徒的傳承,不是一般的補習班,花錢補習,船過而水無痕,更沒有人會去管你學的會不會?學的好不好?

 

只要進入紫陽門的學生,不管你報名的是哪個課程,只要你有任何問題,一定都可以再來學習,若是簡單的問題,更可以直接使用e-mail發問,等於隨時隨地都有老師在身旁指導。

 

而只要你進入紫陽門學習,往後有開高階課程,各位都是第一首選進入學習(原則上高階課程只給入門弟子學習,不開放一般朋友的報名)。

 

也因為有這些原因,玥灃與浚翃勢必要花費更多時間來做教學的動作,除了上課以外也要花費更多心力來幫助學生做課後輔導和加強的部份。

 

所以,玥灃對於開課與收徒會更加的嚴格,許多地方是學生挑老師,但在紫陽門是老師選學生,因為我們收的不是「一般的學生」而是「傳承的徒弟」,網路時代雖然來臨,但古代的傳承方法,玥灃和浚翃會持續的傳下去!

 

最後還是呼應一下標題

 

很多人抱怨說,我沒有時間去學習、我沒有錢去學習,我還要做什麼做什麼…,這些都說的太好了,因為這些所以你沒有辦法成功,而且你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來彌補你所造成的失敗。

 

你憑甚麼成功?憑甚麼會那麼多東西?五術之難,為何到你手中變得輕而易舉?

 

就玥灃個人想法:

  1. 做對的事,不做違背良心之事
  2. 學習對的方法,有對的人指引
  3. 走對的路,隨時修正自我看法
  4. 有對的工具,隨時充實自我
  5. 永不放棄的決心,沒有任何藉口和理由

 

你是「想」學好?還是「一定」要學好?

 

這兩個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多用心、多思考,各位想必很容易就能瞭解到底我們要憑甚麼成功?

 

祝福各位

 

玥灃

 

註:

玥灃歡迎所有的同好到紫陽門部落格參觀,也歡迎許多執業的朋友購買紫陽門出版的相關書籍來補充知識,但請各位朋友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勿做任何抄襲的動作,包含部落格以及書籍中的文字、圖片、招生訊息…,做個有格調的五術人、還給五術界一個清淨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