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8

小李:

那我們應該如何「法於陰陽,和於術數」?

 

玥灃:

我們這次補充課程會教大家「八字龍虎訣」,這個龍虎是什麼意思?

除了有剛猛快速的意思,還有陰陽合道的意味在裡面,當初祖師爺傳下此套八字龍虎訣,就是取其快速論斷而且符合宇宙陰陽之理也!

 

實際上,如果真正悟通龍虎之意,八字也差不多瞭解一大半了!

 

小李:

這跟我們這裡講的人要「法於陰陽,和於術數」有何關聯呢?

 

玥灃:

你先別急!

 

根據古老的經驗或者現代科學家的研究,人會生病通常都是由於飲食的緣故。

 

然而,就玥灃個人的研究,一個人會生病牽扯到的因素有許多,比如說一個人的八字(類似現代講的基因),一個人的祖墳(類似現代講的遺傳),一個人的陽宅(類似現代講的環境科學)…。

 

但萬法歸一,就中國五術的角度來看,不管是運勢、身體亦或各類事情,牽扯雖廣但卻始終離不開陰陽和五行的配合。

 

小李:

還請老師繼續說下去…。

 

玥灃:

比方說我們常常吃的北京烤鴨和常常吃的烤雞,這在五術的看法就有很多的不同。

 

小李:

這有什麼不同?

 

玥灃:

我們先從物品的五行來說起吧…,中國的五術把天下萬事萬物都歸類進去五行,每個東西都各有所主,也因此才有了相生相剋,世界上也才會產生許多的喜怒哀愁,這個在之後上八字和斗數課程的時候我都會深入跟你們講,如果要先看的話可以參考「紫微斗數技法洩天機」前面的幾個章節。

 

以古代來說,有錢人或者宮廷吃的多半是烤鴨,至於烤雞則流傳於民間一代,烤雞得以正名是因為乾隆皇帝的原因,這個是後話,就先不談。

 

為什麼鴨要用烤的?雞則沒人吃用烤的?其實這其中有很深的哲理在其中。

 

關於雞肉

雞

本草綱目記載:「時珍曰︰《禮記》云︰天產作陽,地產作陰。雞卵生而地產,羽不能飛,雖為陽精,實屬風木,是陽中之陰也。故能生熱動風,風火相扇,乃成中風。朱駁寇說為非,亦非矣。頌曰︰雞肉雖有小毒,而補虛羸是要,故食治方多用之。」

烤雞

關於鴨肉

鴨

本草綱目又記載:「鴨味甘性涼,可補虛除熱解毒,調和腑臟,通利水道,定小兒抽風,解諸毒,止熱痢,生肌斂瘡,和蔥同煮,可除心中煩熱。」

 

只要看一下李時珍的講解,你就會懂了!

 

小李:

喔…我瞭解了,因為雞屬巽、為木,若以火烤則會加強火性,一般人吃了容易有火氣過旺的問題,而鴨屬性偏涼將其火烤則可以中和性情。

 

一個小小的飲食,就有這麼多的道理,看來我要學的還很多。

 

玥灃:

這個小小的地方,其實就是我們上課所講的「陰陽訣法」的妙用所在,我們學五術要從小查大、由大觀小,將學理性的東西轉化為現實生活,這樣學五術才有意義!

 

以陰陽這個概念,我們也可以這麼說,所有的五術都建立在陰陽的觀念之上,包含之後會幫你們上的「斗數四象訣」都是用同樣的概念去做延伸。

 

小李:

老師講了雞和鴨,那我們一開始講的牛肉呢?

 

玥灃:

牛肉

以中醫的講法,牛肉有收斂以及補充血氣的效果,所以如果有缺血或者營養不足的人可以多吃,尤其適合老年或者體質虛弱的人用之,但是如果是血氣方剛的年輕人就比較不建議…,因為少年戒之在色、壯年戒之在鬥啊!

 

而牛肉都有助於這兩個特質的產生,所以飲食也好、做事也好,都要講求適量。

 

根據最近的醫學研究,牛肉含有很豐富的胺基酸而且還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鋅、鎂、鐵等微量元素,除了可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和抗氧化以外,還可以提高人的智力…。

 

小李:

那我覺得我家小孩子應該要多吃點牛肉…

 

玥灃:

凡事都要適量,牛肉雖然好處多多,但是除了前面所講的問題以外,現在許多畜養牛肉或者其他肉類的人,都會加入一些荷爾蒙,用以促進動物快速生長,這些吃下肚除了容易產生小孩子早熟,對大人來說也可能是引發疾病的一個因子。

 

小李:

可是這樣說,不就啥都不能吃了?

 

玥灃:

所以我說要適量的吃嘛…。

 

小李:

瞭解。

前面老師說任何五術的道理都建立在陰陽的原則之上,那後面的四象法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