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小李:

瞭解。

前面老師說任何五術的道理都建立在陰陽的原則之上,那後面的四象法則呢?

 

浚翃:

陰陽和四象講的都是天道啊…

 四象二十八星宿略圖

小李:

可否請浚翃老師具體說明一下呢?

 

浚翃:

天道有寒暖,發育萬物;人道得之,不可過也。

地道有燥濕,生成品彙;人道得之,不可偏也。

 

其實,八字或者斗數講的全部都是大自然的道理,不管太極陰陽或者四象八卦都一樣,我們都是用一套觀念去演化許多模式然後再用這些模式來做推敲和預測。

 

我們這麼說好了,冬天大多數的人都要穿厚的衣服、燒暖爐、喝熱湯;夏天到了,我們就穿短袖、吹冷氣、吃冰棒,這些都是人的自然反應,因為我們要去適應整個大自然的環境。

 

我們看八字也是這樣的,若一張八字在很熱的環境卻仍還有一絲清泉,那這張八字通常都是不錯的八字,我們稱之為調侯用神,這就像是在沙漠之中,只有你有水可以喝,這樣當然是最好命的人!

 

一般在論斷八字上面,若出生於巳午未、亥子丑這幾個月份,通常都要考慮一下是否要先提取調候…,然後再抓取通關、病藥,最後再選取扶抑。

 八卦

小李:

那格局重要嗎?

 

浚翃:

你問到一個重點了,對於許多八字學者來說,格局與用神一直是他們鑽研很久都想不出來的道路,其實格局就類似一個人的骨骼或者說是框架,用神就是一個人的靈魂或者說精神。

 

小李:

那格局跟用神會有關連性嗎?

 

浚翃:

這樣說好了,一間房子,我可以把他改成住家、改成店面、改成我要改的各種類型,但是這間房子是永遠不變的,除非我把他打掉,這個房子就是格局,而內部的更改就是用神!

 

小李:

我有點懂這種感覺了!

 

浚翃:

如果格局取得好、從的妙,那他自然可以由中取出用神,可是如果這個格局於夏冬之際或者符合調候之況,那我們不得不考慮要捨棄格局用神而就調候;如果此局雖成格,但是關氣不通,那你一定要先選用通關;如若格中有病,你切不可使用格局用神,而必須採用藥來治病。

 

簡單來說還是一句話,要因地制宜。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如理想中這樣成長,通常我們都要退而求其次的來取用神,若有在看古書的朋友一定會知道,古書取了好多好多例子,可是這些例子都是萬中取一或者是理想化的例子,當我們把書中說法拿出來對照,又會發現許多問題,其實問題就在於此,天地人要配合,調候、通關、病藥、扶抑最後配上格局,這樣就能夠完整的看出一張八字的高低和起伏了。

 

你現在還沒有完整的上八字課程,詳細內容我會在課程上說明,到時候你就會懂啦!

八卦演化  

 

玥灃:

浚翃師兄已經洩漏好多真訣了,這些珍貴的原則,各位務必要多多思考,聽得懂得同學就當作複習、聽不懂得同學之後的補充課程會在完整的跟各位講解,所以不用擔心,若還有任何不懂得地方,下次上課記得再來提問!

 

前面已經講了一些大的原則,我再補充一些飲食方面的「調候」之法,這邊所講的跟前面我們談到的八字調候一樣,雖不盡然如此(因為我們講的是一個大的原則,八字論斷一定要全盤而看),但一定有他的道理。

 

我們學東西就是要廣泛和大範圍的去學習,然後再慢慢的縮小範圍,就像數學裡面的十分逼近法,你一定逼不到完全的正確值,但是逼到後來你可以得到一個相對的正確數,這是學五術以及學習命理的一個重要方法!

 李時珍圖為李時珍


這邊我就補充一下飲食調候法,在周禮裡面就已經講到︰「食醫掌和王之六食、六飲、六膳、百羞、百醬、八珍之齊。凡食齊眡春時,羹齊眡夏時,醬齊眡秋時,飲齊眡冬時。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鹹,調以滑甘。凡會膳食之宜,牛宜稌,羊宜黍,豕宜稷,犬宜粱,燕宜麥,魚宜苽。凡君子之食恒放焉。

 

疾醫掌養萬民之疾病。四時皆有癘疾:春時有痟首疾,夏時有痒疥疾,秋時有瘧寒疾,冬時有漱上氣疾。以五味、五穀,五藥養其病。以五氣、五聲、五色眡其死生;兩之以九竅之變,參之以九藏之動。凡民之有疾病者,分而治之。死終則各書其所以,而入於醫師。

 

古人很聰明的把四季做一個區分,用以養生或者醫病,比如此文裡面所講的:春天要吃五穀雜糧、夏天要吃羹湯、秋天要多吃醬料、冬天要喝點小酒,這樣就可以有效的幫助身體。

 

小李:

可以請問老師,這樣的設計有原因的嗎?

 

玥灃:

當然有原因。

 

春天因為是萬物開始甦醒和生發的時節,人要配合自然的運作,所以吃一些五穀雜糧可以鞏固自己的身體需求也有著生發的意味,這個類似於中國以形補形、以意補意的概念。

 

夏天是因為天氣太熱,人體也容易燥熱,元氣都是虛浮在體表,所以你的五臟六腑相對來說會比較虛弱,這時候多吃製作過的羹湯或者肉末都可以有助於身體,讓你的臟腑減少一些負擔。

 

秋天的話,因為萬物已經成熟,人也要因應天地的變化,要慢慢趨於收斂,醃製的物品正符合這種概念,所以這個時候吃一點醃製的東西可以有助於腸胃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秋天豐收之時,大多數的人會吃得比較好,這時候若是醬料搭配得宜,除了好吃以外,還可以讓食物更讓人體吸收,某些醬料也可以剋制食物的敗壞產生的毒素。

 

至於冬天則是因為天氣太過於寒冷,適當的喝一點酒可以驅除寒氣,也可以讓身體的經絡循環加強,有助於身體健康,而黃酒和白酒的功效又有些許不同,黃酒通常用於鎮定和安眠,白酒除了活血以外還可以達到預防結石以及保護心血管的功效。

 

但是酒精還是不要過量,喝一點就好,因為冬天飲酒若喝太多會物極必反,原本熱後來會變冷,這樣就會導致反效果了!

 

小李:

原來吃個東西還有這麼多的道理,而這些道理還真的跟我們上課所學的五術息息相關,看來我真該好好努力,早日悟通一門,再求觸類旁通。

 

玥灃:

當然,五術的路很漫長,一定要有決心和毅力,而且一定要懂得把他用於生活上,這樣學東西才有意義,而不只是空談玄學而已!

 

 

(部份內容因牽涉到紫陽門專業課程以及行法SOP課程內容,玥灃已經將其簡化或者刪除,以保護學員之上課權利,但文中所談之內容,部落格的讀者應仍可獲益許多才是)

 

另外跟各位部落格的朋友告知,部落格的留言板或者是文章回覆,若是沒有申請痞客幫會員,以私密留言的話,玥灃給你的回覆,你是看不到的,所以玥灃建議各位朋友可以去申請一下痞客幫的會員,或者可以多利用玥灃信箱(numerologytw@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