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

阿明:怎麼說呢? 人不就是人嗎,為何會跟宇宙有關係?

 

玥灃:這當然有關係例如元古時期黃帝問於岐伯曰:「余聞人之合於天道也,內有五臟以應五音、五 色、五時、五味、五位也;外有六腑以應六律,六律建陰陽諸經而合之十二月、十二辰、十二節、十二經水、十二時、十二經脈者,此五臟六腑之所以應天道也」,所以古人已經把這宇宙的縮影早就放在人體身上。

 

阿明:古代就有這樣空間跟時間的觀念,真的很令人驚訝!

 

玥灃:剛剛講的只是個概念,還有這心、肝、脾、肺、腎五臟,上應天星而下對地理。

 

阿明:怎說?

 

玥灃:如這肝臟對應歲星(木星)、心臟對應熒惑星(火星)、脾臟對應鎮星(土星)、肺臟對應太白星(金星)、腎臟對應辰星(水星)

 

阿明:原來五臟對應著五個天星,可真是沒想到啊五星、五行、五臟、竟然是可以對應的。

 

玥灃:所以莊子說:「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古人將這些觀察深刻的體會,才發現原來天與人是一體的觀念。

 

這些觀念在許多的古書都有談到,如靈樞-邪客篇中說道:「所謂天圓地方,人頭圓足方以應之。天有日月,人有兩目。地有九州,人有九竅。天有風雨,人有喜怒。天有雷電,人有音聲。天有四時,人有四肢。天有五音,人有五藏。天有六 律,人有六府。

 

天有冬夏,人有寒熱。天有十日,人有手十指。辰有十二,人有足十指、莖、垂以應之;女子不足二節,以抱人形。天有陰陽,人有夫妻。歲有三百六十五日,人有 三百六十節。地有高山,人有肩膝。地有深谷,人有腋膕。地有十二經水,人有十二經脈。地有泉脈,人有衛氣。

 

地有草蓂,人有毫毛。天有晝夜,人有臥起。天有 列星,人有牙齒。地有小山,人有小節。地有山石,人有高骨。地有林木,人有募筋。地有聚邑,人有蜠肉。歲有十二月,人有十二節。地有四時不生草,人有無子。此人與天地相應者也。」

 

這就是所謂天人合一的一種比喻,阿明你了解了嗎?

 

阿明:這原來這就是天人合一的境界,我有點懂啦。

 

這時阿明本來還想提問,但司機大哥突然打岔。

 

司機大哥:不好意思打斷一下…那個目的地,已經到了。

 

阿明:司機大哥不好意思忙著講話。

 

司機大哥:不會啦!這我也是第一次聽,很有意思只是不太懂,希望下次能再為你服務,再見。

 

玥灃與阿明下車後,玥灃拿起行動電話,撥打浚翃的手機號碼.

 

玥灃:浚翃兄嗎?我已經到餐廳樓下了,你現在有空嗎?

 

浚翃:我事情處理好啦,請你把地址傳簡訊給我,我等等就到,他們人都到了嗎?

 

玥灃:還沒全到吧?可能待會吧。

 

浚翃:沒關係等等我們見面聊。

 

玥灃:好的!我把地址傳給你,我們待會見。

 

浚翃:好的玥灃兄我們待會見。

 

另外跟各位部落格的朋友告知,部落格的留言板或者是文章回覆,若是沒有申請痞客幫 會員,以私密留言的話,玥灃給你的回覆,你是看不到的,所以玥灃建議各位朋友可以去申請一下痞客幫的會員,或者可以多利用玥灃信箱(numerologytw@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