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煞是屬於真正無形的煞,在天為天時煞、在地為地理煞,比方說選擇動土時間、入宅時間這些屬於天時的選擇,比如說先後天水這種屬於地理的煞氣,理氣的部份比較複雜,之後玥灃會再花一些篇幅來跟各位談。

 

至於擇日方面的法則玥灃可以跟各位談一下一般擇日師比較禁忌的三煞,擇日古籍有談到:「太歲可坐不可向」、「三煞可向不可坐」,根據這兩個大原則來做擇日方面的避開,一般只要能避開三煞,很多問題就都不會有了!(但還有許多煞氣,比如五黃、力士…一類,影響也是很深遠)

 

太歲以地支為主,太歲可坐不可向,比方說子年太歲為子,入宅可坐子但是不可坐午,午方也不可以動土一類的動作,若有就是風水上所謂的犯太歲!

 

三煞以地支為主,看地支的三合來決定三煞問題,比方說壬辰年三合申子辰水,水的對面是火,所以壬辰年就煞南方;若是庚寅年,寅午戌三合火,那三煞就在北方!

 

流年三煞和流月三煞的推算一樣,申子辰月煞南、寅午戌月煞北、亥卯未月煞西、巳酉丑月煞東,年月最好都不要犯到三煞,日時則還好,有時後年月犯到,我們會用日時來破解,破解之法為本門之秘,在此不多談!

 

在此,玥灃再跟各位談談,什麼叫做太歲可坐不可向?三煞可向不可坐?

 

比如說申年,此年申為太歲,所以此年「可坐申不可向申」,申方不可動土,若子年則太歲在子,子方不可動土,其他以此類推!其原因在於太歲如皇帝一般,

 

寅午戌年三煞在北,三合火氣由南方直來往北方貫穿,所以「可向北不可坐北」,因為一旦坐北,煞氣就從南方跑上來直衝,必然引禍!

 

以上所談是簡單的三煞,實際上三煞又有細分成劫煞、災煞、歲煞,古書神樞經曰:「劫煞者:歲陰之氣也,主有殺害,所理之方,忌有興造,犯之主有劫盜傷殺;災煞者:五行陰氣之位,常居劫煞前一辰,主災病疾危之事,所理之方不可抵向,營造犯之者,當有病患;歲煞者,陰氣尤毒,謂之殺也,常居四季,謂四季之陰氣,能游天上,歲煞之地,不可穿鑿修營移居,犯之者傷子孫六畜」

 

 

劫煞

災煞

歲煞

以上為擇日的理法簡單介紹,讀者若認真閱讀,應可從中獲得不少,部落格以及玥灃書中所寫的文章,看似基本,但很多卻是一些門派的獨門秘訣,各位可要珍惜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煞氣 日課 三煞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