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書:「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古代帝王多於此時節祭祖,民間多加仿效,故而有清明祭祖的由來。

幾年前,玥灃曾寫過清明節相關文章,有興趣的看官可以往前翻閱,最近玥灃的一些客戶和朋友也都會問玥灃,對於清明節掃墓有沒有要注意和提醒的地方?既然如此,玥灃就再談談,有興趣的人看看文,玥灃也不用再重複講太多次。

這邊,玥灃就再談一些該注意的地方,先前的文章建議也看一下,那些咒語以及方法對於一般人而言已經屬於完整的防護,除非特殊的問題,不然應該可以保護安全才是。

 

清明禁忌有幾樣,玥灃把他整理如下

一、出嫁之人不可回家掃墓

已經嫁出去的女兒就歸夫家,需去夫家祖墳祭拜打掃,不可回娘家祭祖,出嫁就算夫家的人,到時候若往生也是回歸夫家,所以不可回娘家祭拜,且回娘家祭拜對於娘家的運勢也會有所影響,若是離婚的人呢?清明節就在家休息就好,哪裡都不要去。

若是至親而想要祭拜,比如說娘家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基本上來說,不要在清明節與大家一起去,自己找日子去祭拜就好,最主要的是能夠用先祖的名義廣行布施多做功德,這樣祖先也才能夠真正得到益處。

二、準備兩張一百塊紙鈔放口袋

準備兩張一百塊放口袋,去掃墓前就先去捐錢,捐一百塊,內心默念將此布施功德迴向給祖先,掃墓完後再把另外一百塊拿去捐,內心默念將此布施功德迴向給墓園有情眾生,然後回家之前先去廟宇拜一拜,在廟宇內至少待十分鐘,再回家。

若不曉得要捐哪裡,小七是我們的好朋友,記得心裡要默念就是,對無形眾生而言,得到功德非常重要!

三、女性生理期、懷孕婦女

生理期可以參加祭拜祖先,但是不可除草,尤其不可踏上墓龜,生理期拜拜沒有問題,但若踏在先祖頭上問題就比較大,輕則生病、重則影響家族運勢。

許多比較注重的大家族,玥灃都會要求男丁去做這些事情,女孩子則準備祭品以及拜拜就好,以免觸犯禁忌。

懷孕婦女以及七歲以下孩童,盡量在家中休息,不要去掃墓,若實在要去,防護措施要做好。

另外,清潔雜草請用鐮刀,不可以使用鋤頭,連帶都不能帶過去。

四、祭拜物品

祭拜物品比較沒有大多禁忌,基本上清明祭祖潤餅一定要,幾個祖先就幾個,或者買三個潤餅一起拜也可以,土地公那邊也要一個潤餅。

鮮花祖先一對,土地公一對。

四種水果,土地公一籃,祖先一籃。

茶,祖先三杯,土地公三杯。(墓園在高山,泡茶不便,可將茶葉放入水罐用冷泡即可)

酒,祖先三杯,土地公三杯。

若是三年內新墳一般都會準備五牲(豬頭、魚、雞、雞蛋、鴨蛋),土地公則加拜紅龜與麵線

金紙部份,土地公準備壽金與九金(一金一銀),祖先則拜九金(一金一銀)以及經衣白錢,金紙數量隨意,或至金紙店有些店家有組合包也可以。

若是到靈骨塔祭拜就比較簡單,依照靈骨塔規矩處理即可,一般是要準備鮮花兩對至三對,一對地藏王菩薩、一對土地公、一對祖先共享,水果一樣準備四樣的三籃,如上述祭拜,其餘就是準備金紙燒化即可。

五、注意墓碑

墓碑若有裂痕、各種顏色的斑點,其實都是對於各房份的後輩一種提示,一個有經驗的地理師從墓碑的狀況就可以推測許多的家族事件,基本上墓碑顯現的多半是身體的病痛以及意外的發生,左右兩邊的子孫溝則是影響身體與功名各一半,再往外推的龍穴砂水影響妻財子祿甚巨。

但是,一般的地理外局條件都已經定下,要更改並不容易,我們在清明掃墓能夠注意的就是墓碑狀況和兩旁子孫溝,若是墓碑發亮且完整那就沒事,若是墓碑發暗、有各種顏色跑出來、有裂痕、有潮濕諸如此類的狀況,建議盡快延請專業人士處理,這些常常都是一種出問題的徵兆,一定要小心為要!

六、住家祭拜

一般祭拜這樣就可以,但是比較完整的是上午以前把墳墓處理好,下午回家要在祖先牌位之前再拜一次,原因在於歷代祖先有些人的墳已經不知道了,回到家中再拜一次以免遺漏。

祭品主要準備熟的飯一鍋,熟的三牲一組,水果四樣,茶三杯,酒七杯,筷子七雙,任意熟菜四盤,金紙準備壽金、九金九銀,經衣白錢,如此祭拜,下午六點以前處理好一切。

七、衣著

掃墓切莫濃妝豔抹,大紅大紫的衣服也不要穿,以整潔乾淨、不要有破損的衣服,低調的裝扮為主。

八、其他禁忌

其他禁忌諸如不要罵人、不要講三字經,看到別人掃墓不要有太多意見,不要講咒罵或者說你未來一定會如何如何的話,不要隨便大小便,遇到別人的墳頭要繞過去(真不小心請即時道歉),不管是自家或他家的金爐都不可以跨越,勿在墓區講挑釁的話(真不信鬼神,何必來祭拜?)……,大致上就是如此,總而言之,心存敬意,一切就比較會順利!

九、清淨

清明儀式結束以後,可準備一杯熱水,內加粗鹽與七顆白米,放在桌前,念此咒七遍:「靈寶天尊,安慰身形,弟子魂魄,五臟玄冥,青龍白虎,隊仗紛紜,朱雀玄武,侍衛我軒。」

而後將此杯水喝三口,剩下的水用來洗臉洗手。

這就是最簡單的清淨法門,可以驅除邪氣和墳場的穢氣。

以上應該已經是很完整的整套儀式以及該注意事項,搭配以前的清明節文章,大家應該就能有個很完整的了解。

 

祝福各位看官一切順心如意

 

玥灃

arrow
arrow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