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3

 

原文︰甲木參天,脫胎要火,春不容金,秋不容土;火熾乘龍,水蕩騎虎,地潤天和,植立千古。

玥灃註︰
甲木為棟樑之木,高大而雄偉,也因為大所以必須要有火來做滋養,火為食傷可洩秀,甲木才不致於混沌,若無火來洩秀,則甲木成就不會太大。

 

若是甲木生於春天,木旺會生火,這樣金即被克制,所以春天的甲木若逢金則落入下乘,此人成就也難以太高,那秋天為什麼不容土呢?原因在於土來生金,秋天金氣太旺,土又生金,反傷甲木,這樣這個人也就難有成就。

 

解的這邊,聰明的看官一定還會想到許多問題。

 

甲雖為棟樑之木,所以要用火,那這裡要用的是丙火還是丁火啊?火在年、月、時的差別又在哪裡,在天干和在地支的差別又在哪邊?何處可用,何處不可用?

 

若依此論,甲木就是要用火,如果甲申日主,自坐官殺,本命已剋,那再來個火,這人會有成就嗎?

 

至於所謂的秋不容土,真的是如此嗎?

 

格物至言論甲木篇有談到﹕

「陽木,乃參天兩地、舒枝抽幹之木,一下地那移不得,勿論春夏秋冬,勿論良楉巨細,總要重土厚培,先壯根柢,然後徐尋火金水木,以講富貴貧賤壽夭之徵。

所謂『欲圖長久千年計,須向沙泥萬丈埋』也。

若土薄根搖,未論到金克水盪、木劫火焚、已遭夭折,益根不深而風不怕者,未之有也。」

 

甲木就是大樹,我們去思考一下,大樹最重要的是什麼?就是要有根嘛!根生長好壞的重點在於,有沒有土來提供養分以及水來提供滋潤,所以對於甲木來說,不管春夏秋冬,土和水都是很必要的東西,所以格物至言才會說﹕『欲圖長久千年計,須向沙泥萬丈埋』,原因就在於此。

 

所謂秋不容土,在於土會去生金來剋甲木,但是問題是如果甲木有土來培養,還會害怕金來剋制嗎?到底哪種狀況會怕?哪種狀況不怕呢?

 

這些都是問題,也是學習八字要好好去思考的地方,所以看八字不能單看古文,古文是個思考的模式,但我們不見得要照這樣來做判斷,只是多一個學習以及思考的模式就是了。

 

火熾乘龍,水盪騎虎,此句話講的又是什麼呢?

 

如果八字火太旺,甲木就要有辰土,辰就是此處所講的龍,辰土為濕土也為水庫,八字火旺的人就要用辰,如此不只可以洩化火氣,還可以滋養甲木,這樣此人就會有大的成就。

 

看到此,看官們又會問啊,如果水太旺呢?

 

八字水旺則木漂,所以下一句水盪要騎虎,虎即寅字,水若太旺,就要甲寅天透地藏,這樣水木皆旺,樹木就會去宣洩水之氣,也就不致於水旺而木漂了。

 

到此,滴天髓的甲木之秘已解!

 

雖然解決了滴天髓的一些問題,但是似乎有產生了更大的問題,有點程度的看官應該可以看出點門道,但是對於八字不熟的朋友,可能頭腦還昏昏沉沉的,但是沒有關係,只要多思考、多體會自然之道,各位一定可以領會玥灃所談的道理。

 

滴天髓在這裡所談的,其實已經把四季的喜忌大致講出來了,前幾句已經講出春天之木和秋天之木,而後面所談的火熾乘龍、水盪騎虎,其實是夏季的木以及冬季的木,倒不一定是某些先賢前輩所講的火旺或者水旺,但是其實這都是一個想法,因為在實際論命上還要考慮許多問題,若是單就這個特點就下去用,可是會鐵板連連的。

 

我們也可以由此而知,之所以劉伯溫要把四季都提出來說,原因就是在於月份對於八字的判斷是非常重要的,這是一個很大的重點所在,所以玉井奧訣才會寫到﹕「月氣淺深,何者主權」,正如同占卜的時候,重視月令的強弱一樣,八字之學也是同理。

 

我們再回頭來看,這邊所談火熾乘龍,所談的是甲辰日主,可是看官們要注意的是,「甲辰日」辰中有乙木得以通根又有癸水得以滋潤甲木,所以木不會有太大的傷害,反而是土受到傷害,這種就是所謂傷人不傷己的命理組合,且人生也容易有較大的起伏和動盪。

 

所以甲辰真有滴天髓說的如此之好嗎?還是問題出在哪裡?

 

三命通會有言﹕以日干見之,訣曰:「甲辰、乙巳與壬申、丙申、丁亥及庚辰,戊戌癸亥加辛巳,乙丑共來十位神,邦國用兵遭大忌,龍蛇出穴也難伸,人命生逢此神日,滿庫金銀化作塵。」

 

為何滴天髓說甲木要乘龍,三命通會卻說甲辰為十惡大敗之日,為什麼會這樣?聰明的看官不妨想想。

 

八字所講的就是大自然,而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就是古人用來模擬天地的一套公式,中國人說天人感應,人體就是大自然,而大自然的現象就會顯應於人生,相對於斗數來說,其實八字更貼近於自然,雖然抽象但是也很明確的勾勒出人生的大概以及起伏。  

arrow
arrow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