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乙木雖柔,刲羊解牛,懷丁抱丙,跨鳳乘猴;虛濕之地,騎馬亦憂,藤蘿繫甲,可春可秋。
玥灃註︰

乙木為柔弱之木或者可以看成藤蔓類的植物,雖然乙木看似柔弱,但是他卻可以深入地面吸取土壤的養分,以柔克剛正是乙木最大的特點,正如同我們要殺牛、殺羊一般,只要用隻尖利的刀子就可以解開一大隻的牛,東西雖小只要找到正確的位置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

 

所以乙木的人在選擇行業或者選擇配偶上面就很重要,因為他不能依靠自己而必須依靠別人,就算官職高也一樣,一定要依賴別人而生存,比方說業務類的工作對於乙木就相當適合,因為他可以跟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話題、也會因為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變化,這是乙木一個很大的特色。

 藤蔓  

乙木最怕強金來剋制,因為乙木本來就是柔弱,如果一但有強金來剋制是會產生很大的問題的,所以這個時候命局中一定要有火來剋制強金,因為金一出來他就會成為八字中的「病」,只要有火來剋金自然一切順利,此句「懷丁抱丙,跨鳳乘猴」所談的就是如此。

 

玥灃常說︰八字就是大自然,若對於自然環境有觀察的朋友一定就會知道,大多數的矮樹、花卉、藤蔓是不可以有太多水的,水如果加的太多他的根基就會爛掉,以八字來說也是如此,如果生在亥子月份或者地支合成水的三合、三會,那這個八字的問題就會相當大,植物有其向光性,他喜歡陽光的滋養,但是如果水分太多就算有火的話效果也很有限,所以乙木的水只要一點點,如果太多的話此人成就有限。

 

騎馬亦憂馬即午火,此言所談的就是若是乙木生於水旺之地,就算午月出生的話仍然會有很大的憂患,因為火難以剋制水氣所以仍有爛根的現象,這時候只能用強土來制衡,可是用土的話火的力量又會被削弱,所以這種命盤的用神最難取,也代表一生波折很多。

 

乙木既然可以歸類成藤蔓類,他就喜歡依附著大樹不斷的往上爬,所以乙木喜歡甲木這樣他才可以順著往上爬,以八字來說這也是得勢的一種,乙木要依靠的一定是朋友而且是強而有力的朋友,如果勢力強大不管月令或者說外在環境是如何乙木都可以很容易適應並且取得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