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741l.jpg

原文︰丁火柔中,內性昭融,抱乙而孝,合壬而忠,旺而不烈,衰而不窮,如有嫡母,可秋可冬
玥灃註︰

丁火是蠟燭之火、也是燈光之火其力甚微、外柔而內實,正如同一個燈火表面上看起來虛弱而無害,但只要把手拿上去很快就會感覺到他的熱度,所以丁火的人表面看似柔弱實則內心強韌,雖然丁火屬陰干但是他仍然會有火氣炙熱的特性存在,只是很多時候從表面上是看不到而已。

 

丁火的力道很微薄,雖然他仍然可以給人們帶來損傷,但他自己也容易受到傷害,丁火就像是蠟燭的燃燒只要一點點水氣就可以讓他熄滅,所以相對於丙火喜歡受到剋制和壓迫,丁火更喜歡他人的生扶,此段所言「抱乙而孝」即是明確闡釋丁火的特質,乙木為火之母即印星,丁火可以去剋制迫害乙木的金,所以子來救母稱之抱乙而孝,相反來說丁火害怕壬癸水的剋害但是乙木卻可以泄化水星之力來護丁火亦是母救子也,所以對於丁火來說乙木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字。

 

那讀者也會有個疑問,甲木也可以有相同效果嗎?

 

這個問題要分成好幾個角度來討論,首先甲木是大樹雖然木可以生火,但是大樹因為太大有時候小小火苗是很難將其燃燒的,尤其當大樹又蘊藏很多水氣得時候,比說說甲子、甲辰…,可是如果大樹是乾燥的甲戌、甲午那就可以為丁火所用,乾燥的樹木才會造就丁火,木也才可以生火,否則木多反而火會被澆熄,人生的成就也就有限。

 

壬水是丁火的官星,官星也是上司的意思,丁壬相合即以丁去就官就是自己去遷就他人的意思,而丁壬合木又可以剋制土星,簡單的來說丁壬合化可以剋掉破壞壬水的五行,也就是不只犧牲自己而且又可以幫助上司,此論「合壬而忠」就是這個意思。

 

但是合化有個很重要的問題,有些時候天干可合但不可化、有些時候天干可合也可化,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五行的配合必須是合化的同類或者生助之物才會合化,比方說丁卯遇壬寅,丁壬就會順利合化成木,原因在於丁火氣勢太弱反而會被壬干所用,但如果丁卯遇到壬午這時候是否會化木就要很考慮,因為火氣天透地藏本身不弱不見得就會被變化成他物,所以合化問題一定要整張八字拿出來討論,讀者可以記著氣強者合而不化、氣弱者合而化之,這就是合化最關鍵的口訣!

 

接下來滴天髓討論的就是丁火的季節問題,因為丁火本身微弱可是他始終還是火,而這個火的定位點就有一些麻煩,丁火生在春天很不錯,因為春天水氣剛過不會影響到丁火的燃燒又可以木來助其威,但丁火最好還是出生在夏天,因為夏天火旺而可以幫助丁火,但是會不會因為火太旺而惹來災害呢?

 

滴天髓在段有很明確的談到︰「旺而不烈,衰而不窮」,因為丁火本身力道就有限,如同打火機一樣你把他的瓦斯加到滿,他的火會變比較大但是再大也不過就是那樣而已,生長在夏天的丁火也是這樣,反而夏天會給丁火很大的幫助,不管是身強或者身弱只要是丁火生在夏天就是不錯,因為他再旺不會過熱、再衰至少都還有月令幫忙,這就是此句話所談到的關鍵之處。

 

八字的用神很重要,但有的時候某些關鍵字的觀察更是重要,比如說這邊所談到的丁火,他的關鍵字就是月令,只要生在夏天比如說午月或者巳月,縱使沒有大富大貴但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這個午或者巳就是全局的關鍵所在,一旦此字受到迫害比如說巳申合,巳火被合掉丁火就沒有依靠,那問題就會出現,這些都是滴天髓所沒談到的,但是我們都可以從這些來去做衍伸,八字沒有什麼竅門,關鍵就在於對於自然的觀察以及對於古文的思考而已。

 

除了月令以外,丁火出生在寅卯月或者天干透出寅卯,此人就是有了保護,縱使金或者水跑出來都不見得可以剋害,但玥灃認為這都只是個概論,倘若金水之力太強丁火也不見得能夠受的了,而且看命盤的時候還要看一下命盤的循環結構,到底是水生木生火,生剋的路線在八字裡面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讀者物必要詳細推敲才行。

 

比如說

11.png

以這張八字來看,壬水生甲木、甲木生丁火,丁火受到很好的保護以及培養,丁火可以剋制庚金正財故而此人格局就不錯,也會有財利可得。

22.png

同樣是丁未日柱,可是此造壬水近剋丁火,甲木難以救援只能接受壬水的滋養,丁火本身無力更難以去剋時柱的偏財,也因為如此其人多半奔波而無功,所以很多八字看起來雖然很像,但組合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出現,讀者一定要小心分辨。

arrow
arrow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