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

學習五術必須要有勤學的精神,不可有一步登天的想法,不管任何的學術,總是要從頭學起,一步一腳印,將每一個環節了解、將原則充分了解,甚至於學術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要完全清楚,也只有如此,論命的時候才能靈活運用你所學到的訣竅,也才不會鐵板連連,最後對學術失去信心。


就八字來說天干、地支的原則必須要分明,六神變化要清楚,用神喜忌的拿捏更不可以混亂,只要這些都能搞懂,以八字論命大概就能十拿九穩,接著才是學習更進階的,比如說虛實干支遁法、紫陽五星訣、六十柱直斷訣、生死訣、六親訣


就紫微斗數來說,星曜特質必須搞懂、四化性情要清楚、宮位掌管要分清、大運流年喜忌更加要留神,這些若都了解,紫微大概也已經入門,而後才能在學習紫微喜忌訣、紫陽化氣訣、虛實星曜遁氣法、四鳳訣


學東西最怕,基礎不穩卻又整天只想秘訣,這樣到最後會什麼都學不好的。


除了不腳踏實地學習以外,許多人學東西,喜歡東湊西湊,到書局買幾本書就開始幫人論起命來,現代資訊發達,不管有什麼問題,連香都不用點、咒語也不用念,只要連上網站,手指頭一點「Google大神」馬上就會回應所求。


這是好事卻也是壞事,好的是資訊發達,許多古代難以得到書籍、秘笈都可以很簡單的尋得,壞的是因為得來太容易,便不會著重於基本功的練習,許多最基礎的法則,一但缺乏訓練,臨場時便難以表現。


時代與日俱進,愚者並不認為網路有何壞處,若運用得當,對於功力的發展反而會有不錯的幫助,只是在搜尋之時,必須要將所要學的學術基本原理搞的滾瓜爛熟,如此當一大堆的資訊進來時,才能從中做出有效的篩選,並從中得利。


不然的話「Garbage In, Garbage Out」,也就一點用處都沒有了。


愚者學習五術,喜歡讀古書,因為研讀古書,是讓自身功力進步的不二法門。


古書通常言簡意賅但卻字字珠璣,許多原理都在其中,而古書也是古人的心得所在,研讀古書等於是與古人對話,千年來的智慧結晶,透過閱讀古書,即可獲得。


研 讀古書除了學習古人的判斷方法,也可將自身的理論與古人的方法互相映證,將古人論法中合於時宜的方法吸收,不合時宜或者不合理的理論就將其捨棄,古人寫書 相當嚴謹,當初他們在寫的時候一定是一再琢磨才會寫出,我們在閱讀時,當然也是要多看幾次,多想想為何古人會寫出這些詞句,久而久之,自然就會發展出自己 獨到的看法,功力也就會在閱讀古書的過程中不斷提升。


就紫微而言,「紫微斗數全書」、「紫微斗數全集」兩本是斗數最基本的原理,學斗數者不可不將他細細閱讀。


等到一定程度之後,就可以看愚者跟各位介紹的「斗數宣微」。


自古以來,紫微斗數參考書及本來就極少,多半為師徒之間的口傳心授,全書與全集內容也多有隱藏,甚至許多學者會認為,書中內容甚至有前後相反之語,比如說「廉貞七殺,路上埋屍」與「廉貞七殺反成積富之人」,一下子是吉格、一下子又是凶格,讓許多初學者無所適從。


這些古書其實說的都沒有錯,只是吉格有吉格的條件、而凶格有凶格的條件,廉貞七殺可能是吉格也可能是凶格,當他四化配合的好,比方甲年生人就會形成「三奇嘉會」,若又沒逢衝破,那麼就有富格的條件,也就有可能形成古書所談的「積富之人」。


但若廉貞七殺逢煞星衝破,又有空劫來會,命遷福財皆破,甚至連田宅也差,那麼就容易產生車關意外,甚至出外旅遊都容易出事,也就會形成古書所講的「路上埋屍」了。


所以,古書所說的,其實都只是給我們做為參考或者一種啟發,許多的斷訣,古人並不會把它講的很明白,而是透過師徒相傳才會教導,書籍只是一種大綱提要,所以我們研究學問,熟讀古書是很必要的,但是也不要死讀書,要會活用以及都加印證才行,這樣功夫也才會越來越好。


斗數宣微是許多人認為斗數界的奇書,在資訊不發達的時候這本書甚至是許多門派奉為聖典的秘笈,因為此書寫的不若其他古書般的模糊,又透漏了許多少見的秘訣,比方斗數盲點的解析、實際論命範例、紫微陰陽宅合論、紫微形象論法、紫微占課,因為如此,才讓許多人視若珍寶。


愚者學紫微多年,對於此書多少也有點心得,亦希望藉由愚者的導引,讓更多對紫微斗數有興趣的朋友,能夠有一條路可以依循。


愚者只是提供多年經驗與心得跟各位分享,不代表就是正確,若有心學習的朋友,還是要從最基礎的原理,一步步的學習,這樣才會紮實。


至於其他斗數原理或者基礎學理,愚者也會慢慢在部落格發表,就請各位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