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八 字起出,即安身命,便應知此命要領:如子午卯酉為四敗之地,主惡,又為桃花地,此四宮安命者,必為人好酒色,多風流,喜交遊,而飄蕩難免;辰戌丑未為四墓 之地,主刑,又為孤獨地,此四宮安命者,必為人外表沉厚,而內多游移,棄祖離宗,刑尅六親,離鄉遠處為美;寅申巳亥為四生、四馬之地,主勞,又為辛勤地, 此四宮安命者,必為人聰明流合,受制於人,辛勤勞碌,自尋苦惱者居多。故安定命宮,不論其富貴貧賤,壽夭賢愚,淫貪邪正,亦不能離此義也。

 

此論已經把命盤十二宮的各種特性講解的十分清楚,只是某些部份講的太過,以現代的看法,是必須要略做修正的。

 

愚者常說的,各種方法都可以論命,差別只在於論命的精細度上面,論命是一種由體而面而線而點的學問,你必須藉由好幾個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同一件事情,才能夠做出確定的判斷,如果單純由一個地方就做判斷,難免會有失誤之處。

 

我們在論命之時,可以將命盤十二宮分為三大類,這每一類都有四個相似意義的宮位。

 

第一類:子午卯酉

這 四個宮位又稱為桃花之位,也有人稱他為敗地,在一些古文裡面講到桃花敗地,所談的也是這四個宮位,為何會如此呢?其實這跟紫微斗數的星曜排盤法有一點關 係,而星曜排盤法,又跟八字有那麼一點關係,愚者說過,紫微斗數本來就是古代術數的大雜燴,而許多論法古人不談原理只講結果,也因此造成許多後世學者的誤 解。

 

在紫微斗數中,桃花星眾多,其中一顆稱之為桃花煞的就是「咸池」,此顆星在古代又有「招手成親」的說法,許多人將咸池一星視為非正緣的桃花,更有甚者是會造成傷害性的桃花。

 

但 愚者更喜歡以「露水桃花」來稱呼這顆星,因咸池一星所造成的感情通常是短暫的戀情,連長久也不會有,更不用講會步入禮堂的正緣了,至於是不是會造成桃花 煞、桃花劫,則要看當年的煞星與四化星的引動才能決定,但是短暫、慾望、一見鍾情,這些都是咸池星帶來的特性,所以愚者將之稱為「露水桃花星」相信是非常 貼切的。

 

為何我們談桃花位卻又談到咸池星呢?原因就是,子午卯酉之所以稱為桃花地,起因就是由咸池而來。

 

咸池一星原起於八字,所以排法是相同的。

 

星平會海裡說到:「寅午戌兔從卯裡出,申子辰雞見亂人倫,亥卯未鼠子當頭忌,巳酉丑躍馬南方走。」

 

這邊所談的就是咸池的排法:

寅午戌咸池在卯,申子辰咸池在酉,亥卯未咸池在子,巳酉丑咸池在午。

 

相信聰明的看官已經看出來了,不管怎麼排,咸池一定都在子午卯酉,故而所謂的桃花煞是脫離不了這四個宮位的,這也是為什麼這四個宮位又稱為桃花位的原因了。

 

在了解這個原理之後,就能夠知道古人為什麼會對這四個宮位下了這樣的判斷,但是要注意的是,子午卯酉四個宮位只是一個概論,若要論桃花,必須鎖定咸池所在的宮位,因為他才是真正桃花所在的位置。

 

而子午卯酉稱為桃花敗地的原因,又有一個原因,那是跟十二長生的「沐浴」有關的,因為陽木的沐浴在子、陽火的沐浴在卯、陽金的沐浴在午、陽水的沐浴在酉。

 

沐浴是人洗澡的狀態,全身無衣蔽體,跟桃花有關,所以沐浴跟人的原始慾望是有著牽扯不輕的關係。

 

淮南子:「日出扶桑,日入咸池,故五行沐浴之地,名咸池,是取年入之義,萬物暗昧之時。」

 

三 命通會:「桃花煞主奸邪淫鄙,如生旺則美容儀,耽斟酒色,疏財好歡,破散家業,惟務貪淫;如死絕落魄不檢,言行狡詐,遊蕩賭博,忘恩失信,私濫姦淫,靡所 不為。與元辰(大耗)並,更臨生旺者,多得匪人為妻;與貴人建祿並,多因油鹽酒貨得生,或因婦人暗昧之財起家,平生有水厄癆瘵之疾,累遭遺失暗昧之災。此 神入命,有破無成,非為吉兆,婦人尤忌之。」

 

咸池與沐浴都與桃花脫離不了關係,而咸池與沐浴又都落入子午卯酉四宮,所以古人才會以風流、好酒色來說這四個宮位,此段才會有這段這種說法:「子午卯酉為四敗之地,主惡,又為桃花地,此四宮安命者,必為人好酒色,多風流,喜交遊,而飄蕩難免」

 

實際上以愚者的經驗,並非全然如此,還要配合其他條件才能判斷。

 

但是子午卯酉的人個性通常較喜歡跟人交際,「面子」對他們來說是比什麼都重要的,說是重視桃花重也不為過,只是這個桃花多半是「人緣桃花」而已,要更進一步成「情慾桃花」則要有其他條件配合,且此桃花地之法亦不限於命宮之用。

 

雖 然子午卯酉為桃花地,但是根據愚者統計,命坐桃花敗地者,要擁有正緣多半也要歷經一段不短的旅程,才會找尋到他人生中的另一半,坐桃花者雖然浪漫,但也較 不定性,此不定性並非他們不願意擁有一段穩定的感情,而是環境所帶給他們的桃花,總是不穩定的,而桃花地的人,對於感情除非身經百戰,其實是很難去挑選或 者深入了解對方的,總是很快的陷入戀情卻又感到後悔,如愚者前文所說:短暫、慾望、一見鍾情,這些都是四桃花地者的特質。

 

至於古人所說的斷訣,實際上也是有的,但必須配合其他星來判斷,不可單用四敗地就直接論,那可是會鐵板連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