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到 Twitter!
推到 Plurk!

第二類:辰戌丑未

這四個宮位又稱為墓地、庫位。

這四個宮位主要具有收藏的意思,所以這四個宮位者,為人會比較保守,也較無衝勁。

 

以十二長生來說,墓地只落辰戌丑未,十二長生由胎起結束在絕,詳盡的描述一個人一生的歷程,墓等於是一個人已經到達結束,等待天地的分解的時刻,所以墓又衍申成收藏、備用之意。

 

紫微斗數中墓地的運用也是很廣,只是較少人知,因為大家總是對於桃花比較有興趣,對於人生結束這種東西,比較避諱

 

其實就愚者自己的用法,墓是很好的一個宮位,若在命宮代表保守可是同時也代表此人謀定而後動,不會隨便就出手,反而可以保全萬年之身,在判斷的時候也不要說墓地就一定不好,此時若有煞星來衝,就可以激發此人的鬥志,若本命沒有也可等待大運流年,就會有一展鴻圖的機會。

 

有時候我們會看到某些人,鬱鬱寡歡、懷才不遇、衝勁不足,這些人很可能就是四墓地者。

 

懷才不遇者則多是辰戌坐命者,因辰宮古論為天羅,戌宮古論為地網,人落於天羅地網中,就會有才而難伸。

 

許多人會說煞星不好,可是有些斗數大師又會說煞星可以制煞為用,到底煞星是好的或者是不好的呢?這是許多學斗數人的問題所在,甚至許多已經在幫人批命、論命的人也不知道到底要如何做出判斷。

 

其實煞星是否能夠制煞為用的關鍵在於:「宮位」與「星曜組合」。

 

宮 位的關鍵就在我們今天所談到的「四墓地」,大部分宮位都討厭煞星,因為煞星會對於該宮位會造成破壞、折磨,只有四墓地者不怕煞星,反而喜歡煞星進入,因為 四墓者較為守成,煞星若進入就會激發他們的能量,如果四墓地是夫妻宮,則此人對於感情的心態就會比較保守,如果又有煞星進入,就會讓他有勇氣去追求所愛, 又或者是大運流年煞星進入,反而會成為他交往的年份。

 

煞星「制煞為用」之秘,到此已解。

 

本門「星情秘斷口訣本 煞星篇」裡面就有提到:「若論制煞為用者,詳其五行生剋比,再查四墓四庫地,方可轉煞為吉用」。

 

辰、戌、丑、未也稱做四庫之地,因其為水、火、金、木之庫。

 

庫具有收藏的意思,收藏最好是收藏金銀財寶,所以四庫者最好落於財宮,就能蓄積金錢,若財宮為辰戌丑未,就算不有錢也不會太缺錢,因為他本來就會會理財,原因就在於其為「庫」的關係。

 

斗數宣微又有談到,四庫為孤獨之地,原文寫道:「辰戌丑未為四墓之地,主刑,又為孤獨地,此四宮安命者,必為人外表沉厚,而內多游移,棄祖離宗,刑尅六親,離鄉遠處為美」

 

這點愚者認同,因為四庫者保守,較不喜歡與外面交際,若是四墓之人可以離鄉出外歷練,對於命格的提升的確也是好的,而且若命中帶有刑剋者,離開家鄉也可以避免刑剋方面的問題,這段是講的非常好的,學者可以多思考其內涵。

 

愚者在此也要補充四庫者為宗教之地,很多學習宗教、玄學者,也都跟四庫地脫不了關係。

 

因為四庫者為「華蓋星」所入的宮位,華蓋為神明星,也為出世之星,若在有宗教星來入來會,早晚都會跟宗教結緣,所以斗數宣微所談,自然也就成立啦。

 

至於刑剋六親或者離鄉背景,也是有可能,但是不能就此論斷,只能說四庫者本性就比較孤獨,傲氣也較重,跟六親緣份較淺,若命遷有煞再加上福德不佳才可就此論斷,離鄉背景者則要再觀察田宅宮,不可就四墓宮一蓋而論。

 

第三類:寅申巳亥

這四個宮位又稱為四馬地、長生位。

 

會叫做長生位則是因為十二長生中的「長生」落在的宮位就是寅、申、巳、亥,所以這四個宮位又叫做長生宮位。

 

長生為脫離孕育時期,開始獨立生長的狀態,用以推斷特質,長生具有動態、喜悅、生生不息之意,所以長生者跟墓庫者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個性,一個外放一個內向,一個積極而一個守舊。

 

會稱做四馬位的原因在,於紫微斗數中「天馬星」必定在寅、申、巳、亥這四個宮位,故而得名。

 

天馬星有機動、活力之意,所以這四個宮位一樣具有這些意義,其中又以與天馬星同宮者為甚,至於奔波也在所難免,因為四馬地的最大重點就在於「變動」,四墓地是不願動而必須動,四馬地是願意動而不須動,是兩種相反的特質。

 

基本上,四馬地的人本來就是變動性大、波動性強,所以如果能夠找到穩定的住所、穩定的行業,對他們來講才是最好的。

 

若論聰明才智,通常四馬地之人較為聰明,但是也是較為辛勤的一群人,雖然聰明也有衝勁,但是缺乏守成,常常會錢財左手來而右手空,所以紫微宣微在這邊就說道:「此四宮安命者,必為人聰明流合,受制於人,辛勤勞碌,自尋苦惱者居多」,最大的原因在於這四個宮位者,衝勁有餘而守成不足矣!

 

這四個宮位所喜歡的就是吉星尤其以祿星最為四馬地所喜歡,所以古代格局中有「祿馬交馳,發財遠郡」的說法,但是如果遇到煞星就會變成跛腳馬,在外就會挫折連連了。

 

所以四馬地者,雖然聰明但多半不快樂,因為若遇到煞星,所做的事情就無法得到他們所想要的回饋,自然也就會感覺不開心,偏偏遇到煞星的機率又很高,所以此段才會說:「辛勤勞碌,自尋煩惱者居多」,其實只要放開胸懷,一切的事情自然就沒了。

 

四馬地與天馬有脫離不了的關係,既然談到遇煞,愚者就將天馬遇煞的現象跟看官們說明一下,四馬地亦可參照運用之。

 

天馬與空亡同宮,稱為死馬,若又遇到化忌為死絕。

天馬與陀螺同宮為折足馬,事情容易拖延不順遂。

天馬與火星同宮稱為戰馬,衝勁強,但有勇而無謀,易遭失敗。

天馬與天刑同宮稱為負屍馬,主包袱多,凡事徒勞。

 

總的來說,四馬地者變動性強,若是命坐四馬地可以前面所說的做判斷,若是行運走到四馬地,通常也代表這個運的變動現象會增強,若是官祿在四馬地,代表工作可能是變動較強的工作(業務、保險..),搭配行運更可做出是否有轉換職業的判斷。

 

但是不管如何,若是命盤與四馬地扯上關係者,在判斷事情上面,務必要深思熟慮,切莫因一時衝動而做出後悔的決定。

 

以上所談的:桃花地、四墓地、四馬地,都是概論,但是也都是再學習紫微斗數上面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先將大的環節搞清楚,再來深入探討每個地支所代表的不同涵義,之後再將地支與星性合參,最後當然必須把所有命盤中的要素配合起來判斷,就能判斷出最完美的答案。

 

這裡所談到的雖然很基本,但是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以為紫微斗數只要看星就好或者加上四化就無敵了,事實上,許多細部的判斷仍然要靠其他東西來輔助,才能夠判斷的出來。

 

高手過招,差別只在一點,而這一點就在於你有沒有把「基本功」深入的了解、體會,而地支論法就是紫微斗數的基本功,若對紫微有興趣的看官,千萬不可輕忽它,不然就是捨本逐末了。

 

 

 

紫微斗數中,十二長生以陽干為主,子平八字則為陰陽皆用。

以下此表即為五行陽干十二長生之法,看官們可以對照文中所談逐一對照。

十二長生陽干表

長生

沐浴

冠帶

臨官

帝旺

 

土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玥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